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威海假日旅行住宿新宠:东楮岛海草房渔家乐

2019年09月05日 09:34 新华网 

  海草房,是威海荣成沿海一带别具特色的房屋,房屋的主体是砖石结构,全部是海草盖顶,高高隆起的屋脊,有的还绷着一张绿色的渔网,这是渔民们别具一格建筑风俗习惯。

  荣成现在有很多村落里有着保存完好的海草房,保存最好的算是宁津街道的东楮岛村了,整个村落就几户人家改造了房屋,其余的还都是以前的面貌,现在东楮岛村海草房已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旅游景点。9月2日,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东楮岛,品味向海而生、凭海而耕的勤劳生活,聆听当地渔家人唱响的水上牧歌。

  从空中俯瞰威海东楮岛海洋牧场

  从空中俯瞰东楮岛海洋牧场中央的半潜式多功能海上平台,犹如漂浮在蔚蓝大海中的一把“金钥匙”。游客既可以通过最底层的水下观光平台近距离观看海底生物生长情况,也可以在1600平方米的上部平台采摘、品尝海产品和垂钓,体验耕海牧渔的乐趣。

  东楮岛海洋牧场养殖的河豚,在挑逗下将白色的肚子逐渐鼓起来,呈现“气炸了”的形态。河豚也叫“气泡鱼”,遇到危险时身体会呈球状浮上水面,同时皮肤上的小刺竖起,借以自卫。

  从空中俯瞰威海东楮岛海洋牧场

  位于桑沟湾南岸的东楮岛海洋牧场海域面积200公顷,拥有国家一类水质和各类鱼类资源。2017年,东楮岛村投资1200万元建设海上平台、海洋牧场展示厅、游艇码头等海上旅游设施,购置1艘18.8米的休闲海钓船,打造集海底观光、休闲垂 钓、游客接待、商务会议、餐饮服务、海洋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牧场。

  威海东楮岛寸内的海草房

  海草房从秦汉,金逐渐形成,并在胶东半岛广为流传,元明时期,沿海一代的渔民的房屋基本都是这种海草房,现在这种海草房已经不多见了,已被列为非遗名录。 东楮岛村于明神宗万历年间建村,岛上种满了楮树,村落由此得名。东楮岛村三面环海,西有一条通陆,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据了解,村里现有海草房100多户、600多间,是胶东地区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之一,被誉为“国内生态民居的活标本”,其中最古老的海草房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已有300多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

  近年来,东楮岛村利用地域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利用传统民居海草房开发特色民宿经济,拓展海上休闲游,建设海上平台、海洋牧场等旅游服务设施,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客山东”“仙境海岸”精品旅游线路景点。2007年,东楮岛村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7年被授予“中国最美乡村”称号。(完)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