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建行各支行多措并举强化合规基础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9年12月26日 15:10 商讯 

  威海分行: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 提高员工合规意识

  为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及时警示和纠正员工存在的不当行为,引导员工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及早发现处置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各类风险案件的发生,建行威海分行在全行范围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本次排查覆盖该行全体员工,包括长期病休、内部退养员工。排查遵循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层级、条线开展,多角度、多维度推进。该行要求全行各部门、各支行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实施本单位排查工作,并对排查结果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存在应当发现未发现、应当查处未查处、应当报告未报告等情况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确保排查责任层层落实,排查工作不走过场。

  按照排查机制要求,本次排查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员工涉诉、与客户资金往来、治安管理、违规经商办企业、考勤异常、关键岗位轮换与交流、客户信息安全、其他情况八方面。各支行和本部各部门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充分利用各种业务和监控管理系统和内外部审计检查发现的相关线索展开具体排查,通过日常观察、考勤检查、调阅监控、突击检查办公场所、员工账户异动排查、业务检查、重点岗位谈话、家庭情况调查等方式,多途径搜集信息,从多个维度对员工行为异动情况进行排查。

  本次排查共涉及该行13个支行、33个营业网点和市行本部17个部门,此次排查,未发现该行员工存在上述八种异常行为。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推进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员工行为管理,提高员工合规意识,防范案件风险发生。

  济南分行泉城支行:开展“合规经理面对面”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为深入落实分行案防警示教育要求,持续加强案防教育效果,济南泉城支行近期持续开展“合规经理面对面”活动。泉城支行合规经理针对近期下发的各类案防警示教育案例及文件,按照前台网点、对公业务、个贷业务等不同类别,分别挑选典型案例开展面对面座谈的形式,让员工“讲出我触动最大的案例”“讲出我学案例的体会”,同时由合规经理进行典型案例剖析及点评等多种形式,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目前已对全部网点、公司部、机构业务团队及个贷中心等全部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

  通过合规经理与员工面对面座谈,同时创新教育方式,采用现场提问、讲述个人心得、以考代训等方式,支行员工积极参与互动,热烈讨论,极大地提高了案防教育的成效。通过警示教育,不断敲响风险防范的警钟,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到违规违纪的严重后果,督促员工在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和规章制度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风险防控能力,避免各类风险发生。同时,通过案防教育,不断引导全行员工明职责、细制度、严操作,教育员工践行职业操守,严格合规操作,确保各项业务合规发展。

  (鲁启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