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生活剪子巷>正文

《舌尖2》陷信任危机 导演回应三大质疑

A-A+2014年5月14日09:43新浪娱乐评论

提琴女孩沈子钰

  在《舌尖2》第四集《家常》播出后,惹来《舌尖》系列开播以来的最大争议,片中河南母亲陪女儿学琴不顾病危亲人被指情感畸形。接着,更有网友“Che-ka-机枪天使”微博公开爆料:这个女提琴手其实是导演邓洁丈夫陈磊旗下演艺公司的艺人,而她的家境也并不贫困。还有网友质疑《舌尖》第一集《脚步》中采蜜的40米高树,最多有2米高。《舌尖2》陷入信任危机。本报记者采访到相关导演,他们对拍摄情况做了详细的解释。

  质疑一:提琴女孩和导演有利益关系?

  

  回应:小女孩是调研的时候才认识的

  《家常》中,网友吐槽上海红烧肉做法不正宗,而这位河南母亲为了女儿学琴一心在上海陪读,竟然五年不见丈夫、连家人病危都不回去看一下,网友们认为这样的故事太过畸形。网友“Cheka-机枪天使”微博公开爆料,这个女提琴手沈子钰其实是导演邓洁丈夫陈磊旗下演艺公司的艺人。

  记者电话采访到《家常》的分集导演邓洁,她的丈夫陈磊是《舌尖2》第二集《心传》的分集导演。邓洁说:“这个谣言太可笑了。我们目前都是上海电视台的正式员工,去年以正式手续借调到央视拍摄《舌尖》,哪来的公司。小女孩是调研的时候才认识的。最终选定她是因为其外来的身份,其次女孩在学校算是很开朗阳光,也算是很有成就的一个女孩,而且她在音乐附中学生中演奏提琴比较出色,我们在学校打听了很多人,包括老师,最后才找到她。”

  邓洁说:“现在我的身份证号、电话,我母亲家、外婆家的住址全部被公开在网上,这太过分了。我今天下午(12日)不断接到辱骂的电话,这个事情的走向已经很奇怪了。”

  对于网友指出导演和节目中的主人公有利益关系,《舌尖2》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1、舌尖所有主人公均与导演组无任何利益关系;2、导演陈磊、邓洁为上海电视台在职员工,名下并无任何公司;3、对少数网友针对主人公、导演的人身攻击及其他侵害,主创团队保留予以法律追究的权利。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爱护,同时希望朋友们谨慎分辨。

  质疑二:片中凄苦家境是编造出来的?

  

  回应:房租1500,房东五年没涨价

  网友“Cheka-机枪天使”还在微博上质疑沈子钰的家境并不如片中所说的那么凄苦,“5年不回家看癌症母亲的红烧肉家庭如何玩转商演的?定期举办独奏商演,因为名气不足,出票一般是半卖半送,这其中全部演出成本是由学生承担!一次费用平价说也要5万以上。40万元的提琴在她们眼里只配做练习琴,演奏琴价格过百万,这样的玩法真的是回家的火车票和打电话都没钱了。”该网友用多张截屏图当证据,指出沈子钰母女俩租着音乐学院附近法租界老房,月租上万。女孩参加过多次商演,并通过比赛获奖获得了7000英镑的奖金,还得到了与世界各国顶尖乐团合作演出的合同。

  关于小女孩家庭经济状况如何,邓洁说:“琴多少钱不太清楚,也没有问过她。她只有那一把琴,也坏过好几次,现在她那把琴就坏了,修起来还很困难,应该就是比较普通的琴。参加高规格比赛老师会给她提供琴。她们租住上海老弄堂一楼,没有独立卫生间,一个月房租1500元。房东知道她们家庭生活艰难,对她们也很好,五年都没有涨过钱。”

  对于片中主人公的选择,《舌尖》总导演陈晓卿则表示,在分集导演拍摄之前,导演都会以邮件形式向他汇报拍摄此人的原因,“如果大家觉得这个人选得不对,那是我的问题。”而对网友质疑《家常》中故事多于美食,陈晓卿表示:“《家常》中故事占多大比重是之前做过广泛调研的,播出之前,在几个城市找了不下一百人看过片,也在北大试映过,大家都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现在有这么多争议,我们也愿意结合大多数观众意见进行调整,重播时增加美食过程。”

  质疑三:采蜂蜜的四十米大树最多两米高?

  

  回应:为保安全,换了棵十五六米的树

  《舌尖2》第一集《脚步》中,藏族小伙白马那段采蜂蜜的镜头,相信所有观众都被震撼,高达40米、相当于十层楼高度的大树,无论对藏族小伙爬树还是纪录片拍摄,都是相当困难的。而网友近日质疑片中取蜜镜头涉嫌造假,片中称“40米高的树”最多两米高。

  植物学博士顾有容指出,“我本来对《舌尖2》这一段所谓的‘致敬’就不敢苟同,但是之前没看过也不好发表意见,那藏族孩子一开始爬的是一棵树干挺直高大的针叶树,根据树冠的形状、分枝的特点,可以判定这是一棵松属的乔木,按林芝的物种分析,可能是高山松或者华山松”。

  顾有容分析,当藏族小伙爬上树之后,导演给了树叶一个镜头,正是这特写出现了漏洞,“实际上这是一棵壳斗科的高山栎,前后根本就是两种树。松树很高大,爬起来很激动人心,但是上面不太可能有蜜蜂能做窝的树洞。栎树倒是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树洞,但是高度一般不会超过10米,而且横枝的位置更低。片中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

  《脚步》的分集导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态度非常诚恳,他说:“40米的树是真实的,上面也确实是有蜜蜂的。当时白马自己表示没有问题,完全可以做到配合剧组继续拍摄。问题我们现场拍摄的时候人手确实比较紧缺,又要拍摄横向移动的镜头,而拍摄条件比较简陋,拍这个镜头难度有点大。从白马和摄影师的安全角度考虑,我自己决定换一个15-16米高度的树来拍摄,当时我们的位置也就在6到7米处。我们没想着欺骗观众,就是在我们可能的范围内还原整个过程的原始状态。也是考虑后期的效果,忽略了细节上的真实。希望大家能理解、谅解。”

  本报记者田佼平

  (责编: 得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