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行业大咖助阵第十三届冬至阿胶滋补节,共话冬至阿胶滋补议题

2019年12月23日 14:23 商讯 

  12月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冬至阿胶滋补节在“阿胶之乡”山东东阿县举办。

冬至阿胶滋补节活动现场冬至阿胶滋补节活动现场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中国中药协会书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等出席滋补节启动仪式并讲话。

  本次活动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养生理念、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为宗旨,来自中医药领域、老年医学领域和胶类行业的专家齐聚东阿共话冬至阿胶滋补议题。据了解,启动仪式上,东阿阿胶发布了即食化阿胶新产品——燕真卿阿胶燕窝。

  东阿阿胶发布了即食化阿胶新产品——燕真卿阿胶燕窝

  这是东阿阿胶继推出“鲜制即食阿胶”后的又一匠心力作,阿胶燕窝进一步丰富了东阿阿胶即食化产品的清单,让冬季进补变得更加方便。

  活动中,东阿阿胶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联合签约打造“智慧中医康养”项目。这是东阿阿胶践行“滋补养生乐活引领者”企业愿景,顺应“中医药+AI+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的又一举措。东阿阿胶依托中医药大学专家与知识资源,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强强联手,创建“云端导航、基地赋能、阿胶到户、康养到家”的阿胶健康服务新体系,以实现“医生与患者零距离交互,阿胶与消费者个性化相应”的健康服务新模式。


东阿阿胶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

  联合签约打造“智慧中医康养”项目

  同时,东阿阿胶联合中国中药协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青岛海关技术中心、山东阿胶行业协会、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行业组织、主要研发、生产、经营检测机构共同发布了《阿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和《诚信宣言》。

中国中药协会书记房书亭发布《阿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中国中药协会书记房书亭发布《阿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
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李韶南宣读《诚信宣言》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李韶南宣读《诚信宣言》

  一直以来,由于行业内缺少标准,阿胶产品种类繁多、市场杂乱,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屡见不鲜。本次《阿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和《诚信宣言》的发布将进一步统一行业规则、规范阿胶市场,从而更好地保证阿胶产品的质量,推动阿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中药行业健康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发表讲话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发表讲话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在讲话中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对自然社会、生命的独特认识,它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节气养生、八段锦、五禽戏等已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历史证明,中医药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养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独特的实践,是中国人民注重养护生命、维护健康、重视整体、保全正气、主动防病、预防保健、治未病的理念和方法的显着特征和独特优势,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及其医学模式的独特性和先进性。

  中医药人坚持文化自信,努力使中药治未病的理念和养生方法成为民众保持健康的重要途径。王国强还特别强调,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有产业支撑,促进产业发展必须有强大的龙头企业带动和高势能的品牌影响。“比如,东阿阿胶就是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工匠精神的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企业,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孜孜以求,取得了很多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其经验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讲话

  “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对中医药的发展,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认为,新时代的医疗和保健,将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发展,从重治疗向重预防发展,从对病源的对抗治疗向整体治疗发展,从强调医生的作用向全民自我预防保健发展,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东阿阿胶连续13年举办冬至阿胶滋补节,提升人民对滋补养生的认知,推广膏方文化,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很好实践,值得支持、推广和发扬。”

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玉振发表讲话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玉振发表讲话

  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玉振在讲话中表示,聊城市组织编制了《聊城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建设医养结合示范市为抓手,推动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打造山东全省医养健康强市和鲁冀豫交界区域医养健康产业新高地。聚焦聊城特色优势,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立足阿胶产业和东阿阿胶品牌优势,以建设阿胶中医药健康养生综合体为核心,发展千亿阿胶产业,创建全国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启动仪式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老年医学研究所教授杨泽,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葛广波、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贾玉民,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刘海滨等专家分别以《阿胶抗衰老研究》《东阿阿胶中糖肽 新物质的发现与鉴定》《阿胶在备孕产后临床应用》《复方阿胶浆在肿瘤辅助治疗的应用》为题展开了精彩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葛广波发布了阿胶的功效物质研究。研究发现驴皮通过东阿阿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传承的工艺炼制,在道地炮制生产过程中水解生成活性多肽,同时活性多肽上有1487个位点发生了糖基化,也就是生成了很多新的糖肽类成分。这个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阿胶在炮制加工过程中发生了物质组的质变,发现一些非天然的糖肽是阿胶的功效物质基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坚持13年举办冬至阿胶滋补节的目的和意义就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医药需要大家的呵护、珍爱与守望,期待更多人能够发现和享受中医药的价值。”

  22日晚间,东阿阿胶遵循民俗时令和传统礼制在东阿古城举行一年一度的冬至阿胶开炼仪式,这是东阿阿胶连续第13年举办冬至阿胶滋补节。

2019冬至阿胶开炼仪式现场掠影2019冬至阿胶开炼仪式现场掠影

  东阿阿胶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古法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将千年经典与现代科技相融合。近年来,东阿阿胶在产品研发上更加注重便利化、即食化、时尚化,陆续推出“鲜制即食阿胶”“燕真卿阿胶燕窝”等多款即食化阿胶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