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助力上线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线上缴费系统

2020年03月24日 11:03 商讯 

  近期,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协助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上线了灵活就业人员的线上缴费系统,医保的“无接触”办事又增添了新成员。

  疫情的出现,让济南市医保局保险收缴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济南市辖内目前有灵活就业参保人员五十余万人次,以往的医保缴费方式以柜台经办和代扣代缴为主。疫情出现后,市医保局拟大力推广“无接触”式缴费,原有的缴费方式亟待扩充,实现线上化缴费成为了迫切的需要。

  济南市医保局第一时间敲定了上线“网上自主缴费”和“微信公众号掌办缴费”两种渠道,双管齐下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缴费问题,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提供支付接口开发和资金结算服务。疫情期间,系统开发参与方利用电话、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多次进行业务方案设计和探讨,以最快时间完成了系统搭建工作并成功上线。截至目前,每日通过线上渠道进行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00余人。

  济南市灵活就业参保人员通过线上缴费渠道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医保费用缴纳,系统支持银联卡、微信、支付宝三种市面上常见的支付方式,支付完成后单据实时确认,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真正地实现了“无接触式”业务办理。

  该系统操作流程如下:

  电脑端

  1、登陆“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点击“网上办事”-“个人业务”,进行注册和登陆。

  2、登陆成功后,点击“缴费业务”-“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医疗”。

  3、录入缴费起止年月、基数,系统自动判定并进行提示是否可以继续缴费。

  4、核对缴费金额无误后,点击“立即支付”进入支付页面,可选择银联、微信和支付宝支付。

  5、支付成功后,显示缴费结果明细,点击“完成”,成功缴费。

  微信端

  1、关注“济南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掌上经办”,点击“灵活就业人员缴费”。

  2、如第一次使用,需要进行实名认证,认证后根据系统提示可进行医疗保险缴费。

  3、选择需要缴费的月份,系统会自动显示缴费险种和金额,并展示详细单据。然后选择微信、支付宝进行缴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