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银保监会国新办有关银行业一季度运行情况发布会点评

2020年04月24日 11:06 商讯 

  事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2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银保监会介绍了一季度以来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具体举措,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正文:

  一、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高

  今年一季度以来,银行业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做好“抗疫”金融服务工作,例如:运用再贴现资金、提供利率优惠和专项贷款额度等手段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有效减轻居民还款压力。二是新增贷款有效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居民和公共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投资。三是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截至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55万亿元,同比增速25.93%,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

  下一步,预计监管仍将多措并举,进一步引导银行业让利给实体经济,一是丰富资本补充工具,缓解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使其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深入推进LPR新机制与减轻银行业负债压力相结合,进一步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三是通过差异化监管指标,精准滴灌,引导信贷资源大力度的向小微、中小企业倾斜,达到量增、面扩、价降、提质的效果。综合施策下,银行业整体客户结构下沉,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仍将不断提升。

  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贷款占比仍有提升空间

  一季度监管通过降准、再贷款等工具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重点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基础设施行业,相关贷款分别增加1.1万亿元、0.9万亿元、1.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中长期贷款则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长期资金保障,体现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用逐步显现。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居民消费信贷大幅减少,但3月逐步开始有所恢复。

  下一阶段,随着政府推动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逐步开工,资产规模保持平稳扩张,贷款占比仍将持续提升。信贷将进一步向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民生工程等领域倾斜,此外,民营、小微领域的贷款保持较高增速。零售贷款将逐步恢复稳健增长,尤其是普惠金融方面的个人性经营贷保持较快增速,住房按揭、消费金融贷款占比可能略有下降。

  三、资产质量阶段性承压,全年仍将保持稳定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2.04%,较年初小幅增加。由于疫情对部分行业和地区的冲击可能会带来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信用风险上升的压力,失业率以及居民收入的下降也将影响到银行个人信贷质量。其中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以及小微和民营企业不良率增加相对明显。相应的,二季度不良贷款率也可能会有小幅上升,主要由于当前疫情呈全球蔓延态势,海外订单的取消,给外向型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银行业海外资产也呈现一定的下行压力。同时,前期部分纾困的中小企业如果难以适应环境变化仍有可能带来信用风险上升。

  但全年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一是当前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和区域贷款规模相对较小,只会对局部信用风险产生一定影响。二是当前银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目前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达6万多亿,核销不良、抵御风险的拨备资源充足。三是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一季度处置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0亿元。未来随着多项金融支持政策的成效逐步显现,经济生产有望恢复正常,这也将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

  四、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疫情给中小银行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由于中小银行网点劣势,并且相应线上经营能力较弱,给业务拓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中小银行是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为进一步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促进银行体系结构的持续优化,一直以来,监管持续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加大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治理力度,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整治,同时,采取再贷款政策、降低拨备覆盖率、定向降准等多种精准政策,推动中小银行更好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下一阶段,预计监管仍将“疏堵结合”,加大对优质中小银行的扶持力度,同时,有效整治部分中小银行的乱象,推动中小银行的改革转型,着力化解中小银行机构风险,中小银行间的分化也将加剧。未来监管也可以考虑对小型银行实施免税政策,即小型银行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针对小型银行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等给予财政贴息,以及收费补贴等等。也可以根据需要给小型银行适用更低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提升和保障小型银行的流动性保持在合理状态,增强信贷能力,降低经营成本。

  免责声明

  本报告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撰写发布。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我们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交通银行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本报告仅为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预测。该观点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在不同时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可能会发布与本报告观点和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