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清风战疫 呵护健康——山东空调清洗消杀惠民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2020年05月09日 22:27 商讯 

  众所周知,各类空调产品由于自身工作原理和特性,易吸附烟油灰尘,滋生细菌,传播病毒。定期对家电产品进行清洗杀菌、呵护家人身体健康,成为消费者的共识。

  为科学指导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的清洗和消毒杀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向全社会发出消费警示,“清风战疫,呵护健康——山东空调清洗消杀惠民专项行动”于5月9日上午10点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指导支持,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农科频道主办。

  随着夏季来临,单位和家庭普遍面临一个问题,空调能不能开机?出风是否安全?应该做怎样的准备工作?

  早在今年2月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布了《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管理的办法》,并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发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4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建议家庭、企事业单位用的空调应该进行清洁和消毒,因为空调是很多病原的滋生地,这么做不仅是防控新冠病毒的需要,也可以防范其他病毒。5月7日,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了《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家庭及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南》,其中强调:挂机空调和立式空调使用前进行清洗消毒;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须按标准每月进行清洗消毒1次。同时,为了加强监督,督促各单位履行清洗除菌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国家卫健委把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列入2020年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计划。教育部门也把进行空调清洗除菌措施作为评价学校是否具备开学的必要条件之一。

  根据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掌握的情况,我省家电清洗市场不是特别规范,除各家电(空调)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专业清洗杀菌服务外,市场需求的增大也催生了各类家电清洗品牌和第三方专业机构,这些品牌和机构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让消费者不知如何选择。有些“游击队”和“假网点”以低价吸引消费者,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冒充专业清洗甚至把用户家电拆坏洗坏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导致消费者维权难。

  因此,为科学指导居民选择正规家电清洗消杀机构、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活动现场,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联合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山东广电生活帮帮团共同发布《关于保护消费者健康,开展空调清洗消杀的消费警示》。

  在本次活动中,山东省新冠防疫诊治会诊专家、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冠防疫诊治组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才擎主任,就空调中容易滋生哪些细菌和病菌,疫情防控期间空调清洗消杀的必要性以及发布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南的意义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此外,本次活动还推出了四项惠民举措。一是为践行社会责任,对一些医院、学校等特殊机构提供免费或优惠空调清洗消杀服务。二是为奉献爱心,对我省赴鄂进行医疗援助的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家庭空调清洗消杀服务。三是为实现惠民,对从“山东广电生活帮帮团”平台(小程序)下单的用户或单位发放近万张现金抵扣券,提供惠民便民空调清洗消杀服务。四是为确保高标准服务供给,平台为全省消费者提供专业的、优质的空调清洗消杀服务,由省家电行业协会和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提供维权保障。

  消费者可以通过“山东广电生活帮帮团”官方小程序或“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领取现金折扣券或直接下单,即可享受到专业、优质、贴心的空调清洗消杀服务,让您的生活更舒心,更安心。生活帮帮团热线电话96005900,山东省家电行业协会监督电话0531—8272731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