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升级民企服务水平 坚守民企战略不动摇 —访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徐文华

2019年11月22日 16:26 商讯 

  作为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从孕育、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扎根齐鲁十八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情系大众、服务民生”,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民企基因”,坚持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不动摇,将实体经济中最活跃、金融需求最强烈但金融服务相对最薄弱的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从缓解融资难题、优化业务流程、搭建资源平台等方面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助力齐鲁民营企业发展,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截至2019年,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先后服务民营企业近万家,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超过3000亿元,与省内重点民企合作成效显著。

  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民企服务水平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研究政策、搭建团队等举措,全力以赴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

  据了解,为确保民企综合服务到位,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成立了由一把手负责的战略客户综合开发领导小组,深化实施民企战略重大举措。同时,该行还认真学习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推动“六稳”落地“30条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将各项政策研究透彻,确保将服务民企做到实处。此外,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针对大中型民营企业,成立由“首席经理+产品经理+评审经理+风险经理+客户经理”组成的“五位一体”服务团队,有效提升作业效率,防范业务风险。

  为有效实现条线协同、公私联动,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徐文华在对公板块开创“每日一单”工作法,将重点项目、重点客户的需求转换为每日工单,由公司业务部牵头各产品部门、评审部门共同打造全行业务攻关、服务客户的新平台。

  在业务审批等关键环节,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通过采取“对口评审、提前介入、绿色通道、总结推广”等措施,分工协作,务求实效,不断加大与重点民企客户的直接沟通力度,优化作业模式,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创新模式,聚焦民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近年来,随着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改革转型,该行对民企战略的深化并不局限于仅向民营企业提供授信等常规金融服务,而是坚持服务创新,提升民企支持质效。针对民企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该行创新升级产品体系,着力打造场景化的交易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个性化的企业家服务与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为更好的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广大中小企业,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先后成立供应链业务部、中小企业部,均为系统内的首批落地实行机构。通过配置专业化团队,打造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动“萤火计划”快速落地,从而解决供应链上下游民营企业以及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提升民营企业支持效率。

  2019年以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持续加强与民营企业的高层会晤,先后与省内一批龙头民营企业建立了全面而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覆盖了工程机械、石油化工、燃气供应、造纸、食品加工、医疗医药等不同行业。同时,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进一步强化民企服务品牌,扎实推进总行“1+3”作业模式和“账户计划”,组建了由行领导或部门负责人担任“首席经理”的专业综合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并通过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并购贷款,帮助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结构优化升级。2019年以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在民企客户承销发债业务、并购和股权融资业务上均取得显著突破,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表内资金成本高、融资难的现状。通过整合各产品单元,坚持以综合金融方案服务民企战略客户,以供应链金融产品嵌入企业生产、贸易各个环节,2019年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交易银行类国内贸易融资和保理业务量将突破200亿元。

  坚定战略,开启服务民企新征程

  民生银行提出“改革转型三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当地人行、银保监局号召,聚焦民企战略,服务好民营企业,开启服务民营企业的新征程:一是高效。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决策快、反应快”服务民营企业;二是用心。从心出发,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感情、有温度的服务;三是深度。贴近需求,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有深度的服务。

  徐文华行长表示,落户山东十八年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天,面对艰难复杂的局面,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更愿继续同大家一道,顺应时代潮流,加快转型创新,抓住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服务实体本源,坚定民营企业战略,携手开创银行转型发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