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和风物语 莳绘腕表为你描绘日本风情画

A-A+2013年8月31日07:30新浪女性评论

  莳绘――日本历史悠久的传统漆艺技术,同时也被运用到腕表的制作工艺之上,制造成艺术价值甚高的腕表精品。然而如今该项技术已成为濒临失传的腕表工艺之一。本期中奢课堂带你领略莳绘的和风物语世界,欣赏那些刻画在表盘上的美轮美奂的日本风情画。

  莳绘起源

  莳绘技术的起源与发展,就如同称瓷器为“china”一般,欧洲人直称漆器为“Japan”。在中国描金漆工艺基础上,日本漆艺工匠发展出具有本国特色的莳绘 (maki-e),受到欧美收藏家的追捧。后来,这种工艺也被应用到表盘制作当中,莳绘工艺表盘色泽迷人,做工也十分细腻。

  莳绘以金、银屑加入漆液中,干后做推光处理,显示出金银色泽,极尽华贵,有时并以螺钿、银丝嵌出花鸟草虫或吉祥图案,这显然因循唐代漆器的纹饰题材。9世纪末,日本废止遣唐使,但日本国内却积极消化中国文化,寻求与以平安为中心的风土人情相适应的艺术表现形式。丰满富丽的“唐风”被淡雅优美的“和风”所取代。平安时代(875年至1184年)中后期,莳绘技法渐趋成熟。莳绘讲究雕琢之功,装饰细腻,倾向于对自然景色的描绘,山川、千鸟、藤、樱等事物无不体现着日本特有的审美情趣。历经镰仓、室町时代继续发展,不断吸取中国和欧洲异域文化的养分,到江户时代,日本的漆器制作工艺无论是图案的创新或髹涂的手法,均已升至莳绘大乘的顶峰。发展到此时的日本漆器在外观上和中国漆器有了更多明显的区别;当其“荣归故里”流回中国,清朝皇帝几乎完全把它当做外来的新玩意儿对待,不但大量购买,还在宫廷专设洋漆坊进行仿造。不同于明清漆器装饰趣味浓郁的花卉动物和繁密的吉祥图案,日本莳绘漆器风格自然、深沉、含蓄。日本作家谷崎润一郎曾这样描述:漆器如果不以昏暗作为条件是不可想象的黑色、褐色和红色,是好几重昏暗堆积而成的颜色。

  莳绘的原材料得来不易,生漆的来源是从日本漆树 (Rhus verniciflua) 的树脂中萃取而来。这种树是气根毒藤的同类,生于中亚或西藏的高原。它的种植范围曾经很广,但时至今日,只生于中国南方、韩国、越南及日本。在日本,无论是形容树或树液,都用同一个字:urushi 漆。每年只能采集一次,而采集后需放置3-5年,才能加工成一种耐磨耐损、呈蜂蜜状的生漆。每个国家的涂漆技术都会因应漆的质素及漆器用途而有所不同。最能代表涂漆艺术的主要有三类,分别是雕刻、镶嵌和莳绘。莳绘能制造出无限的可能,而这项由日本人发明的漆器工艺与千变万化的创作,结合了顶尖技术与高雅设计,堪称是所有艺术历史中最出色的配搭之一。该装饰技术很早已出现在日本历史中,及至公元八至十二世纪发展愈趋成熟,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十七世纪至今更成为主要的装饰工艺,莳绘技术也随之愈来愈成熟。从十世纪中开始,此技术靠其精细的制作过程、画面清晰却不失朦胧感的特质,充满诗意的寓意,在众多艺术形式中脱颖而出。

  梵克雅宝Japanese Lacquer Extraordinary Dial腕表

  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携手日本轮岛(Wajima)漆器大师箱濑(Hakose)先生,将严谨精巧的日本漆绘技艺融入表盘制造中,令非凡表盘?日本彩漆系列和Lacquered Butterflies漆绘蝴蝶珠宝系列臻于完美。

  轮岛漆器享誉全球,是日本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其制作技术历史悠久,单单一件作品就需要20多个步骤及100多道工序,因此极为坚固耐用。每件漆器作品都个别以手工制作完成。

  首先,在表盘上涂抹数次生底漆(Shitaji)以加固表盘,接着用鲨鱼皮将其打磨光滑。涂完底漆后,漆匠在表盘上涂上一道中层漆(Nakanuri),再把它放在潮湿的荫室中晾干,使硬化过程更完美。

  接着,将表盘浸入特制的水中,去除其表面的灰尘,然后再次晾干。 为了完全隔绝灰尘,面漆涂抹需在无菌室里完成。然后,将表盘悬挂在极为潮湿的荫室里,每小时转动一次,以免表盘上出现不均匀的地方。

  最后,漆匠徒手在表盘上精心绘制装饰图案。涂抹金粉或银粉的技术称为“莳绘”(Maki-e)。这种技术还可以使用其他材料,如珍珠母贝、蛋壳或纯金。

  萧邦(CHOPARD) L.U.C XP 莳绘表盘

  萧邦(CHOPARD)的莳绘表盘来自日本的山田平安堂,并由漆器艺术家、日本重要无形文化保持者(人间国宝)村益城的儿子增村纪一郎(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漆器艺术家)做技术监督。1919年山田孝之助在日本桥开了一家“山田漆器店”,开始了创业。

  萧邦 Chopard 推出 L.U.C XP 超薄蛇年莳绘腕表

  当美轮美奂的传统莳绘艺术,遇上萧邦(Chopard)悠久精湛的制表技艺,这注定将是一个旷世传奇。萧邦(Chopard)特别推出L.U.C XP超薄蛇年莳绘腕表,为庆祝中国农历蛇年的到来。

  L.U.C XP超薄蛇年莳绘腕表采用18K玫瑰金表壳,表壳直径39.5毫米,厚度仅为6.8毫米,搭配防眩宝石蓝水晶表镜,精美表盘以镀金太妃指针装饰,具有时、分显示功能,表盘中央以传统工艺莳绘(maki-e)纯手工绘制一只金蛇图案盘绕四周。莳绘(maki-e)源自漆绘工艺,主要使用金粉等金属粉末,点缀漆绘,从而彰显漆绘轮廓。如今,只有寥寥数字漆绘大师精通此等工艺。动力方面,腕表搭载L.U.C 96.17-L自动上弦机械机芯,配置两个发条盒,拥有65小时动力储存。30米防水。配备黑色手工制作短纹鳄鱼皮表带。随表附赠的八角漆艺表盒,表盒外观呈黑色,内置莳绘装饰。

  江诗丹顿 Mé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ues 莳绘腕表系列

  作为一次探索制作工艺与创意完美结合的过程,Me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ues 莳绘腕表讲述了京都品牌象彦(Zohiko)与江诗丹顿邂逅的故事。1661 年成立于京都的象彦是历史最悠久的日本传统漆器工艺品牌,而成立于1755年的江诗丹顿,则是世界上历史未曾间断最悠久的钟表制造商。机缘巧合下促成了这段美丽的相遇,但只有深切的共识和共同的价值观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联系。同样都对传统抱持尊重的态度,令两个品牌连袂协作。

  江诗丹顿再次大胆尝新,推出的“M 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ues 莳绘”腕表系列。将在日本完成其莳绘制作,是首次把部分制作工序在日内瓦以外的地方完成。事实上,神秘的莳绘 (maki-e) 正来自古代日本的传统漆器装饰工艺。

  这个系列象征了人类的冒险精神,是探索未知的“远方”的过程。而这层象征意义也预示着江诗丹顿与象彦合作的创新性,预示着腕表制作与传统装饰工艺相交融的无限可能性。

  忠于 M tiers d’Art 艺术大师系列的精神,“symbolique des laques 莳绘”腕表系列将于3年内分别推出不同主题的腕表,每一年均推出一套3枚的全新腕表,限量20套。

  江诗丹顿2010年推出的第一套以松、竹、梅象征的岁寒三友为题材,松、竹、梅与鹤,雀,莺相结合。长寿的松树与白鹤,令人联想起经年累月的历练;竹跟雀相配,雀的无穷精力象征竹子节节上升的活力;最后,梅花配以夜莺,因为两者分别以花开及高歌来迎接春回大地,象征春回大地。

  2011年的 Kame Kaeru Koi 腕表以水中动物为主题,精选在远东艺术传统中具有代表性的动物。分别象征着长寿、好运及力量的乌龟、青蛙和鲤鱼在珐琅表盘上尽显独具匠心的象征含义。

  2012年,江诗丹顿M 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ues 莳绘系列推出第三套,也是最后一套腕表名为“雪月花” (Setsugekka),旨在传颂对四季自然之美的致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