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1分钟让你了解钟表的百年历史

A-A+2014年1月11日06:00新浪女性评论

  人类从最初对时间有了浅显意识,到自己去定义时间、计算时间,再到现在的利用时间,真正分给钟表的历史更是仅仅从14世纪才慢慢开始。细数钟表的这百年历程,不仅经历过钟楼向座钟的演变,还经历了怀表逐渐被机械手表所替代,更经历过石英电子表给机械表带去前所未有的危机。我想如果可以把表比作人的话,那么到现在为止“他”所经历的一切,又怎可仅用“拍案惊奇”一词所能概括。而钟表在人类生活中的经历,也必然会继续跌宕起伏。

  一、时间意识的产生(14世纪以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古代的计时工具――漏刻,不仅古代中国用,而且古埃及、古巴比伦等文明古国都使用过。

  这场有关时间历史的展览要追溯到远古时代。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将时间轴向前推移到130亿年前,当时整个宇宙空间刚刚形成,几十亿年之后我们现在离不开的太阳系也逐渐由宇宙空间中的尘埃、气体形成。真正人类的出现,大多数科学家都相信是在20万年以前。从那时起,我们的祖先便一直探寻着某种生存的意义。

  那时候的人类还只是单纯的捕食者,他们没有时间意识,更没有过去或是将来的概念。但是,当人类从群居的生活方式向独居的方式转变的时候,他们的身份也开始从捕食者转变为生产者。与此同时,人类开始交换,交换货物或交换知识。慢慢地,他们有了时间意识,也逐渐意识到,无论是物品还是知识的交换,都离不开时间的考量。

  人类历史上有关“时间”最重要的事件发生在公元前2400年。当时的美索不达米亚人想象出一种能够测量距离和时间的单位,就像我们现在用60进制的方式去衡量角度或是时间。当时的人类会根据阳光、水、火去判断白天和黑夜的时间,并会根据这些变化记录重要事情之间的间隔。在他们之后,古埃及人和古希腊人也在时间方面建立了自己的测量体系,为人类在了解时间的进程中做出了一定贡献。

  人们当时对时间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集中在天文方面,他们设想太阳在天空划过的轨迹。亚里士多德在机械发展理论中提及,公元前四世纪,人们开始并制作出机械器材并运用这些器材获取信息。例如安提凯希拉天文装置,便是制作于公元前140年,可以计算并显示太阳、月亮运动变化的轨迹。

  但正是有了在天文方面的知识与技术的累积,让人们更加意识到一天、一月或一季度的周而复始。他们开始根据天空中太阳的位置变化制造各种测量时间的设备,日晷便是其一。最原始的日晷只有一个指示杆,被垂直固定在水平的地面上,投射出的影子长度便可测量时间。之后的日晷逐渐发展成有固定的指针和盘面的造型,让人们更清晰更精确地测算时间。

  此外,由古希腊人发明的天体观测仪,在当时算是最复杂最精准的时间计算工具。这种观测仪类似星盘,在古伊斯兰广为流传。它能够显示特定时刻的星空图案,并计算出某行星通过特定纬度所需要的时间。

  二、钟和表的第一次出现(14世纪-16世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8世纪中期的制表工厂

  14世纪,“钟”出现了。在那个时候,任何一个镇子,人们都会花钱在他们的教堂或其他重要建筑上安装上一座钟。在当时,钟是权力、财富,甚至是村镇文明的象征,这不仅让工匠们在钟的制作和发展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同时也让当地的富人们相信,拥有时间工具是他们的特权。随着机械零件逐渐变小,那些巨大钟楼上的钟也在慢慢变小,这也让那些富人有了机会在家里安装这种“钟”,而这个“特权”也在当时被极少数人享用着。大概到了1410年,一位名叫Filippo Brunelleschi的意大利建筑师将国内的一座墙钟在减少重量之后,又将发条运用其中,这座钟最终变得能够随时移动并可放置,而它便是“座钟”的雏形。

  现在我们常说的“表”,最初只是用一条绳子或链子绕在人们的脖子上或者放入人们的怀中。1510年左右,这些早期的表都拥有非常富有想象力的外观,大多都会以动植物图案或其他几何图形作为主要元素展现在表的外壳上。除此以外,一些具有一根指针用以指示小时的“高级表”也随之出现,这些表都运用大量宝石去点缀,更多起到装饰的作用。而这种过度的点缀,其实都是为了掩盖当时制表技术上的各种不足。

  1657年,钟表的发展出现了一个历史性转折,当时荷兰人Christiaan Huygens继续了伽利略早期的工作,在钟表里发明了钟摆,大幅度地提高了钟表的准确性。在之后的1675年,惠更斯又发明了螺旋摆轮游丝,新的游丝从过去一天45分钟的误差减少到只有几分钟。这种算是钟表的基本功能上的进步,其实需要长期积累的知识与一些复杂工具才能得到的。也正是有了这些方面的发展,让钟表的精准性也得到迅速提高。之后,分针和秒针也相继出现在表盘上,而刻-问表的系统也在英国钟表匠的开发中得以实现。

  就这样,钟表从最初的仅仅为了装饰,发展到了当时对精准度也有一定要求。但同时,对于钟表装饰方面的发展也从未停滞。1632年,珐琅工艺在钟表商的应用首次出现在日内瓦城,由法国人Jean Toutin发明。当时的日内瓦汇集了众多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也在很多怀表上展示了自己精湛的绘画技艺。这种风格不仅影响了欧洲,甚至连中国当时对表的审美也逐渐抛弃了原先朴素的风格,继而转向华丽的珐琅工艺。珐琅工艺伴随着技术创新,并实现了技术方面的提高。在18世纪后期,具有珐琅装饰的器具也成为了当时人们梦寐以求的物品。

  18世纪中后期,欧洲资本主义的机器大工业开始代替以手工技术为基础的工场手工业,欧洲工业革命爆发。这让制表师大大增加了制表效率,同时很多制表师也在这个时期大量涌现,不仅将钟表机芯的发展推向更现代的标准,同时也对机芯的生产方式进行了更加机械化和标准化改革。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