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中行:扶小微助复产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2020年06月02日 11:33 商讯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跃经济、吸纳就业、增加税收、创业创新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秉承总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山东中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要求,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努力为中小企业提高融资可得性、及时性,赢得了山东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高度认可。截至2020年4月末,山东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30亿元,较年初增长20多亿元,增速近20%,持续推进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全面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

  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是历史赋予山东省的一次彰显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机遇。科技型小微企业是这场转换大军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金融机构则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山东中行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敏捷反应,在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中开辟了多项创新举措。在授信政策方面,围绕科技型企业制定情景分析和场景发展策略;在产品方面,创新设计配套产品模式,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合作,创新推出“科贷通宝”产品。

  山东某科技公司是一家集配电设备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该企业在生产上注重创新技术的开发,2017年开始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联合研发,对核电电力设备外观涂层材料进行创新,项目已通过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立项,并已攻克多项技术瓶颈,该项目投产后将极大的提高核电领域电气设备使用寿命,减少设备更换次数,企业连续多年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产品市场竞争力强。随着企业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壮大,采购原材料的投入随之升高,流动资金周转不足,但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名下的房产已经进行了抵押,缺乏其他有效的担保措施,面临着较大的融资难题。

  山东中行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后,为客户推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科贷通宝”产品,企业提供材料后,山东中行快速行动,结合客户实际情况敲定授信方案,最终为企业提供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仅需企业实际控制人及关联企业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企业不断成长。

  积极帮扶优质纳税企业

  长期以来,较高的准入门槛和缺乏抵押物成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拦路虎”,同时,银行又苦于无法准确及时获得中小型企业的真实还贷能力和信用状况。近年来,山东中行一直在探索银税合作的模式,基于良好纳税信用的“银税互动”项目,致力于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济南某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钢球、磨棒的制造、销售,原材料主要为圆钢、钢棒材、特种钢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量钢材的储备以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保证订单的及时性。采取订单式销售模式,销售人员签订订单后,采购部根据订单量进行原材料采购,生产部根据订单进行生产。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国内运输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海关开港时间也有一定的延后,导致其存货周转速度有所下降,流动资金周转不足,但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名下的房产已经进行了抵押,缺乏其他有效的担保措施,面临着较大的融资难题。

  山东中行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后,通过企业授权查询其连续两年纳税等级均为A级,属于纳税优质企业,为客户推荐该行为纳税优质企业量身打造的“税易贷”产品,“税易贷”是中国银行基于山东省内纳税中小企业规范的纳税行为,根据其实际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对纳税记录良好、纳税行为规范的客户提供的专项融资业务。具备手续简单、期限灵活、支持信用授信等特点。企业提供材料后,山东中行快速行动,结合客户实际情况敲定授信方案,最终为企业提供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有效地帮助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中行积极发挥金融助力作用,全面强化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与企业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出台了《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金融十六条》,并联合省工商联、团省委发布一系列助企抗疫措施,共同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疫情期间,山东中行为全省110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总额达65亿元,为抗击疫情、复工稳产贡献了中行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