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儒家文化+新奇特!尼山圣境成山东文化夜游“新地标”

2019年09月26日 10:09 商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给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建设性意见。尼山圣境深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于7月12日震撼开启“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季”,在文化夜游领域走在了前列,8月24日完成夜游产品全面升级迭代,率先进入2.0时代。“儒家文化+新奇特”的路径愈加清晰,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9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尼山圣境进行体验。可以说,作为守正创新的代表,尼山圣境已一跃成为山东文化夜游的”新地标“。

  “无人机+灯光”全新阐释儒家文化

  25日晚,曲阜尼山圣境,数千人围坐在景区内的广场前,等待美好绽放的一刻。

  晚8点多,露天水幕、华美灯光秀、大型礼乐盛典、绚丽烟火表演、无人机秀共同点亮尼山的梦幻星空,共筑可看、可听、可触的尼山圣境文化夜游2.0版,带给游客以无限惊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典雅音乐、梦幻水幕、华彩光影交相辉映,顷刻间点亮尼山之夜。“这架马车车轮会动……”7岁的李若彤跟着父母专程从河北赶到尼山圣境体验夜游,看着100多架无人机在优雅的乐音中急速升空,一会列队“孔子周游列国图”,一会排成多彩的字样,小姑娘兴奋地又蹦又跳。

  早在今年的7月12日,入伏当天,“相约尼山,乐享夏夜”——2019尼山圣境夜游文化季启动仪式盛大开幕。当晚,是为尼山圣境开园以来首次推出夜游项目。当晚,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看开幕盛况,露天水幕秀、华美灯光秀、大型礼乐盛典等活动,堪称传统文化内涵与现代科技手段融合的完美典范。可以说,尼山圣境在探索“传统文化如何在当代活下来”这一重大课题中,迈出了探索的一步。

  据了解,华彩喷泉水幕秀首次惊艳亮相,集聚目前国内一流执行团队创编而成,演出现场游客赞叹连连,水幕光影与尼山星光交相辉映,美轮美奂。游客在夏夜的晚风中嗅着空气中夹杂的凉爽水汽,感悟儒家“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人生智慧。有游客评价说,当传统文化遇上科技感十足的光影呈现,这场夜游带给游客的就远不只是一场视觉盛宴了,而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创新诠释。

  与此同时,礼乐灯光秀《天下归仁》,集灯光、多媒体、传统器乐、古调吟唱于一身,灯光与雅乐韵律和谐,演员精湛的演技与美轮美奂的灯光,将游客带入梦幻的时空中。

  
用科技创新的传统文化受到年轻人追捧

  而一个多月后的8月24日,完成夜游产品全面升级迭代,率先进入2.0时代。

  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仅夜游项目就接待了大约20万人次的游客,“而且通过前期的周密筹备,很多外省诸如江苏、河北、安徽、上海等地的游客,也都慕名而来,有的来到曲阜后才听说,于是立即在行程中临时加上了夜游尼山圣境这一项。”

  来自游客热情的反馈,也让景区对夜游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为回馈游客朋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关注,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品牌活动将持续到10月下旬。

  记者了解到,2012年,曲阜尼山圣境项目奠基,历经6年风雨兼程,将一纸规划,建设成为拥有高端接待能力与完善配套设施的景区。2018年9月28日,作为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尼山圣境的第一次亮相,就站在了世界舞台。尼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游人,他们赞叹尼山的美丽,大学堂的宏伟,沉浸其间,去探索、探知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文化故事,感受这里震撼心灵的文化传承,收获满满。

  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其实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便给出了答案,他教授弟子因材施教,锐意创新善于做出改变。而这也给尼山圣境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榜样,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焕发勃勃生机。运用现代科技光电手段,在山东省同类别景区率先引入无人机表演、烟火表演、光影水幕表演,深耕传统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内容用现代科技完美呈现,更具视觉冲击力,更具文化感染力,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这座文化与艺术的殿堂。

  《金声玉振》礼乐画卷,让人体验“由凡入圣”

  优秀的文艺作品要有筋骨、有灵魂、有温度,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尼山圣境精彩上演的《金声玉振》是来曲阜旅游的人们不能错过的一场演出。声光电及大型设备相互配合,一幕幕震撼心灵的演出让人感受到“礼”的内涵,结尾时,全场齐诵论语经典格言,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整场演出结束后,令人回味无穷。

  在《孟子·万章下》中,有“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之句。“金声”原意是指古代乐钟发出的声音;“玉振”是古代乐器磬发出的声音。古代演奏音乐,以击钟为始,击磬为终,“金声玉振”将孔子思想比喻为一首完美的音乐,赞誉孔子集古圣贤之大成。

  尼山圣境《金声玉振》大型演艺活动,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作为立意方向,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艺技术手段相结合,是一场推行明礼生活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力作。

  整场演出纵贯人的一生,演绎出“由凡入圣”的过程,引导观众走进“风雅颂”的礼乐画卷,感受明礼的典雅生活方式,融入中华千年礼乐文明的灿烂历程。

  不同于普通的舞台演出和景区演出,《金声玉振》对每一名观众来说将具有唯一性,都会成为传统文化体验之旅中留下的独一无二的记忆。“看完演出,真切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系统理解了礼在生活中的重要性,真是受益匪浅。”看完当晚的演出后,来自济宁的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G20峰会《最忆是杭州》,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Apec晚宴、央视春晚等活动……一场场令人赞叹的盛会,在绚烂灯光的映衬下,成为人们心目中美好的记忆。在这些大型活动的主创团队中,有一位光影魔术师,他用自己钟爱的艺术形式,为中国而设计,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国家形象,他就是沙晓岚,担任尼山圣境《金声玉振》艺术总顾问。

  谈到节目使用的技术时,沙晓岚曾说:“技术都是手段,更重要的还是创意,创意为王。当设计者在运用技术手段时,不能简单地把大屏幕、影像投射等当作一个背景,然后就成了‘放电影’,这样节目就显得孤零零的。技术,一定要和舞台表演、节目本身形成有机联系,通过影幕连通起导演组和观众们,让观众感受到节目本身的想法”。

  
“夜游尼山”成为曲阜探索夜间经济有益尝试

  “‘夜游尼山’中每一个项目坚持以儒家文化的创新化呈现为主轴,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旅游领域的弘扬传承找到了一个全新的出口。”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爱春说,一直以来,相对匮乏的夜生活是曲阜旅游的一块短板,也直接造成了留不住游客的尴尬状况,“夜游尼山”品牌的塑造就像是一个支点,开始撬动起曲阜乃至济宁的夜间经济。

  近年来,曲阜市持续加快“文旅强市”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出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推进夜间经济的措施办法,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提升。

  未来,曲阜市将着重打造明故城传统夜游体验区、蓼河现代夜游休闲带的“一城一带”曲阜夜游经济群,开发商业夜游、主题公园夜游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与学习性更强的夜间经济业态。

  一方面计划以“夜游尼山”品牌为导引,打造覆盖全市的夜游项目,通过文化遗产活化、现代文化创意等手段,打造演艺、体验等不同类型的夜游项目,形成一批贴地气又具有特色的夜间经济品牌活动;另一方面尝试做活百意商圈、鼓楼大街等3个夜间经济商圈、4个夜间经济街区,进一步丰富健身、餐饮、娱乐、购物等多种经济业态,让曲阜的夜间消费多元起来、丰富起来。下一步,济宁也将在丰富夜间文旅业态和产品供给方面做足文章,盘活更多优质资源,值得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汪泷 孙逢辉 见习记者 王浩然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