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农行山东分行发力“新基建” 助航新动能

2020年05月12日 10:48 商讯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基建”的范畴,除了此前“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七大领域,新增了卫星互联网和区块链。今年以来,山东省积极布局新基建,加快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农行山东分行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瞄准全省新基建重点工程,以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助力经济增长新动能。

  3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对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以及智慧交通、智能电网等已有良好发展基础领域,要持续增强支撑能力,巩固传统优势。在多元计算方面,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要研制建设全球算力领先的新一代E级超级计算机,培育根植山东、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超算互联网,全力打造“中国算谷”。农行济南和平支行得知浪潮集团建设国家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项目启动以后,立即制定了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高效完成信贷投放21.03亿元,其中为浪潮软件投放10亿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浪潮信息投放5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办理2.83亿元进口押汇、3.2亿元信用证业务,有力保障了平台建设资金需求。

  2022年底前,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将达到10万个以上,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作为连接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重要装备,一把优质的交直流充电枪的生产出炉,需要经过调试、压接、装配等多个环节配合默契,最后的测试更加重要。”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迟少林为记者详细介绍道。高新技术的研发,先进设备的生产,离不开金融支持。目前,农行威海分行为企业授信1.849亿元,在疫情期间,更是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方案,提供了流动贷款1000万元、贸易融资40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为接下来重点提升电动汽车高压配电系统研发、生产配套能力,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11月19日发布《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到2022年,人工智能企业预计达到500家以上。走进位于泰安市东平县滨河新区山大泰山科技园内的山东瑞泰正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生产基地,偌大的车间里,数十台刚刚下线的消防灭火机器人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在对它们做着出厂前的“体检”。“农行的贷款真是及时,现在我可以放手组织生产了”企业负责人刘建忠谈起复工后的计划,充分了信心。山东瑞泰正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消防灭火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2019年被评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建设的机器人生产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大项目清单。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不仅没让企业销售下滑,反而增加了不少订单。为确保新接订单及时供货,企业计划加大设备配件采购力度,但流动资金还存在很大缺口。农行泰安东平县支行获悉后,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了简式快速贷,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目前,山东省正在加快5G网络试点和规模组网,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2020年全省将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固定型阀控铅酸蓄电池为主导,涵盖中小型密封电池、电动助力车电池、铁路机车专用电池等多系列、多品种的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产品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新能源及应急电源储能、车用动力领域,是国内5G基站建设电源供应商之一。为支持全国5G基站建设,扶持企业发展,农行济宁分行积极对接,为其授信2.5亿元,截至4月末,该公司在农行贷款余额已超过1亿元。

  2020年是山东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842亿元。计划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等5个高铁项目;加快京雄商高铁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兰考段等高铁项目建设,建成潍莱高铁。山东潍莱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说,“潍莱高铁西接济青高铁,东连青荣城际,主线全长122公里,项目总投资达161亿元,其中就有农行提供的60亿元固定资产项目贷款。”农行潍坊分行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金融服务的传统优势,组建专业团队,积极争取资源,量身定制金融方案,明确融资模式、期限和方案等。最终,通过内部银团方式,为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 (《中国城乡金融报》记者朱沙 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