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生活剪子巷>正文

郭德纲聊高考:逼子女拿文凭的家长自私

A-A+2014年6月11日09:52新浪娱乐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11/U9390P1333DT20140611095026.jpg2014年北京高考作文(《法制晚报》制图)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11/U9390P1333DT20140611095027.jpg郭德纲和郭麒麟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11/U9390P1333DT20140611095027_1.jpg郭麒麟演出照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11/U9390P1333DT20140611095028.jpg郭德纲微博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11/U9390P1333DT20140611095028_1.jpg郭德纲对话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郭德纲[微博]微博写“规矩”命中北京高考作文的消息引发热议,昨天(6月9日),新浪娱乐对话郭德纲,和他聊起高考。郭德纲称自己只上到初二,对能参加高考的学子都很羡慕,但他也直言,高考绝不是人生的必选项,很多留学生回国后,也只能家里蹲,不考虑子女兴趣和学习能力,硬逼着子女拿文凭的家长都很自私。

  家长过于看重文凭 是对自己不自信

  郭德纲透露自己上学只到初二,本觉得是个遗憾,但仔细想想,也许是命中注定,也许是智慧的选择。他说即使自己大学毕业,挤破脑袋到了哪个局,当上个科长、处长,自己也肯定干不好,因为真不是那块料。但现在把自己搁在台上说相声,自己就很自如,这种自如不仅是对台上表演,比如哪块活儿怎么使,演出怎么安排,更是对自己的人生。

  因此,郭德纲建言家长,不要逼着孩子非干什么不可,“努力”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一定要从孩子的条件和兴趣考虑。他笑言:“我如果从今天起努力,非当美国总统不可,那我这辈子不就完了嘛!疯了心了。”

  郭德纲还直言,有的家长自己就没上过大学,非逼着孩子拿这个文凭、上那个学校,这是家长太自私了。郭德纲说:“学校的教育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家庭教育更重要。如果为人父母觉得孩子一定要到哪所学校上个什么学位,人生才能成功,这是对自己教育的不自信。”

  当被问到有什么想跟考生说的时,郭德纲一改犀利毒舌,变得温情十足:“我就想跟孩子说,人生道路很长。上了好大学当然好,出国留学更好,但留学回来,找不着工作,只能家里蹲的也大有人在。只要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能自食其力,快乐生活,就很好,我也是这么要求郭麒麟[微博]的。”

  郭德纲更把矛头指向了目前的高校教育。郭德纲说:“人一定要学习,,读书什么时候都有用,也什么时候都不晚。学习是对人的基本要求。但是现在有的大学,进去了不一定就能学好,所以不要把学习和高考完全挂钩,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

  据了解,读书可以说是郭德纲最大的爱好,在演员中,郭德纲是不爱应酬的少数人。他很多时间都呆在自己的书房里,他的书房很大,像个小图书馆,他为买书、装修花销颇大。郭德纲因此斥责媒体:“有的媒体把我写成宣扬‘读书无用’,你们净爱干这个,我年纪大了,不想说个什么都上头条。”

  见海归投考德云社 下决心同意儿子说相声

  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目前是德云社的相声演员,被戏称为“德云少班主”,其实郭德纲最初非常不愿意儿子说相声。同龄相声演员中,他吃苦最多,成名很晚,他希望自己孩子能不走这条路,“只要不说相声,干什么都行”,尤其在郭德纲走红后,家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他希望能送孩子出国念书。

  但郭麒麟耳濡目染,对相声十分喜爱,有时候说上几段,也像模像样,很希望能留在北京说相声,郭德纲面对儿子的请求不为所动,积极地为孩子联系好了留学的学校。

  就在准备送郭麒麟出国前,郭德纲到德云社招生现场去当面试官,发现来了好几位“海归”,因为学习相声太晚,条件也不行,郭德纲婉拒了他们的报名。但其中一位“海归”苦苦哀求说自己很喜欢相声,特别喜欢德云社,只要能留下,扫地都行。

  这件事对郭德纲触动很大,他回家就跟郭麒麟说,行了,想说相声现在就让你说,省得你留学回来还得从扫地开始干。郭德纲透露,同意孩子离开学校后,孩子很开心,但自己压力很大,总有人指责他对孩子不负责,对此郭德纲说:“让孩子保留个人兴趣,还能凭手艺养活自己,这就是我为人父母的心。”

  赠言儿子遭批负能量:以后再让‘孙子’满意

  郭德纲微博谈“规矩”命中高考作文题,起因其实是有长辈表扬郭麒麟懂礼数,批评许多年轻人没规矩,郭德纲便给年轻人写了这篇“规矩论”。

  其实,在郭德纲微博上,有不少与教育郭麒麟有关的内容。比如郭麒麟助演效果不好,不仅要自己写微博向师哥岳云鹏道歉,还被父亲公开斥为“蠢子无知”。郭德纲还曾经教育儿子吃亏在前,吃食在后。

  但郭麒麟18岁生日当天,郭德纲送给儿子的微博“家训”曾惹得争议四起,其中“江湖险,人心更险;登天难,求人更难。”“有人夸你,别信。有人骂你,别听”“一入江湖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等句被批为负能量。

  对此,郭德纲回应:“这其中有的是老话,有的是我对社会的认识,我不会害自己孩子。如果有人非说我负能量,那我只能等到我儿子再生了儿子,他满18岁那天,我再写一篇‘社会温暖,每个人都比亲爹还爱你’的微博,到时候大家再问问他,‘孙子’!你满意了吧!”

  命中考题不仅是巧合 相声段子多次应验

  郭德纲命中考题,被网友们称为“押题小能手”,纷纷要求郭德纲为明年高考押题,郭德纲笑称这都是巧合,我要是能掐会算,早不干相声了,我那么多粉丝,每个人给我10块钱,都不老少了。

  也有人说命题组老师是“钢丝”,郭德纲说那也不一定,但大家都关注“规矩”,正说明目前我们需要“规矩”,无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代人,有些缺失的东西,需要通过各种途径把它找回来。

  在“押题成功”后,郭德纲回想了自己相声中的段子,发现还命中了其他的社会热点事件。例如“我爸是李刚”、“尸体被肢解却被认定为自杀”等,都在事件发生前,就在郭德纲的相声里出现了。(闫平/文)

  (责编: pp)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