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生活剪子巷>正文

文艺女青年时尚新秀亮相时装周

A-A+2013年10月17日06:00新浪女性评论

  明星在娱乐产业的等级与在时装周的等级是严格画上等号的,尽管近年来随着中国成为时尚产业的一个重要市场,中国明星打包团购前往时装周,或者受品牌或者受媒体之邀前往时装周,阵容愈趋庞大。大牌一线明星自巩俐、章子怡,到范冰冰,俨然形成了华人女星赴时装周的两个过去时代。在第三个时代,时装周敞开怀抱,饥不择食地吸纳了各种明星,从一线到三线,有些甚至还只是明星“半成品”。时尚权威只管对华语明星的蜂拥不屑一顾,孰知,时装周和时装市场太需要中国明星了,需要中国明星来与产业倚重的市场进行沟通,可惜大牌明星的成长期一直延迟,导致大牌不继,时装周明星“捉襟见肘”,最令人想不到的是,尚雯婕乃成了巴黎时装周的主力。

  时装周的明星等级制

  巴黎也少了矜持

  自最早结束的纽约时装周创下了最庞大的华语明星出席阵容之后,原本以为邀请门槛和时尚专注度“度数”更高的巴黎时装周会多少收敛一些,但最终还是以超过12位华人女星的量直追纽约时装周,还不包括时尚达人在内。在赤裸裸追求商业的纽约时装周面前,巴黎时装周也少了矜持,或者你也可以说,他们把创造梦想的自尊和艺术家气质保留在了高级定制秀场上。

  在每年的巴黎高级定制秀场上,其邀请名单往往经过严苛的考量。也就是说,邀请到场看秀的明星须对高端客户有说服力,是完美的示范用户且拥有国际知名度;此外,正面的名声、作品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明星也会对稳住品牌背后的资金链起到一定的作用。接到高级定制秀邀请函的明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与品牌的合作已经相当深入,并已成功地通过了历时经年的考验。而受邀在2月下旬和3月初或者9月下旬至10月初的高级成衣看秀(即秋冬和春夏秀)的明星,其出场的主要功能是助力品牌广聚人气,因为高级成衣的受众相对年轻富有活力,邀请明星的门槛相对较低。

  毋庸置疑,一方面,华人女星借助时装周向时尚偶像华丽转变的已然成行成市;另一方面,HOUTE COUTURE和READY-TO-WEAR不仅仅是法国高级时装公会向成员规定的条件,它的观秀邀请函也正在划分中国明星的等级。章子怡和周迅现在都已极少参加时装周,只在7月的巴黎高级定制秀上分别以Valentino和Chanel上亮相了;鲜以时尚偶像自居的张静初几乎不是时装周“团员”,她亮相在今年7月的Giorgio?Armani的高级定制秀场。此外,以林志玲的行业地位,她整个纽约时装周仅亮相于Michael Kors秀场,就轻松获得超过67万的新闻搜索量。

  游戏规则的机会与制约相辅相成,仅有卖相而没有响当当的作品和行业经历,恋战时装周可能是吃力不讨好的活计。吴佩慈是公认的时装周劳模,各时装周(尤其以巴黎时装周为主要战场)街拍造型几乎成为她近年来曝光的主要新闻源,去年在?Vivienne Westwood的T台上走秀似乎已经达到了她事业的高峰,但也只有4万多的新闻量,而今年在时装周抖出未婚先孕的大新闻,也只得到了15000左右的新闻量。事实上,模特出身的吴佩慈在时装周上的造型从未失手,然而她在影视作品中永远一个美丽配角的位置,在时装周上也只能是个无可挑剔的配角。

  市场规则在这里同时作用于品牌与明星,尽管看起来明星与品牌是合作者的关系,彼此也尽可能地表现出了对合作的诚意,但通过时装周而成为一线的机会是否存在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郭碧婷和熊黛林

  何为大牌?

  国内时尚界对陈燃这个名字固然熟悉,但她的明星排位并不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陈燃几乎是所有品牌的座上宾,她在2010年就正式受到Chloé的邀请到巴黎时装周(10月),作为头排嘉宾,中国版《时尚芭莎》拍了一组硬照为她的中国IT GIRL正名。彼时,她有少量电视剧演出,并且曾在《孔子》中饰演周润发的女儿、在《海洋天堂》中饰演女教师……她作为时尚达人具有多年的时装周看秀经验之后,她的演艺事业并没有更大的起色,在《建党伟业》饰演“袁世凯”的妾、在《搜索》中饰演秘书唐小华……看来作为演员本身,她将是要在时装周上“不务正业”到底了,作为明星,她太缺少作品了。

  从今年巴黎时装周长长的名单来看,拥有作品基础和行业资历的明星并不多,新力军―事业上升期中的明星占了绝大部分,能找得到的 “大牌”只有少数几个,那英、高圆圆、许茹芸算得上是资深等级,而许茹芸意不在时装周,她已经表明本次到场巴黎时装周纯属“打酱油”,是员工福利游。那英近两年靠着《中国好声音》重启风华,身为导师,造型步步为营,成功获得了时尚好口碑,抬腿跨进晚辈们的时装周俨然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今年3月还在巴黎秋冬时装周上威武的范冰冰,在近日结束的巴黎春夏时装周上偃旗息鼓,有媒体猜测她与?Louis Vuitton的合作是否宣告结束,由那英导师取代而上?更靠谱的可能是范爷已经完胜整个巴黎时装周,是时候在顶级平台上做出新的谋划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范冰冰曾是真正的巴黎时装周劳模,她创造利润,引起的新闻效应要远远高于其他时装周明星。也许她已经意识到了,时尚造型不是一个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可以仰仗的生存根本,她现在更需要的是作品,具有分量和影响力的作品。

  从各方面考量,假如明星需要通过时装周、时装周的品牌知名度来提升自身的形象,这种合作就不可能是平等的。国内媒体尽管对明星浩浩荡荡杀奔时装周,尽管将他们解读成扬威海外,国外时尚评论对这种现象并不喜欢,去年巴黎时装周还有人喊话抵制明星入侵时装周捣乱,因为她们不是来看时装而是来秀自己的。今年则连一点声息都没有,著名的时尚网站、媒体几乎没有对中国明星(无论是在纽约时装周还是巴黎时装周)的行程有过只言片语的报道―零,没有。

  回观国内的时装周明星报道虽然数量可观,然而从标题上看就是一片广袤的沙漠。造型报道是:红唇复古、华丽性感、优雅惊艳;互动报道是:唯一受邀某品牌观秀的明星、与设计师相谈甚欢、某某造型大受好评如此等等,毫无内容可言,而从看秀明星的访谈或时装周行程微博来看,也大都干巴得不成样子,活活将时装周观秀变成了“土豪绅”出境游:一早起来吃了法式早餐、巴黎第一次用阳光欢迎我……

  明星时装周报道现在就是公关与媒体的自得其乐,其中一部分原因也许是中国市场发展得太快,娱乐产业没有跟上时尚产业的脚步,所以很多明星“半成品”心急火燎地冲进时装周寻找机会,时装周就成为了曝光的策划项目之一;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媒体自己携带明星到时装周占了超过30%的比例,因为真正关心时装新闻的读者太少。当然,随着中国时装消费力的壮大,受邀的明星依然占超过50%的比例。

  大牌不继的状况,一方面是由于时装周大门洞开,为吸收潜力新力军明星下赌注,而让大牌明星不能再从时装周上获得加分;一方面也正是由于时装周划分了等级,以时尚圈特有的势利游戏规则,让大牌明星选择时装秀场越来越谨慎也是一个趋势。

 [1] [2] [3] [4] [5]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