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建行济南分行铁道济西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刷单诈骗事件

2019年12月20日 18:00 商讯 

  前日中午,济南铁道济西支行的负责人拜访客户刚回到网点,年轻小伙小潘急匆匆的来到大堂经理台询问:我需要办理账户安全升级,在哪边办理?一听是账户安全升级,职业的敏感性立刻让负责人提高了警惕。于是询问小潘办理什么业务需要账户安全升级,小潘说有人给他打款,因为账户安全系数过低,款项打不过来。一边说着一边把手机给负责人看,负责人看到小潘手机聊天记录以后立刻给小伙子说:这是网络诈骗,不要相信她。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12月16日,客户小潘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发布刷单广告,就主动添加对方客服询问如何刷单赚钱。加好友后,小潘开始按照对方客服的要求刷单,一开始四单都正常返还了,也给了佣金,但从第五单开始出现问题,一直到第九单,小潘一共刷了三万一千多元,都没能返钱。小潘询问对方,对方称小潘的账户安全系数不够,接受不了1万以上的汇款,需要做安全系数升级,让小潘再做上九单,到银行把账户安全系数升级以后一块返还本金和佣金。

  网点负责人给小伙子详细介绍了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和计俩,大部分刷单反佣金都是诈骗,账号安全系数过低,无法退款的招数多属于骗人的。这时客户小潘恍然大悟,连忙致谢:幸亏遇到您,要不是您及时提醒,我这账户上的几万元钱可能又给骗子刷单骗走了。

  随着金融网络化发展,也伴随着各种风险挑战的产生,一些不法分子的存在,破坏了金融安全,扰乱了金融秩序。这就需要不断增强识别风险的能力和本领。对于客户来说:要增强风险意识,掌握一些必备的金融知识,增加自己抵御风险的能力。对于银行工作人员来说:要恪尽职守,在客户在办理汇款等其他业务时,要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对客户进行必要的金融知识普及,维护金融秩序安全,彰显银行人员的专业素养。

  (鲁启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