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云南等20省市尝试使用微生物组技术改善土壤污染

2020年05月22日 12:52 商讯 

  总部位于爱尔兰的微生物组技术机构迈科珍生物公司(Microgen)经过5年的研发和集中田间试验,取得微生物组阻隔重金属被作物吸收并修复土壤的专利技术,并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产品登记证。目前,经农业农村部批准,该技术已用于北京、山东、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等20个省市180块污染土地的修复和改善,总面积超过12万亩。

  土壤污染不像空气污染那样显而易见,但水稻、小麦、可可、咖啡和绿叶蔬菜等作物从土壤中吸收的重金属残留物,留存于各类食物中,长期摄入易导致人体中毒、疼痛和癌症。 2016年5月28日中国首次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曾指出: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已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之一。

  即墨项目施工现场

  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不可逆转性。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很难靠土壤的自我净化功能修复,必须经过一定的人工干预。常见的做法是在土壤中加入生物炭或石灰,但这已被证明没有长期效果且价格昂贵,甚至会造成二次污染。植物修复的方法相对环保,即在农田里种植特种树或草,把土壤中的重金属提取出来,然后再处置吸收了重金属的树和草,但这个过程链条长,见效较慢。

  迈科珍公司专有的微生物组技术可以抑制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通过隔离等方式分离有害物质,阻断土壤中的污染物、恢复土壤自然微生物组,修复被污染的土壤,提高作物产出与质量。

  今年4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耕地污染治理修复重点产品(品种)2020年验证示范实施方案》(农生态(评)[2020]11号)的通知,介绍了迈科珍土壤修复菌剂在稻田、小麦田和菜地的验证试验方案。

  据了解,迈科珍的技术以可持续的方式可以完全分解土壤中的煤和石油残留物,该技术此前已成功应用于爱尔兰最大的商业生物修复项目,消除了爱尔兰卡洛市爱尔兰糖厂旧址总计30000吨土壤中的石油污染。该技术还得到了中国环保部认可,于2014年和2015年被允许用于中国胜利油田两期油污土壤的修复。此外,中国的一家大型焦化企业目前正在利用迈科珍的技术进行污染土壤修复。

  于2019年1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应优先采取生物修复措施,阻隔污染土壤中的重金属被作物吸收、修复土壤污染和提升土壤健康。”

  迈科珍公司看好中国的应用前景,于2017年3月落户山东泰安高新园区设立实验室,并邀请世界沃尔夫 Wolf Price 农业奖得主Roger Beachy 院士出任董事。泰安市给予500万人民币配套资金予以支持。

  近日,迈科珍公司完成了来自欧美农业技术顶尖投资机构的A轮融资。这笔380万美元的融资将着重用于拓展微生物组修复土壤技术在中国的应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