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益农信息社”铺出信息化扶贫新道路

2020年07月17日 17:56 商讯 

  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益农信息社”铺出信息化扶贫新道路

  继济南市4000多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交通网全覆盖后,农作物买卖运输通道流程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道路”有了,“销路”又在哪里?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和优化集成作用,与济南市政府合力建设益农信息社工程,运用先进技术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泉城的每一个乡村和每一位村民,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推动信息化成果与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深度融合,让广大农民搭上信息化“快车道”,走出一条信息化服务“三农”致富路。

  一、500万枚山鸡蛋的销路打通了

  益农信息社团队帮助销售五彩山鸡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商河县玉皇庙大张村的七彩山鸡蛋面临着销售难题。疫情期间,日常销售渠道受阻,一箱箱山鸡蛋只能运到冷库暂时储存,眼看着滞销的鸡蛋越来越多,养殖户们心急如焚。

  了解到情况后,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通过移动益农信息社平台发布养殖户“销售难”信息。在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益农信息社团队的帮助下,短短几天时间,七彩山鸡蛋的订单量暴增,一箱箱山鸡蛋从小山村走向大市场,养殖户们心里乐开了花。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打造的线上订购组织货源、线下社区无接触提货的销售新模式,有效缓解了农民“销售难”、市民“买菜难”的矛盾,确保农产品能“产得出、供得上、买得着”。

  二、4000斤滞留蔬菜的买家找到了

  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为商河夏家村蔬菜大棚开通宽带

  同样是在商河县玉皇庙,夏家村的菜农们也对今年蔬菜的销售犯了愁,农产品销售不畅大大增加了农村群众返贫致贫的风险。夏家村的菜农李元昌承包了村里的蔬菜大棚,为了管理方便,经常吃住在大棚,疫情期间农产品主要靠网上销售,但是大棚里没有宽带,给蔬菜销售带来阻碍。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在得知消息后马上行动起来,经过现场勘查,通过增加分线箱的方式,三天内完成了宽带开通。同时,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还帮助李元昌他们在平台线上对外发布农产品促销需求信息。在益农信息社团队的帮助下,夏家村4000斤滞留蔬菜及时卖了出去。李元昌开心地说:“前几天我还担心‘看着银子化成水’,没想到在移动公司的帮助下这钱还从水里捞上来了。感谢移动公司建设益农信息社,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三、30000亩农田的收成保障了

  受疫情影响,济阳区部分种粮大户遇到“招人难”问题,施肥喷药工作雇佣不到合适的工人。眼看着精心照料的农作物无法顺利长成,种粮户们焦急万分。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得知消息后,向农户们推荐了益农信息社平台:“益农信息社工程能够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培训四大服务,推动‘买、卖、推、缴、代、取’六大业务,在咱们这个‘万能’的平台上,施肥喷药难题也能够得到解决!”农户们纷纷在益农信息社平台上发布了需求信息,很快就有了回应:看到了求助信息的济阳区济阳街道刘家村益农信息社信息员王建萍马上与农户们联系,利用自身农资销售及飞防作业优势,在疫情期间为50多个村利用飞防无人机喷洒农田30000余亩,有效保障了春耕工作的开展。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益农信息社团队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提高了济阳区农村信息化服务水平,也为防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益农工程在脱贫攻坚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利用“互联网+”的新模式,让农产品卖出价值,让“菜篮子”收获超值。自2019年5月至今,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共建设完成益农信息社1872个,解决了农村市场信息不对称和新鲜优质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有效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信息化扶贫正在齐鲁大地掀起层层热浪,助力贫困户实现小康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