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美不胜收 2014SIHH最唯美腕表

A-A+2014年2月7日06:00新浪女性评论

  短短一周,2014年的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业已落下帷幕,伴着返程的飞机,脑中那一只只全新的腕表也开始慢慢沉淀、慢慢发散。对于新鲜事物,人们总是喜欢和过往进行比较,所以每到表展结束,人们最常问出的一个问题便是今年和去年相比,孰优孰劣。

  短短一周,2014年的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业已落下帷幕,伴着返程的飞机,脑中那一只只全新的腕表也开始慢慢沉淀、慢慢发散。对于新鲜事物,人们总是喜欢和过往进行比较,所以每到表展结束,人们最常问出的一个问题便是今年和去年相比,孰优孰劣。然而,在我看来,今年的S.I.H.H。与去年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精彩,如果说去年各个品牌都是在技术上大开大合的话,今年的美,则是技术与艺术的兼收并蓄,虽然没有去年那么多令人瞠目的技术杰作,但是却以更加唯美的装饰与技艺打造出了完全不同的第24届S.I.H.H.。

  朗格RICHARD LANGE PERPETUAL CALENDAR “Terraluna”腕表

  朗格RICHARD LANGE PERPETUAL CALENDAR “Terraluna”腕表背面

  今年最吸引我的作品,应属朗格的RICHARD LANGE PERPETUAL CALENDAR “Terraluna”腕表,其表盘以规范指针布局,蓝钢指针于对称中又有些许变化,四个万年历窗口均采用瞬跳结构,而表盘下方则以细长的扇形窗口显示着14天的动力储存。当然,这款腕表最大的亮点还是表盘背面的月球轨迹,朗格以摆轮为太阳,地球和月球则在三层转盘上各自旋转,地、月、日的相对位置可以更加真实地显示出月亮的阴晴圆缺。

  伯爵Altiplano 38mm 900P超薄腕表

  若以趋势而论,今年最大的主题似乎还是纤薄二字。在表展中,最薄手动腕表和最薄三问自动腕表这两项纪录分别被伯爵和积家刷新,伯爵搭载900P机芯的Altiplano新作,将机芯的结构进行改写,机芯主夹板与腕表后盖合二为一,全部145个零件的厚度均缩至最小,并直接安装在底盖之上。其3.65mm的整表厚度成为了腕表制造中的又一个极限。

积家飞行陀飞轮超薄大师三问腕表

  至于积家的飞行陀飞轮超薄大师三问腕表,则将去年伯爵刚刚创造的9.4mm的超薄三问数据推进到全新的7.9mm,这只腕表除了超薄上的突破之外,更以首次应用于腕表上的“静音时距”消除系统、首个使用飞行摆轮的飞行陀飞轮等6项专利成为了今年技术领域最大的突破。尤其是“静音时距”消除系统,将三问报时中的等待时间大大降低,属于名副其实的“贴心”新科技。拥有最薄手动机芯纪录的江诗丹顿1003机芯,今年也以1003SQ镂空机芯的形态示人,艺术大师“传奇装饰”系列正是依靠这枚机芯方能在表盘上作出许多精美装饰后仍能保持纤薄之美。另外,如罗杰杜彼、梵克雅宝、拉夫劳伦等品牌,在新作中选用微型摆陀的设计,其初衷也是为了能够降低腕表的厚度。由是观之,近年间小表风潮的抬头,不仅令腕表的直径越来越小,厚度的降低也成为众多品牌颇为关注的焦点。

  卡地亚花卉细工镶嵌鹦鹉腕表

  前文曾提及,2014年是技术与艺术并重的一年,艺术之美自然是今年的第二大趋势。当然这种美也被分为画面表现与装饰艺术两种不同的形态,卡地亚今年使用花卉细工镶嵌的鹦鹉腕表,以橘黄色、蓝色花瓣拼贴出鹦鹉美丽的羽毛,同时黑玛瑙鸟喙和祖母绿眼睛闪亮着广场,打造出栩栩如生的动人效果。江诗丹顿的传奇装饰腕表则以十不同工艺在腕表上诠释出法国蕾丝、奥斯曼建筑、中国刺绣和印度手稿的效果。至于梵克雅宝在Poetic Astronomy诗意星象系列中则以珐琅、彩绘、雕刻、宝石镶嵌等多种技法打造出天上星斗与黄道十二星座等一系列腕表。至于装饰艺术,罗杰杜彼、伯爵、江诗丹顿等品牌也有新作问世,尤其是罗杰杜彼Hommage系列中的主打款式双飞行陀飞轮手工玑镂腕表中,直接在腕表主夹板上进行玑镂,棱角分明的太阳放射纹成为了向大师致敬的最好注脚。

梵克雅宝Poetic Astronomy天相运行腕表

  今年的第三大趋势,应该是品牌对于自家产品线进行地梳理,其呈现方式便是今年多数品牌都以成系列的方式推出新品,其中之老成者如IWC,如此发布方式已经持续多年,今年的海洋时计系列以多角度全方位的方式展现出这一潜水系列的特质,尤其是品牌最新推出的双向旋转防水表冠专利,可以说是对于潜水表功能的一大促进。至于万宝龙的大班系列、卡地亚的白气球系列、帕玛强尼的Tonda Metro系列以及前文提到的梵克雅宝诗意星象系列和罗杰杜彼的Hommage系列,全部都是以完整的体系来面对市场,亦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品牌市场策略的完善。

  经常听人说,过去的一两年钟表市场形势不好,似乎进入了寒冬期,但是从2014 S.I.H.H。之中,我们并未看到这16个品牌有丝毫示弱或犹豫,反倒是可以看出他们对市场十足的信心,也正是因此,我们才能看到如此的百花齐放,当然,这还仅仅是年初,对于全年的趋势走向,我们还是要等到两个月后的BASELWORLD方能作出全面的判断。不过,至少开年的S.I.H.H。绝对是一个乐观、积极的精彩开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