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腕表从中国借鉴了什么:中国风腕表集结

A-A+2014年1月9日06:00新浪女性评论

  中国的悠久历史和丰厚的人文艺术成为中外设计师们无穷无尽的灵感来源。随着中国市场地位越来越重要,各大腕表品牌也纷纷向中国取材,从千百年的文化中、从传承至今的古老手工艺中,甚至从中国的地标性建筑中获取灵感。有些腕表可以说是抓住了中国元素的精髓,并将其到位的展示出来,而有些则是只抓住了皮毛表象,大有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意味。Vogue时尚网甄选了今年推出的多款中国风腕表,你会为它买单么?

  生肖文化

  代表作:雅克德罗(Jaquet Droz)中国马年款全新艺术工坊系列腕表

雅克德罗(Jaquet Droz)中国马年款全新艺术工坊系列腕表

  在中国,生肖的存在更有着不容忽视的意义,是祖先流传下来的文化传统。围绕看十二生肖,人们编织出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生发出形形色色的习俗,并从中去窥探自身的奥秘与命运。为了表示对中国文化的崇敬并借机扩张中国市场,许多腕表品牌都推出了生肖主题腕表,比如伯爵、江诗丹顿、萧邦等等。2014年,中国将迎来马年。马是中国十二生肖中的第七个动物,同时也是今年雅克德罗(Jaquet Droz)生肖腕表的主角。品牌以此方式来再次纪念品牌创始人与中国的紧密联系 ―― 雅克德罗(Jaquet Droz)是首位推开紫禁城大门的制表师。

  祥瑞图腾

  代表作:积家Master Grand Tourbillon Enamel陀飞轮珐琅大师系列腕表

积家Master Grand Tourbillon Enamel陀飞轮珐琅大师系列腕表

  梅兰竹菊、松鹤等等代表高洁品格和吉祥寓意的图案也成为各大品牌的中国风灵感来源。积家在这枚时计中,首次将前所未有的珐琅微绘技术运用到蓝宝石水晶玻璃镜面上。两只在古代象征着长寿的仙鹤立于表盘,四周翠竹环绕,把表盘装点得生机盎然。在Master Grand Tourbillon Enamel陀飞轮珐琅大师系列腕表的蓝宝石水晶玻璃镜面上,同样精致细腻地绘制着一些翠竹图案。

  古老工艺

  代表作:Piaget Altiplano贵金属丝线刺绣腕表

 Piaget Altiplano贵金属丝线刺绣腕表

  刺绣艺术源远流长,其起源几近查不可考。不同文化的古文献中均有以彩线刺绣装饰织物,赋予布料不同质感的记载。发明丝绸织造技术的中国,亦早在丝绸刺绣方面掌握精湛技术,为这全世界趋之若鹜的织物更添婉约姿采。雍容的丝织品,自然而然地烘托出精巧刺绣工艺的典雅魅力。

  秉持卓越传统,Piaget伯爵以金线刺绣工艺,为表盘设计开拓崭新领域,成就动人心魄的旷世之作。首先丝绸被拉紧并固定于框架之上,再由工艺大师描出图案线条。随后,刺绣大师以绣针将金线绞成螺旋状的金丝,再以无穷耐心将构图细节逐一绣于丝绸上。 Piaget伯爵Altiplano表盘上的松树枝为贵金属刺绣,从里侧反复以直缝针步刺绣,松针则以直缝针步绣成,整个刺绣图案共耗费逾六小时,所需的珍贵金线长达两米。

  传统文化

  代表作:Blancpain宝珀中华年历表

Blancpain宝珀中华年历表

  Blancpain(宝珀)中华年历表彰显了中国传统计时的神秘之美,运用了中华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计时原理。时计表盘布局精致,时针、分针及标准日历跃然盘上,更融入中国传统历法中的重要计时元素,如十二时辰(二十四小时)、农历日期、农历月份(结合闰月显示)、十二生肖年,甚至包括五行元素和十个天干。十二生肖对应十二地支,与十天干依次相配,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或六十干支,俗称“六十甲子”,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作为宝珀全日历腕表中的一项重要计时元素,月相盈亏功能更与中国传统历法息息相关,在该款时计的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雄伟建筑

  代表作:美度长城系列腕表

美度长城系列腕表

  美度长城系列腕表凝结了传统瑞士制表工艺与古代中国建筑奇迹的精髓,东西方的不同智慧蕴含在雕刻时光的腕间精品之中,万里雄关的气韵浓缩在表盘的方寸空间。不同于夸张魔幻的造型,或是桀骜戏谑的设计,长城系列腕表的巍然大气是对千秋过往、时间流淌的巡礼,是对中华民族坚毅内敛性格的致礼,表盘的浮雕则是向岁月涤洗而笃然伫立的长城砖石致敬。美度长城系列腕表双面防眩目蓝宝石镜面下是饰以独特刻度装饰的黑色浮雕表盘,颇具成熟大气的长城气韵。39mm表盘为316L银色不锈钢表壳所环抱,正好似黑夜与白昼的深情对话,留住每一日的宝贵记忆,承载每一时的寻常景色。黑与白的交替亘古不变,时代进步的步履匆匆向前,明晰的时间刻度又时时提醒着爱表人珍惜当下,珍惜所有。此款的时针和分针经白色Super-Luminova®夜光处理,保证夜间清晰读数。而红色的秒针又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金戈铁马的年代,在血与泪的刀光剑影中成就大统伟业。

  历史

  代表作:Piaget伯爵A Mythical Journey系列腕表

Piaget伯爵A Mythical Journey系列腕表

  A Mythical Journey系列以丝绸之路为灵感,桑蚕养殖业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相传中国古代的西陵氐皇后偶然从一颗掉进茶杯的蚕茧中,发现了剥茧抽丝的奥秘。桑蚕养殖业起源于6,000年前的黄河流域,但贯穿东西方贸易的丝绸之路则是以古城长安为起点的。在源远流长的中国,中庸之道是最受推崇的美学。因此,Piaget伯爵A Mythical Journey系列腕表运用特别意义的装饰图案,致敬这一美学理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