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移动携手浪潮共同打造“5G+智慧旅游”云服务平台

2019年10月01日 15:11 商讯 

  日前,由山东移动与浪潮联合打造的“5G+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在济南市大明湖景区落地,通过建立基于5G网络的旅游云服务平台,引入先进的5G+AI、IOT、Cloud、Big Data、Edge、VR、3D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整合全域景区信息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及物联网监测数据,实现智慧旅游业务内容、计算、渲染上云,有效提高景区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游客感知,满足文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的需求。

  大数据分析助力景区精准管理

  山东移动融合AI智能分析预警技术、大数据分析预警技术实现景区高效管理。通过应用感知设备和技术手段获取游客、环境数据,构建海陆空一体化水利感知网,达到感知范围内全覆盖,完成景区安全、环境安全管控、预警、处理及溯源。同时,利用5G+DATA大数据平台计算分析基于5G网络实时客流数据、游客行为特征、城市统计,为景区提供精准决策信息,可预测游客流量,实现分级管理,为应对预案的启动提供准确依据。

  沉浸式体验丰富游客交互感知

  据了解,山东移动通过旅游云服务平台,采用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实景三维扫描建模、云化渲染、数据叠加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在特定范围内生成视、听一体化虚拟环境,最大程度还原景区及配套旅游设施真实场景,游客借助互动设备,能够亲临实境般与大屏幕上三维模型或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带来完美的旅行体验。

  时下,5G+VR直播成为新热门,VR技术中语音识别、视线跟踪、手势感应等模式对于网络的带宽速率和低时延有极高要求。“5G网络‘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特性极大地提高整体网络效率,具备更强的交互性、构想性、智能性,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沉浸式VR直播体验。”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山东移动此前已在济南市大明湖景区内多视角部署全景相机进行视频采集、拼接处理与视频流处理,通过5G网络将4K/8K全景视频实时传输到云端视频服务器,利用5G+MEC技术将计算存储能力与云化渲染能力向网络边缘迁移,使景区漫游应用与服务实现本地化、近距离、分布式部署,满足VR应用低时延、高保真体验,为赏景游客提供身临其境般的优质享受。同时,山东移动依托全景相机及全景漫游技术,建设景区、场馆、设施、建筑等全景展示区域。游客可以通过佩戴VR头显实现沉浸式全覆盖、全天候、全视角的大场景3D漫游巡查

  2019年是5G元年,5G技术的加速发展为文旅行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夯实了网络基础。山东移动不断加强5G网络建设,全面实施“5G+计划”,推进5G+AICDE融合创新,打造5G+X跨行业融合应用,以5G技术加速文旅行业应用孵化。未来将持续探索智慧旅游新形势,全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将济南市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更大贡献。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