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济宁精品文艺创作节节高,众多作品获奖喜迎大丰收

2019年09月25日 16:53 商讯 

  近年来,济宁市成功打造了一批彰显济宁特色、凸显山东水准、展示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其中,《圣水河的月亮》荣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以及编剧、优秀表演奖两项单项奖;《孔子试徒》《山东梆子腔》等4件作品荣获群星奖,还有12台大戏连续12届荣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杂技节目荣获了意大利、俄罗斯杂技艺术节比赛金奖。在去年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上,济宁市在各类比赛全面丰收,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百花竞放、蓬勃发展
12台大戏连续12届荣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

  近年来,济宁成功打造了一批彰显济宁特色、凸显山东水准、展示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

  《圣水河的月亮》荣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以及编剧、优秀表演奖两项单项奖;《孔子试徒》《山东梆子腔》等4件作品荣获群星奖,还有12台大戏连续12届荣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杂技节目荣获了意大利、俄罗斯杂技艺术节比赛金奖。在去年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上,济宁市在各类比赛全面丰收,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2019年,济宁创作打磨提升了戏剧《孟母》、《梦回三迁路》、《汉风·百戏》,电视纪录片《邹鲁礼乐》,电视动画片《多宝一家人之智慧论语》、《论语智慧》、《孔子归来》,微视频《孔子故里·邹鲁微视》,广播剧《黄河岸边是家乡》、《论语名句故事》,歌曲《请叫我大运河》、《山东老家》,图书《孔府民间档案》、《鲁国春秋》、《微山湖文化系列丛书》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在山东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评选初评中,戏剧《孟母》、电视剧《邹鲁礼乐》、广播剧《黄河岸边是家乡》、歌曲《请叫我大运河》、图书《孔府民间档案》5部作品入选公示名单,入选数量在全省列第二位,取得历史性突破。

  精心创作一批重点剧目
《孟母》巡演30场,观众近3万人

  济宁精心创作了综合性政德文化专题节目《儒风雅韵》、大型杂技剧《孔子》、儿童剧《梦回三迁路》等一批重点剧目。特别是历时两年创作了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为保障剧目的高水准,专门聘请了省内外著名的编剧、导演、作曲,两位主演均是山东梆子十大名演,并先后召开济宁专家座谈会、北京专家座谈会、首演专家座谈会。该剧成功举行了首演后,受到了国家、省戏剧界有关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为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赢得群众口碑,济宁市连续6年实施“千场大戏进农村”,累计演出5万余场,观众人次达800余万人,实现了全市行政村一村一年一场戏。2018年全市共完成进校园演出472场,2019年将扩大覆盖面完成900场。市直剧场济宁剧院管理公司连续3年推出“薪火传承 名家名段月末戏曲演唱会”和“乐响济宁 共圆梦想”月末音乐会两个品牌活动,共开展剧场惠民演出100余场。精心开展山东梆子《孟母》巡演30场,观众人数近3万,有力提升了济宁市文艺精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济宁专门建立完善了重大题材、重点作品创作规划策划机制,加强规划论证,提高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我市紧紧依托始祖文化、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认真进行挖掘整理,积极规划,科学论证,遴选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健康向上、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每2—3年编制印发《全市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规划》。

  济宁还实施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首善之区推进工程、“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评选工程、“当代文学”提升工程、影视精品打造工程、专业艺术繁荣推进工程、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城乡文艺普及工程、汉碑书法普及工程、网络文艺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文艺精品出版工程等十大文艺繁荣发展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各文艺门类繁荣发展。

  
组织开展多项“文艺精品工程”
济宁持续加大艺术创作生产支持

  优异成绩的取得与济宁持续加大艺术创作生产支持密不可分。

  据了解,2012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公益文化事业发展,重点用于全力支持繁荣全市文艺创作,组织开展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文艺类图书等“文艺精品工程”作品的创作生产等工作。

  目前,济宁市在艺术创作方面有1位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为全省青年拔尖人才,5人为全市首批文化名家,6人为济宁英才,16人次入选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每年选派20多名市直文化艺术人才到基层文化单位服务,推荐5名县市区骨干文化艺术人才到省直高校等挂职研修,建立济宁市艺术家名录库。

  同时,该市还开展了济宁市文艺精品工程评选十一届,评选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为全市文艺创作指明创作导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晋森 汪泷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