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伦敦:男装王牌新贵逐鹿之地

A-A+2013年7月20日06:00精品网评论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在刚刚结束的2014春夏伦敦男装周都颇具看点,众多品牌纷纷回归。其中有“浪子回头”的Burberry Prorsum、Alexander McQueen,也有“叛逃”而来的意大利品牌Dolce & Gabbana。在伦敦这座城市的创意氛围之下,伦敦男装厚重的历史正在散发出惊人的魅力。

  王牌回巢

  伦敦男装周的吸引力是什么?

  今年,伦敦男装周吸引了众多品牌的回归。其中有“浪子回头”的Burberry Prorsum、Alexander McQueen,也有“叛逃”而来的意大利品牌Dolce & Gabbana。在米兰男装周,Dolce & Gabbana从来没有被意大利时装工会青睐过,而在伦敦男装周上,他们成了时装周的第一场秀。Domenico Dolce对此表态说:“我不会傻得去讨好那些不喜欢我们的人。”很显然,Domenico的这句话另有所指。就在数日前,这一对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师组合,正在面临来自政府的法律诉讼,在关于这一品牌涉嫌逃税的第八次听证会上,米兰法院判处了两人20个月的监禁,设计师律师表示将上诉至最高法院,预计6个月后判决。

Dolce&Gabbana 在伦敦品牌旗舰店发布2014 春夏系列

  欧洲主流媒体的评论将这次意大利政府的行为看做是一次“收缴行动”。在欧洲,尤其是欧元区,很多高收入人群都有不同程度的偷税行为,政府在平时对这种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到了政府需要用钱的紧要关头,便找出一些人来“开刀”,而这一次显然Dolce & Gabbana成了意大利经济疲软的牺牲品。

在今年回归伦敦的Burberry Prorsum

  Burberry Prorsum和Alexander McQueen仍然是现如今最好的男装品牌,如今他们齐齐来到了伦敦。对于Burberry Prorsum来说,回到伦敦的理由很多,而这一行为也让人足够兴奋。虽然设计师Christopher Bailey不确定这次将秀移师伦敦是否是一个永久的决定,但就目前的火热程度而言,留在伦敦似乎无可非议。伦敦的每个角落都在议论Burberry Prorsum回归这件事。

  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回归英国“乡村与田园”的传统,发布会在海德公园一个灌木丛生的角落里举行,秀场设置在一个巨大的帐篷内。观众们通过一条“乡村小道”来到Burberry的秀场中,在秀结束之后,具有乡村感的绿色饮料供人们一同享用。品牌创意总监Christoper Bailey以自己老家约克郡的作家Alan Bennett和画家David Hockney为灵感来源,创作了46个Look,每个人的身上都色彩缤纷,使人联想到行走在英国的田间小路上。

Alexander McQueen 2014 春夏系列

  而对于Alexander McQueen来说,在品牌创始设计师Lee McQueen身上,有着厚重的英伦情结,他在毕业于英国设计名校中央圣马丁之前,曾在英国的萨维尔街学习西服的裁剪。而这一次,他的继任者Sarah Burton依旧带来了向古典主义致敬的作品。设计师大量采用了面料的漂白处理,像是阳光下褪色的效果。磨损的提花,做旧的织锦,还有锈迹斑斑的纽扣,都是维多利亚时期浪漫情结的延续。

萨维尔街中St James 2014 春夏展示

  伦敦才是男装的故乡

  是的,如果说到伦敦的男装,总是离不开历史、致敬这类话题。正如伦敦男装周主席Dylan Jones说的那样,也许伦敦才是男装真正的故乡。对于这句话,Tom Ford一定是感同身受的。他的静态发布中,传统英伦风格的三件套西服仍然作为主角出现,去年他的衣服出现在了英国最著名的荧幕男偶像“007”詹姆斯・邦德身上。与此同时也不要忘了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萨维尔街”。这是男装定制中的圣地“麦加”。在男装周期间萨维尔街的开放日中,共有15家老牌裁缝铺开门展示自己的设计功力。理查德・詹姆斯是第一个为萨维尔街带来新气象的设计师。

萨维尔街的传统裁缝铺在展示最新的男装设计

  本届伦敦男装周期间,他那翻修一新的旗舰店开门迎客,有些狭促的萨维尔街老建筑上安装了时髦的落地窗。从一开始,他就是个精明的商人。这一季,他带来轻松而简练的风格。翡翠色、苔色、玉色等深浅不一的绿色调作用于毡质粗棒羊毛,相似而带有细微差别的造型揭示了面料的可塑性。“这仍是一个层次丰富的系列”,设计师说。新系列中,既有他20年来一直使用的哈里斯粗花呢,也有充满体积感的围巾,细节如同火焰般绚烂。

  设计新贵必争之地

  与此同时,伦敦男装周也成为新的男装设计师抢滩登陆的第一步。在2014春夏伦敦男装周上,就有来自中国的设计师品牌Xander Zhou(周翔宇)和Kay Kwok(郭子锋),后者在服装上印上了色彩鲜艳、炫目的螺旋形花纹,这些花纹让身体上出现五颜六色的图案。而郭子锋选择伦敦的理由是“这里人们对于创意的接受能力会比较大。我可以很大胆、很放心地去做一些设计”。

在伦敦创意随处可见

  事实上,在伦敦,创意产业早已成为一部高速运转的商业机器。时尚与艺术都跳出了传统认知的小天地,变为伦敦人与艺术家在生活中的养分。此外,热爱创意的伦敦人把男装周变成城中最热门的社交活动,在Facebook 和Twitter上创建了专门的账号,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甚至邀请到查尔斯王子前来捧场。在这样一个活动中,时尚和创意让它变为伦敦时下最新鲜好玩的生活方式。

就像他们的服装设计一样,在伦敦,人们更愿意接受新锐的创意

  如今,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伦敦的最新标签,在世界公认的旅游权威杂志《CondNast Traveler》的评选中,伦敦几乎年年当选全球最“酷”的城市。理由不外乎伦敦政府扶植创意产业飞速发展,让伦敦从世界上最大的加工厂变为世界上的创意基地。你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看到Paul Smith悠闲地骑着单车从你身边经过,或者看见雷德・佩帕德蹲在广场的一角观察鸽子――这位英国艺术家最近的爱好是将动物的尸体做成时尚配饰,这种令人有些毛骨悚然的装饰出现在了Lady Gaga的MV中。

  而只要在伦敦的街道上走走,经常会被路上新奇的设计吸引而停住脚步,像是在剑桥戏院外的墙上悬挂了一幅George Stubb于1762年创作的《Whistlejacket》的复制品,这幅作品只在伦敦美术馆珍藏。除了这些艺术品之外,伦敦的大街上也不乏一些搞怪的作品,像是外星厕所,或者是装修成鬼屋的电话亭。伦敦人现今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创意即生活”。伦敦人愿意为设计买单,而在这里,时尚可不仅仅是穿衣搭配那么简单。在圣詹姆士宫举行的男装周开幕酒会上,查尔斯王子说:“有人建议我甚至可以是时尚偶像,我已经等了65年了。”这位英国的王储是伦敦男装周的非官方代言人,他已经65岁了,仍然打算在时尚方面大展拳脚。在为某男装杂志撰写的着装专栏中,他认为英国的男装就像一个长跑选手,时间越久就越能散发出独有的魅力。“在我身边工作的人很多都惊讶于我身上所穿的服装年头很长,甚至很多超过了他们的年龄。但是依然毫不过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