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正文

曹平:《红高粱》周迅一个躺姿拿下九儿

A-A+2014年11月6日09:39新浪娱乐评论

  由郑晓龙执导、周迅阔别荧屏10年的回归之作电视剧《红高粱》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由于改编自诺奖得主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家族》,张艺谋的电影版也珠玉在前,此次电视剧版《红高粱》无论是选角还是制作都遵从“顶级规格”,而高达3亿的回报和播出以来的好评如潮更让这部作品越来越“红”。

  也是因为这样,外界颇为好奇:这样一个大牌云集的阵容究竟是如何集齐的?这株火红灿烂的《红高粱》又经历了怎样的耕耘过程?前日,电视剧《红高粱》的制片人曹平在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时,独家揭秘了幕后故事。这位与郑晓龙多次强强联手的金牌制作人坦言,团队对制作问心无愧,希望听到观众更多的反馈,“《红高粱》真的是一部诚意之作,我们相信这是一部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周迅一个“躺姿”拿下“九儿”

  九儿是剧版《红高粱》的灵魂,周迅娇俏灵动的表现,让一个机敏而果决的“烈女子”形象跃然纸上。九儿骨子里的犟、傲气、坚忍,与“周公子”那股敢爱敢恨的劲儿融合得浑然天成,仿佛这个角色就是为她量身订制的。因此,有网友盛赞,这是和以往形象相差最多的“九儿”,却也是“最九儿”的一次诠释。

  那么,“九儿”又是如何花落周迅的呢?曹平透露,当时她和导演郑晓龙与周迅数次接触,都觉得她的气质、状态都很符合九儿的特色,“让周迅去演17岁的九儿并不难,因为她身上有一种年龄感,透露着一股少女的天真,加上她的皮肤保养得非常好”。而在见面聊戏之后,这个决定更是板上钉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跟郑导第一次和她在饭馆见面,一起坐在榻榻米上吃饭,没过多久她就很随性自然地躺下去,以这种舒服的姿势和我们聊天,当时我就觉得,这就是个活生生的九儿啊,随性率真,敢爱敢恨,她看着你的时候就似乎有一种内心的力量在吸引着你,简直是神似!”

  相比之下,剧中“男神”余占鳌的择选也很有戏剧性。“我们定朱亚文,是因为觉得余占鳌除了要有农民特质以外,还要非常阳光开朗,这个丰富的形象很适合朱亚文。”在定了男主角之后,朱亚文更表现出惊人的努力,“他进组前正好和新婚妻子去希腊度蜜月,但他依然很敬业地在那边每天暴晒太阳,本来很白的皮肤晒得非常黝黑,一进组的时候,我们都很惊讶,但也觉得很惊喜,更适合演余占鳌了”。

  一天一集剧本,导演通宵朱亚文现场冲凉

  选角独到以外,《红高粱》在制作上也诚意十足。曹平坦言,当初接下《红高粱》,最大的压力在于题材本身的经典和时间的紧张,“我们公司7月才定下接拍这部戏,9月就要开机,高粱不等人,所以筹备期非常短,只有一个多月。”

  当然,时间短并不等于粗制滥造。为了在短时间内还原当时的历史地域人文风貌,摄录美、服化道、烟火特效,以及制片部门等各个职能人员每天都会提前查阅大量资料做准备。曹平透露,原本需要50名工人来完成的置景,剧组一口气请了300多人,“我们在高密的时候,两组有700多人,整整住了7个宾馆!”同时,剧组派出多组制景工人到高密、临沂、潍坊等各地制景,服装也在北京紧急制作,“一般服装要先设计后制作,这需要很多时间,最后服装是一批批用特快专递从北京寄往山东来保障拍摄。”

  而最关键的一剧之本——剧本,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反复打磨。曹平回忆说,一般剧本创作都至少需要两三年,但《红高粱》的时间紧、任务重,“剧本不能更多地打磨,这当然也是一个遗憾。这次剧本大纲5月份才出来,后来,赵冬苓老师几乎是一天一集剧本,写好交给导演去修改,流水作业。”而导演郑晓龙更为了改剧本开机后“一连熬了好几个通宵”。

  而在表演方面,演员们也是卯足了劲。经典的“野合”桥段是在开机第三天就拍摄的, “当时高粱地里温度有36℃,朱亚文一身的汗水直流,我们都劝他去宾馆冲个凉再过来,他为了不耽误拍摄,直接在现场用凉水冲洗。”高温之外,高粱地里的蚊子才是最令人头疼的,“我们买了20多箱灭蚊水,根本不管用,周迅、导演、工作人员腿上、脸上都是红包。”

  笑对观众疑问,诚意之作经得起考验

  自开播以来,《红高粱》在东方卫视口碑、收视双丰收,曹平坦言非常欣慰:“晓龙导演和我经常接到业内同行、专家和记者的电话,大家都表达了对《红高粱》的肯定和赞扬。作为制片人,我还是很欣慰。没有白辛苦,还是有收获!”而媒体报道的超过3亿的回报,在曹平看来,也是整个团队追求精品的专业态度换来的,“导演非常重视我们对市场的意见,我也尊重他对艺术创作的意见。这可能是我们能够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上有机结合的原因”。

  当然,随着《红高粱》的播出,许多爱书心切的粉丝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于这些不解和质疑,曹平很坦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我们接受善意的批评,这样我们才会进步。”随后,她更大方回应当下网上聚焦的几大疑问。

  比如,剧版《红高粱》一改原著和电影思路,不仅以九儿的女性视角为中心,又让她展开了与大嫂淑贤的心机比拼,似乎与《甄嬛传》有异曲同工之妙?曹平坦言,视角的切换,是编剧赵冬苓的创新,也得到了莫言的大力支持,“以九儿的人物命运为主线,讲述一个女人的成长励志和传奇故事,符合这部长篇电视剧的定位,也符合大部分观众的审美。赵老师设计的九儿和淑娴俩妯娌之间的矛盾冲突是剧情需要,也合乎情理,同《甄嬛传》不一样,因为都是晓龙导演的作品,才会有人这样联想。”

  又比如,剧中增添了九儿与张俊杰的初恋等桥段,是否显得稍带“琼瑶味”?“九儿和俊杰的初恋情感是很美好的,我听到很多年轻观众非常喜欢这种设计。”曹平笑言,这样的设计表现了九儿对爱情的渴望和她坎坷的人生经历,“其实无论哪个年代,哪个国家,追求幸福和真爱是全人类每一个人的共同愿望。围绕九儿展开的很多感情戏也是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表现他们的爱与恨,故事也丰富好看。”

  还比如,剧中出现的部分台词,似乎略显“现代化”与当时的年代不符。曹平解释说,《红高粱》虽然是民国戏,但导演很强调要生活化、接地气,“现场晓龙导演会把关台词,不合理的台词他都会同演员沟通,让演员换一种方式来讲。演员如果觉得有不太顺口的台词,也会同导演沟通,导演会告诉他们怎么改,怎么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