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孙俪入股海润疑成第四大股东 连奕名排14

A-A+2014年5月22日11:42新浪娱乐评论

孙俪邓超与大儿子等等

  因为著名演员孙俪的入股,正在借壳申科股份图谋上市的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视”),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明星公司之一。5月7日,微博“浙股”率先传出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著名演员孙俪潜伏其中的消息,由此引发广泛关注。次日,申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目前正在与海润影视股东就本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进行磋商,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就此,海润影视借壳上市得到证实。

  海润影视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早年以拍摄著名作家海岩的都市言情剧知名,现已拍摄电视剧超过80部。而申科股份位于浙江诸暨,2011年11月上市,今年1月停牌重组。

  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调查发现,除了孙俪与连奕名等明星入股外,海润影视潜伏了至少20家PE基金,背后涉及浙江、江苏、广东等数百家投资公司,美的、苏泊尔、宋城等知名公司都隐身其中,更有大量来自申科股份所在地浙江诸暨的资本介入。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似有一条暗线穿梭。

  孙俪、连奕名等演员入股

  海润影视成立于2001年4月,早年以拍摄海岩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玉观音》等出名。海岩出走后,海润影视调整风格,推出了《亮剑》、《狼毒花》等军旅题材,继续在电视剧制作行业领跑。

  海润影视成立后,股权结构多次调整,董事长等职务亦多有变更。

  海润影视有5位创始人,在5750万元注册资金中,刘燕铭出资3250万元,朱素京、马红燕、张海波各出资750万元,侣海岩出资250万元。

  其中刘燕铭为海润影视实际控制人。刘燕铭记者出身,1989年创立海润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后进入影视圈并创办海润影视,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

  侣海岩即作家海岩,早年曾担任海润影视副总经理。2003年,海岩与海润影视公司三年合约到期,两者合作宣告结束,但海岩依然长期保留海润影视的股份。

  另外三位股东,张海波曾任北京海润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马红燕为知名制片人,曾任海润影视副总、上海海润总裁;朱素京为深圳市夺标广告有限公司股东。

  2009年到2011年,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影视公司先后上市,对海润影视形成巨大冲击。2010年,海润影视即有上市想法,最初计划在香港上市,甚至拿到了“1279.HK”的股份代号,但最终却在2012年铩羽而归。海润影视进而转身内地,计划2013年在创业板上市。

  2012年10月,海润影视调整股权结构,大批公司高管成为公司股东,公司注册资金由5750万元变更为5000万元。股东由5位自然人,变更为29位自然人。原来的5位股东,除刘燕铭外全部退出。

  孙俪(本名孙丽)等人就在此时入股。其中孙俪持有254万股,为第四大股东,占总股本的5.08%。海润影视总裁赵智江持有464.6万股,排名在孙俪之前。演员连奕名(本名连联)持有43.5万股,为第14大股东。

  刘保合、赵志红、陈铁、张小军、王存林5人所持股份均超过100万股,其中赵志红、张小军、王存林都为海润影视高管。

  2012年11月,海润影视增资扩股,大量PE蜂拥而入。公司注册资金从5000万元增加到7758.6万元,股东人数增加到50人,其中PE基金就有20只。

  最大的PE为无锡国创文化投资企业(有限公司)持有689.6万股,成为第二大股东。北京七弦清风、苏州启明创智、广东盈峰投资成为第六、七、八大股东。杭州市永宣永铭、武汉雷石信城、上海联创永沂、杭州金灿金道各持有137.9万股,成为并列第十大股东。

  2013年1月30日,海润影视的股权结构再次调整,孙俪所持股份由254万股减少为202.27万股,持股比例降为2.6%,公司监事王文彬亦减少1.34万持股。

  此时,刘保合、常君艾、吕劲等3位自然人股东蹊跷退出,与之对应,郭峰、湖南富坤文化传媒投资、广东邦华集团有限公司等3位股东突击入股。其中郭峰持有187.05万股,成为海润影视第六大股东,其身份不详。此后,海润影视股权结构再未变化,目前孙俪为第四大股东,连奕名为第36大股东。

  孙俪是海润影视最知名的演员,以出演《玉观音》成名。时代周报记者发现,除入股海润影视外,2011年孙俪还出资450万元,成为新公司海润影业的大股东。不过2013年5月,孙俪全线退出,海润影业成为海润影视全资子公司。一旦海润影视上市,孙俪将成就亿万身家。

  海岩等老股东何以退出?郭峰等人何以能在2013年火线入股?海润影视股权之后,还藏着多少秘密?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联系海润影视欲了解相关情况,对方均表示上市情况不方便透露。

  20家神秘PE

  在海润影视的股权结构中,PE基金之多、背后合伙人之众,在A股市场几乎绝无仅有。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获悉,2012年11月这些PE基金入股海润影视的成本为29元每股,对应市盈率12.5倍,总投资大约8亿元。而以基金入股价计算,孙俪所持股份价值,已达近6000万元。

  20家PE中,无锡国创文化投资基金出资2亿元,拿下8.89%股份,一举成为海润影视第二大股东。该基金共有47位合伙人,其中44位为自然人,基金管理人为金正源联合投资。金正源因持有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为上市公司华闻传媒(000793)的实际控制人。

  除无锡国创文化投资基金外,另有7家基金进入海润影视前十大股东(含并列)。

  北京七弦清风基金由宋城集团旗下的七弦股权投资负责管理,合伙人有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华媒投资有限公司、浙报控股全资子公司浙江新干线传媒投资等。七弦投资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浙江天堂硅谷七弦基金,亦同时入股海润影视,为第21大股东。

  苏州启明创智基金共有35位合伙人,浙江著名投资者吴鸣霄,光线传媒股东包锦堂等都隐身其中。该基金下面,又有北京长友融智、苏州同聚股权投资、国创元禾创业投资、深圳市德迅投资、大连铭源控股集团、北京汇日国际投资、上海市杨浦区风险投资服务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上海启昌投资等合伙人,架构十分复杂。

  广东盈峰投资基金最为惹眼的合伙人为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股东为上市公司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及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杭州永宣永铭基金,合伙人包括上市公司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及来自诸暨的浙江融裕股权投资,诸暨市嘉美日用化工厂、浙江天地润投资、浙江锦宇枫叶管业等4家。或许正是这些诸暨企业,最终促成海润影视与申科股份的联姻。

  因为4家诸暨公司的加盟,永宣永铭基金在海润影视的重要性非同一般。此外,合伙人上海三捷投资,是娃哈哈集团原党委书记杜建英及自然人宗蕊名下公司。合伙人杭州联创投资的大股东陈修,更是出任海润影视董事,为海润影视少有的外部董事。

  杭州金灿金道基金,最大合伙人为理想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美好资本投资、浙江日通投资、浙江洲际投资、浙江锦绣东海实业投资等浙江籍资本都潜伏其中。

  上海联创永沂基金的合伙人,包括上市公司大众交通、上海长风投资、上海易阳升投资、常州投资集团等。武汉雷石信诚基金合伙人包括珠海西点投资等。

  上述8只基金,构成了海润影视此轮融资的绝大部分。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入股海润影视之前,无锡国创文化投资基金曾对外发布《海润影视股权投资募集说明书》,对基金的设立和退出进行了详细说明。

  按照基金管理人金正源联合投资的说法,投资海润影视有3种退出渠道,分别是直接IPO、上市公司并购及海润影视大股东回购。

  由“退出时间安排”可以看出,海润影视将在2013年上半年上报材料,预计IPO时间2013年底,2015年底前完成退出。

  如果ipo不成功,金正源首先安排上市公司对海润影视完成并购;如果并购不成,由海润影视大股东回购完成退出。

  因为2013年IPO的暂停,海润影视直接上市之路被封死,借壳申科股份,成为基金通过并购退出的必由之路。值得注意的是,申科股份停牌之前,股价连续多日上涨,异动情况十分明显。潜伏海润光伏的大量基金、特别是来自浙江尤其是诸暨的资金有否提前获知消息,有否参与内幕交易,或是决定海润影视借壳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编: 云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