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综艺节目如何请大牌 搏交情揣圣意碰档期

A-A+2014年4月9日10:12新浪娱乐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09/U9390P1333DT20140409100735.jpg那英和好声音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09/U9390P1333DT20140409100736.jpg章子怡坐镇最强音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09/U9390P1333DT20140409100741.jpg周杰伦加盟《最强大脑》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09/U9390P1333DT20140409100743.jpg冯小刚宋丹丹等加盟《笑傲江湖》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09/U9390P1333DT20140409100744.jpg金秀贤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09/U9390P1333DT20140409100745.jpg刘烨赵薇苏有朋等加盟达人秀
 

  新浪娱乐讯 随着综艺节目形态的变化,过去的通告艺人、综艺咖的生存空间已变得越来越窄。一线大牌明星频现真人秀,一方面是由于节目关注的草根群体市场号召力有限,急需有知名度的明星加盟,为节目收视冲高;另一方面季播节目的兴起,卫视品牌打造的需求加码,也让国内综艺节目全线进入高举高打的时代。

  多少钱能请来大牌明星

  “电视和艺人是相互促进的。”曾操作过《中国梦之声》、《中国达人秀》的东方卫视导演严敏表示,电视业的繁荣和电视形态的进步,促进了综艺节目卡司的提升,特别是引进国外模式的综艺节目,如果要向原版的水准看齐,自是对明星嘉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与此同时,综艺节目也正在成为明星们做娱乐产品营销和保持高曝光率的途径之一。廖凡驻场主持《我是歌手》,范冰冰不断为其电影在各类综艺节目站台,都是为了搭上话题节目的顺风车。更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是一线明星,也不能总是被动等待,没有观众的持续关注,如何能拉到赞助和投资。因此必须保持平均的曝光,哪怕是负面的也行。”

  因此,当综艺节目为双方的生态环境实现了需求对接,到底多少钱能请来大牌明星则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传说中,冯小刚以2000万身价加盟《笑傲江湖》,章子怡以1500万出场费站上《中国最强音》,而周立波更是以高达5000万的转会费过档浙江卫视。对于明星的身价,各节目的制作人纷纷以“比较敏感”为由不予透露,但挖掘明星加盟背后的故事,可以发现金钱并非其中的唯一真理,人情面子、广告代言、利益共享等各种因素于其中辗转腾挪,构成了一出“综艺大观”。

  搏交情型:有钱也得给面子

  随着《笑傲江湖》节目在东方卫视的热播,从不参加综艺节目的冯小刚以及连春晚都拒绝了的宋丹丹两位大牌明星的加盟,成为节目的最大看点。

  据欢乐传媒总裁员工爆料,《笑傲江湖》筹备了近两年的时间,邀请的第一个嘉宾是周星驰,双方谈了半年,涉及星爷任评委和参与投资,但半年之后最终因星爷不想站在台前而作罢。与此同时,由于平时与冯小刚私交深笃,董朝晖也在冯小刚拍摄《私人定制》期间与其接触。董朝晖坦承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节目,以及成功与否的重要性”,《笑傲江湖》是欢乐传媒多年后重新进军综艺节目市场的首记重拳,董朝晖打动了冯小刚,“当时他就口头答应,到时一定来帮忙,只是还不确定是全程参与或是来个两三期。”而这一等,就让董朝晖等到了冯小刚执导完春晚之后,尽管这中间曾经有其他电视台质疑过董朝晖在明星资源上“放大炮”,但董朝晖坚持认为冯小刚“很仗义”,只要能做到就会来。

  而另外一边,董朝晖对宋丹丹的邀约也源于多年来的朋友关系。面对媒体时,宋丹丹一直强调“是为小董而来的”。而后大家才知道丹丹口中的“小董”就是欢乐传媒的总裁董朝晖。董朝晖回忆,自己很早之前曾经做过一个节目样片,“当时让丹丹来主持,后来因为其他原因这个节目没有继续做下去,但丹丹是很感性的人,她跟我说以后有机会需要帮忙尽管开口。”数年之后,董朝晖因在综艺节目的市场上重出江湖而找到了宋丹丹,“当时她口头答应说行,但真正要做的时候也很犹豫,毕竟春晚都没有答应上。”于是,董朝晖约宋丹丹先来试着录3天,直到在录制过程中,宋丹丹被节目的选手打动了才答应继续录下去。

  “有太多台找过他们了,但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要上综艺节目。”董朝晖表示,冯小刚和宋丹丹加盟《笑傲江湖》,更多是在给他“面子”。虽然此前也有不少节目打着已经邀请到宋丹丹的旗号招商,但据他了解都属子虚乌有。更有谣传《笑傲江湖》为了挖来宋丹丹比另一档节目多出了1千万,对此董朝晖斥之为谣言。“她决定来帮我,直到把机票酒店都定完了,还不知道我要给她多少钱一集。我跟她谈酬劳,她说弟弟我是来帮你的,你随便给,爱给多少给多少,这点丹丹绝对是仗义的,所以她绝对不会答应了其他人,而因为钱跑到我这里来。”不过,董朝晖也表示,虽然明星朋友们仗义,但他也绝对不会“杀熟”,给出的仍然是“市场价格”。

  同样,章子怡接下《中国最强音》,也不仅仅看重的是1500万出场费,而更有节目冠名企业蒙牛的缘故。章子怡在泼墨门诈捐门等最困难的时候,蒙牛豪掷几千万请章子怡代言。有广告同业表示,“很有可能合同上就有章子怡出任选秀评委这一项。”

  天时地利人和型:档期最重要

  节目质量有保障,传递的是正能量,而且恰好碰上明星档期合适,市场的价格具备一定吸引力的话,大牌明星也纷纷愿意玩票一把。正如赵薇、刘烨都因恰好有一个空档期,所以接受了《中国达人秀》的邀请,但随后他们也聪明的回归主业,表示不再接任评委。但凭借此节目,刘烨“段子手”的身份在观众心目中则更加丰满起来。出于真人秀节目对明星形象打造的考虑,一些明星亦将之视为与观众沟通的渠道。

  严敏表示,“最关键的还是看节目的精神,能够给到梦想者帮助,可以令明星有感情上的动力加入。”据悉,黄晓明参加《中国梦之声》最初是因为脚有轻微骨裂,恰好需要静养两个月时间,但节目的录制周期大概需要四五个月。为此黄晓明特意空出了后面的档期,严敏形容这恰好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三种因素。

  “黄晓明是个特别入世的人,此前他的形象更多是娱乐媒体赋予的,偶像派男演员,但接触之后大家会发现他是一个有深度,想做事情的人。”严敏表示,真人秀节目让黄晓明树立的形象更立体,这也是明星愿意来参与真人秀节目的原因之一。

  揣测圣意型:你的喜好我最知道

  参加综艺节目,大多数明星会要求看国外的原版节目,了解节目的宗旨和嘉宾的地位是否具备对等性。《中国好声音》的第一季,因为有导师刘欢的加入,为节目奠定下高端的基调。在“攻克”刘欢的过程中,灿星文化总裁田明就合作理念和模式等细节问题与之详谈了有两个多小时。田明评价刘欢“一丝不苟”。“他反反复复地问我们:节目追求什么,表达什么?团队的构成是怎样的?此外,他特别强调,在节目中绝不能干预导师做出的选择,整个过程一定要公平公正,一切都是以专业的标准来选择,绝对不允许出现黑幕、暗箱操作或者导演驾驭节目的现象。我们向他做出保证,并把这一条写进了合同,这最终促使刘欢加盟。”

  而在“好声音”第一季结束后,刘欢宣布退出,尽管田明和节目总导演金磊亲赴北京邀约数次,但刘欢仍然拒绝了,并对外声称此后也不会担任选秀节目的导师。但刘欢也表示,并非完全无动于衷,他对田明说,如果是选作品的真人秀节目也并非不可以考虑。据悉,《中国好歌曲》的节目创意最先就源自于刘欢,而打动他继续担任导师的,相信更多还在于作为节目“前期策划、音乐总监和现场导演”的身份,以及推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责任感。

  不过,打动周杰伦来参加《最强大脑》的原因,更多的是出于抓住了他的喜好。之前有很多唱歌类节目找到他,但皆被拒绝。据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表示,周杰伦喜欢比较新鲜的东西,所以把节目寻找高智商群体的选题内容报给他之后,几乎没有什么阻力就签了下来。而节目跟周杰伦签的是录3-4场,但在参加完一期之后,周杰伦不仅在现场对选手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且当即承诺至少要来四场,并马上要求继续录制第二期。“因为我们有其他的编排,所以把他安排在第二阶段和最后阶段参与录制,但他每期都在电视上看,每次来到现场对选手们都很熟悉。他是真的对这个内容感兴趣。同样,《最强大脑》在韩国明星金秀贤最火的时候能邀请到他参加节目,也更多是因为节目的内容和明星形象具备一定的匹配度。“比较夸张的是,我们同事去韩国谈合作的时候,他们推出来两个小推车,里面满满的都是中国的各个商家和电视台发的要求合作的策划案。”出于对明星形象的谨慎考虑,最终金秀贤在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也只参加了这一个。

  幕后经济型:捆绑资源共同富裕

  当然,最令业界觉得津津乐道的故事还是那英的姐姐那辛和灿星合作经纪公司,实现明星资源和综艺产品的完美结合。灿星为中国的民营制作公司进入综艺节目市场可谓打下了一番不错的局面。其先与电视台创造出合作的新模式,共同投资,共享收益,对赌协议的出现让不少有实力的民营制作公司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前景。而另一方面,依靠共同合作衍生产业公司而捆绑重磅导师,也是业界的一个新举措。但对于综艺节目来说,这样的结合可遇而不可求,其可复制性也较小。

  民营制作资本汹涌

  综艺节目正在脱离过往单打独斗的局面。

  随着综艺节目市场的复苏,不仅激活了原有的节目制作公司,同时也带来了更多广告公司甚至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转型,而这些投资不菲的节目,对明星资源的看重和争夺无疑作为最先的表象浮现出来。

  但董朝晖强调,明星资源储备仅是电视台考量的因素之一。“现在卫视和民营制作公司合作,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更看重资源整合能力、节目研发能力意和执行团队的制作宣发能力。”

  同时,天津卫视的副总监王屹也表示,对于民营制作公司的合作,会做谨慎的选择和把握。“有钱就想投电视节目,没有各方面的资源,合作也没太大意义。”在王屹看来,现正是大家跃跃欲试的阶段,“有可能成了,当然大部分是失败了,成功的逐渐做大做强保留下来。”未来市场上,节目制作力量将逐渐向优势公司集中,最终产生几家足以跟电视台接轨的大型制作公司出来。(阿加汐)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