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推广惠农e贷 擦亮服务三农品牌

2019年12月25日 15:26 商讯 

  “多亏了农行的惠农e贷,帮我建起了这自动化、标准化的养殖基地,使我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效益不断提高!”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瑞翔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祥说。在瑞翔养殖有限公司整洁明亮的鸡舍内,只见一只只羽毛光滑的蛋鸡正在啄食,自动捡蛋机、分装机有序运作,不一会儿的功夫,一箱箱鸡蛋便展现在人们眼前。

  王建祥介绍,公司前段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鸡舍,资金周转紧张起来。于是就到农行咨询,在垦利支行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公司很快便办理了300万元惠农e贷,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了惠农e贷的支持,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经营效益越来越好,今年总存栏量达到了25万只,年产鸡蛋4500多吨。

  王建祥口中的惠农e贷,是农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设计的一款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普惠化的贷款产品。产品广泛覆盖从事特色产业经营、农村电商购销、农业产业链供销以及在农行有金融资产或信贷关系的客户,具有系统自动审查审批,操作便捷,利率优惠等诸多优点。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坚守服务“三农”初心,用好惠农e贷,全力服务当地社会民生发展。

  助力智慧农业“品牌提升”

  初冬时节,位于寿光市上口镇广陵一村的禾丰家庭农场,高标准智能大棚温度常年保持在26℃,已经结穗的葡萄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给葡萄拿穗。

  “用农行贷款新建的这4个大棚都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用手机就可以操控大棚放风、卷帘和温度调控,非常省心。”据农场负责人陈杰介绍,高标准智能大棚全部使用了物联网和防虫害新技术,纯天然无农药,而且每颗果蔬都有“电子身份证”。今年年初,农行寿光市支行为陈杰发放了90万元贷款,用于新建智能大棚,扩大品牌规模。陈杰引进了优质果蔬品种,又注册了“禾丰”牌商标,逐步走上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记者从农行寿光市支行了解到,该行紧密对接智慧品牌农业发展趋势,依托“互联网+”新型融资渠道“惠农e贷”,全力推进政府增信下的蔬菜特色产业模式线上贷款,采取“线上自助申请、系统自动审批、贷款实时发放”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为蔬菜产业“标准”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支撑。

  “针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大棚智能升级、品牌研发等融资需求,我们组建了专业服务小组,从前期介入调查、线上‘白名单’导入到贷款审批发放,用时最短仅有半个月。”寿光市支行个贷中心负责人吴天升介绍。2018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蔬菜产业信贷资金2.5亿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新建、扩建蔬菜大棚1000余个。

  记者从农行山东省分行了解到,该行深入贯彻总行全力打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全面升级阵地战、将“惠农e贷+”打造成中国品牌、世界品牌的战略部署,明确推进思路,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加大“惠农e贷”投放力度。截至11月24日,该行“惠农e贷”余额已经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28.9亿元,较年初增加82.7亿元,增幅达179.3%,其中10月份以来新增35.1亿元,占全年增量的42%。

  推进“一县一产品”模式

  从水果、金银花到大蒜、黄烟,农行临沂分行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惠农e贷”服务质效。

  板栗种植及收购是蒙阴县特色产业之一,位于蒙阴、费县、沂南三县交界处的垛庄镇孟良崮板栗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山东省第一大板栗集散市场,市场内有板栗购销大户60余家,板栗年吞吐量达到10余万吨。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板栗购销户的经营周转资金需求逐步攀升,但是个体购销户受制于无法提供有效抵质押物,一直融资难。通过市场调研,农行蒙阴县支行与省农担蒙阴办事处等涉农部门合作,批量采集购销户经营数据信息,为其量身打造了“惠农e贷”特色产品—板栗贷,开辟了新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截至11月末,该行已为首批符合标准的35名客户发放贷款1900余万元,给红火的板栗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提升惠农质效,产品创新尤为重要。农行山东分行以产业集群、示范村和龙头企业产业链为主打模式,实行批量运作、联合作业,创新推出了苹果贷、蔬菜贷、大蒜贷、畜牧贷、农机贷等20种特色产业惠农e贷。同时,该行加强与山东省农担公司合作,围绕“一县一品一特色”,创新推出了“一项目一方案一团队”的“济宁模式”。组建营销支持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受理客户贷款资料,手把手教会客户注册农行掌银、利用掌银申请贷款。

  “这贷款,说是救命钱有些夸大,但确确实实帮了我的大忙,我是真的从心底感谢农行。”说这话的是枣庄市中区嘉桂园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彬。

  自2012年6月成立嘉桂园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李彬就将所有的精力扑到了观赏性树木种植上。随着这两年经济转型发展,观赏性树木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也一路上涨。年近不惑的李彬很想抓住这个机会大干一番,经过一番考察,他最终选择了种植流苏树和桂树,合计种植了235亩,16000余棵。由于树苗价格昂贵,李彬押上了自己全部的家底。可观赏性树木生长周期长,先期投入很难及时得到回报,加上水电费等应急性支出,让李彬有些捉襟见肘,甚至不得以开始小规模出售幼苗。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农行枣庄市中支行客户经理及时联系了李彬,向其推荐了农行的惠农e贷。很快,50万元的贷款资金就顺利打到了李彬的账户上。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猪肉行情太好了!”家住菏泽成武县党集镇邵庄村的刘文堂感叹道。他在村里经营了一家生猪养殖厂,养殖生猪1030头。今年猪肉爆发的行情让他既高兴又犯愁,高兴的是可以实现好收益,犯愁的是资金周转又出现了问题。农行成武县支行客户经理黄胜东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刘文堂的养殖情况后,立即向他推荐了惠农e贷,并迅速搜集资料,上报审批,短短2天时间,刘文堂就拿到了农行发放的70万元贷款。“这个产品太好了,真是咱老百姓的专属产品啊!”刘文堂激动的说。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范昌爽身上。范昌爽家住成武县苟村镇梁庙村,2016年从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外地养殖厂的高新聘请,毅然回到家乡创业。他看中了鲟鱼前景,经营鲟鱼养殖,由于在学校所学专业对口,再加上自己近几年精心发展,取得了良好收益,今年,他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可是手头周转资金成了他的大难题。“我这个鱼塘现有水面约45亩,养殖鲟鱼10万尾,每年鱼苗、饲料、鱼塘租金、人工都是一大笔支出,哪还有闲置资金扩大生产啊。”虽然也在当地好几家银行申请过贷款,但往往由于抵押、利率等原因没有成功。今年,不甘心的他往当地农行跑了一趟,没想到正是这原本不报希望的举动,解决了他的大难题。农行成武县支行根据范昌爽养殖和资金需求情况,向他推荐了惠农e贷,成功放款45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农行山东分行将继续以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通过团队作业、名单式营销等措施,服务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和核心商户,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供销链各环节以及惠农通服务点“惠农e商”的推广力度。力争到2020年,“惠农e商”县域地区、电商户数达到10.5万户左右,年度交易金额达到400亿元。(朱沙 郇长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