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生活剪子巷>正文

《红高粱》将登山东卫视  首映礼展山东特色

A-A+2014年10月14日23:00新浪山东评论

  10月14日,由山东卫视出品的电视剧《红高粱》,在济南举行首映礼。著名导演郑晓龙、编剧赵冬苓、主演周迅、朱亚文、于荣光、黄轩、宋佳伦等悉数出席。剧版《红高粱》将于10月27日19点30分登陆山东卫视天秤剧场。

  众明星现场诵诗  首映礼高粱味儿浓厚

  作为2014年最受期待的大戏,山东卫视电视剧《红高粱》首映礼可谓众星云集。整个首映礼以郑晓龙、周迅为中心,紧紧围绕红高粱、高粱酒、高密特色、热血抗战等四个特点,通过莫言老师的四首诗,分别展现高粱酒、高粱地、高粱情、高粱红四种不同的情愫,为观众揭秘《红高粱》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在“红高粱”这样极具中国味儿的色调下,演员们现场表现活跃,不仅主要演员现场朗读莫言诗歌,朱亚文、于荣光、来喜等演员还在首映礼现场重现“颠轿子”这一经典桥段,而对于高粱地里“野合”这场观众最期待的戏,朱亚文更是现场传授抱周迅的技巧:既要抱住又不能让她反抗,而女神周迅也是大方上阵,不过这次“余占鳌”则是变成了饰演俊杰的黄轩。

周迅

  由于莫言作品中浓浓的家乡情,因此整场首映礼,充满了莫言家乡山东高密的味道儿。剪纸、泥塑、茂腔等高密特色和莫言亲自朗诵的四首诗贯穿其中,俨然将观众带到小说中描写的那种乡土氛围中。

  主创阵容超豪华 品质堪比电影

  《红高粱》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首部被搬上荧屏的作品,也是莫言老师最为得意的作品之一,因此电视剧《红高粱》的拍摄备受瞩目。为将剧版《红高粱》拍成经典,出品方山东卫视可谓是倾力打造,无论是制作阵容还是演员阵容都是顶级配置。

  在制作团队方面,由堪称国内电视剧教父级的金牌导演郑晓龙执导,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一部部经典之作,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等,都出自他的手笔。此次执导《红高粱》,也是他首拍年代大戏,值得期待!

  而山东籍编剧赵冬苓也是实力超群,《中国地》、《沂蒙》、《北方有佳人》、《叶落长安》、《我的父亲母亲》等耳熟能详的电视剧,都是她的作品,在“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编剧作家富豪榜”上,赵冬苓以2200万的编剧稿酬收入荣登“编剧作家富豪榜”第5位,足见其在编剧界的地位。

  作为山东籍编剧,赵冬苓十分熟悉莫言的作品,又了解齐鲁大地的风土人情,当时从山东卫视获得改编权到开机拍摄,留给编剧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而赵冬苓正是圈内出名的“快枪手”,可以说,赵冬苓是这部戏编剧的不二人选。

  演员阵容方面,更是星光熠熠。女一号“九儿”的扮演者影后周迅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几位有国际影响力的演员,阔别十年重回荧屏。男一号“余占鳌”的扮演者朱亚文,因在《闯关东》里饰演“朱传武”而被观众熟知,近年来主演的《我的娜塔莎》、《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正阳门下》等,都有很好的口碑。

  除此之外,秦海璐、于荣光、黄轩、宋佳伦等重量级影星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令电视剧《红高粱》星味儿十足,堪比电影大片。

  保留小说精髓 突出原汁原味乡土情

  从小说改编成长篇电视剧,剧版《红高粱》情节更加复杂,在保持原主线的基础上,电视剧版又增加了几位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剧中角色达到58个,相互间关系更为复杂。那么,改变后的电视剧能否保持小说的精髓,也是观众十分关注的问题。

  对此,编剧赵冬苓回应说,“莫言老师很大度,给了我充分的创作空间。在许多重大看法上,我和他相当一致。比如,着重写人的个性、土匪文化,着重写那个时代的中国乡土社会,抗战只作为大的背景等等”。

  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老师作品的一大特色就是作品中浓郁的乡土气息,这也源于他对家乡故土那份深厚的爱,“高密东北乡,生我养我的地方,美丽的膠河,流淌遍野的高粱,黑色的土地承载万物,勤劳的人民淳朴善良,只要我的生命不息,就会放声为你歌唱!”莫言老师的这首诗,可以看出他骨子里流淌着的对家乡山东高密深沉的爱。

  而对于如何表述莫言老师的这份情怀,《红高粱》剧组及有关各方可谓不遗余力。在莫言故乡山东高密,去年秋天几百亩红彤彤的高粱地连成一片,蔚为壮观,将莫言小说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为剧组顺利开机提供了条件。

  单家大院也是故事的主要发生地之一,当年张艺谋电影版《红高粱》把单家大院放在了宁夏,而电视剧《红高粱》就把单家大院放在了高密沙口子村的一片高粱地里,单家大院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一座“原汁原味”的四合院。在单家大院不远的地方则搭建了另外一个重要场景———烧酒锅。

  无论是拍摄地的选择,还是场景的设置,都是为了尽量还原小说《红高粱》中莫言老师对乡土的那份眷恋。

  大剧正红——电视剧《红高粱》是怎样炼成的

  从2013年3月取得改编权,到9月开机,再到2014年10月27日播出,在这部恢弘巨制的背后,是出品方山东卫视一系列高效精准的运作。2013年3月签约、5月写剧本、6月建组、9月开机,该剧还在拍摄阶段,就已经完成了一连串在业内看来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动作。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喜讯传来,让《红高粱》一下子变得炙手可热,但是莫言早已把《红高粱》的影视改编权转让给他的一位朋友近10年之久,想拍《红高粱》几乎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面对这样的形势,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闫爱华多次赴京与莫言老师沟通,最终打动了莫言先生,亲自出面让他的朋友“忍痛割爱”将《红高粱家族》的影视改编权转让给山东卫视。2013年3月20日,莫言先生在协议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经历周折拿到《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版权后,选择编剧成为最为紧迫的任务。高粱红只有每年10月一个月左右的成熟期,要想赶在2013的高粱红时拍摄,编剧必须手快、质高。按照这一思路,山东籍编剧赵冬苓映入眼帘。但此时赵冬苓手上正有两部戏,档期有冲突,违约要付违约金。为此山东卫视专门派人赴上海,与赵冬苓签约的影视公司协商沟通,同时陪同赵冬苓前往莫言老家高密进行实地采风。经历了“三顾茅庐”般的各种努力,最终做通了各方工作,为《红高粱》的剧本改编赢得了时间。与此同时,赵冬苓也在采风的过程中迸发灵感,很快便有了完整的创作思路。编剧合同签订仅仅20多天后,赵冬苓便完成了10万字的剧本大纲。

  导演是一部电视剧的灵魂人物,有了好的原著基础、好的改编剧本之后,导演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部剧的成败。几经讨论,中国“教父”级的电视剧导演郑晓龙成为最有资格执导《红高粱》的人选。山东卫视赴京登门相邀,郑晓龙导演并没有像外界传说的“毅然决然”接受,而是犹豫再三。因为《红高粱》既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又有电影版《红高粱》珠玉在前,所以有所顾虑。而在看了赵冬岺刚刚完成的剧本大纲后,郑晓龙才表示,《红高粱》让他有了创作的冲动和激情,压力山大,但这个任务他接下了。

  导演确定后,距离合适的开机时间只有两个多月了,此时主演却还没有确定。由于剧版《红高粱》改以女性视角为主改编,女一号就成为最为关键的角色,必须是国内顶级明星,如周迅、汤唯、范冰冰等。汤唯、范冰冰都没有档期,而周迅经纪人一开始的回复是只拍电影。但是,在剧版《红高粱》“顶级作家、顶级编剧、顶级导演”的强大品牌号召力影响下,周迅最终决心加盟《红高粱》,出演剧中的灵魂人物——女一号“九儿”。此后,男一号“余占鳌”在对20多为国内知名男演员经过四五轮面试筛选后,定为青年演员朱亚文,金马影后秦海璐、实力演员于荣光等也陆续确定加盟演出。

  作为“2014年最受关注的大剧”,电视剧《红高粱》开拍之初便与浙江、东方、北京等多家卫视、乐视网签约,现在已经卖到境外9家电视台,包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加拿大、美国纽约中文台等,堪称迄今为止中国销售最好的电视剧。

  可以说,《红高粱》这部剧集中了中国最好的作家,最好的编剧,最好的导演、演员、制片方以及播出平台,必将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鲁剧升级 有望成为年度剧王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在众多影视剧脱颖而出,锁定观众的时间和眼球,成为当下电视剧发展的一大挑战。作为文化大省,山东卫视致力于高质量电视剧的打造,推动“新鲁剧”的升级。

  作为国内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代表作品,电视剧《红高粱》可谓是口含金汤匙出生,再加上著名导演郑晓龙以及国内顶级电视剧制作团队、星光熠熠的实力派演员的鼎力加盟,《红高粱》的剧作质量可见一斑。

  作为“新鲁剧”的代表作品,《红高粱》未播先火,以0差评的精良品质,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有业内人士就时下热播剧进行比较,《红高粱》有望在创收、收视、口碑等方面,成为今年的年度剧王。

  电视剧《红高粱》将于10月27日19点30分登陆山东卫视天秤剧场,届时山东卫视同时还将独家推出两档衍生节目,分别是莫言老师的女儿管笑笑参与录制的《笑说红高粱》和纪录真人秀节目《高粱红了》,为您全方位揭秘《红高粱》幕后花絮和背后的故事。同时,为纪念《红高梁》全国首播,山东卫视与山东省邮政公司定于2014年10月27日联合发行电视剧《红高梁》开播纪念封一枚并启用开播纪念邮戳一方,以志庆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