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生活剪子巷>正文

网友被“意大利制造”忽悠 奢侈品代工厂爱中国

A-A+2013年8月20日06:00中奢网评论

  有粉丝近日在微博上表示,一直以为法国品牌路易威登(LV)如标签上印刷的“made in france”,现在才得知,原来路易威登在意大利还有工厂,还有网友揭秘说路易威登在中国还有代工厂,地点可能是东莞也可能是广州近郊,大感被忽悠。

路易威登造鞋厂

  对于网络上“中国工厂”的传闻,路易威登一直采取否认态度,据说有美国媒体曾经想要曝光这一“事实”也未能成功。可见,不管话题热议成什么程度,只要没有一个官方明确承认的说法,网友也只能把这当作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了。

  那些展示出来的严谨而奢华的车间

  早在2011年10月,世界顶级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就首次对公众开放其生产车间,引来成千上万的参观者。LVMH集团发起这次“特别开放日”旨在向公众展示其独特的手工制作技艺。当天,LVMH集团向公众开放了包括其高级时装、皮具、鞋、香水、化妆品和葡萄酒在内的所有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涵盖了该集团的所有品牌:迪奥、路易威登、娇兰、纪梵希等。据悉,该集团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样的“特别开放日”活动。而在最近的7月,网上也流传了关于路易威登意大利豪华制鞋厂的照片,路易威登把自己的产品定位为“意大利老工匠一针一线” 做出来的。照片上工匠的细致,产品摆放的整齐奢华,让许多人滋生了“崇敬”之心。

  路易威登制鞋工厂

  除了路易威登,爱马仕也把主打产品之一的丝巾复杂而精细的制作工序展现在了众人面前。爱马仕上游分工主管Guillaume de Seynes还表示,根据30个生产步骤,丝巾的工厂遍布30个地方。HTH主管Patrick Bonnefond说:“整套制作程序都在法国完成,除了“卷摆”的程序也就是丝巾卷边,出于工艺水平和价格的顾虑,20年来都在马达加斯加完成。”

爱马仕丝巾制作过程

  路易威登和爱马仕所展示出来的严谨工艺和奢华车间,让人遗忘了那些“中国代工厂”的传言,当然,他们自己也是不承认的。

  到底有多少大牌是“Made in China”

  《环球奢侈品报告》显示,到2009年,已经有60%的国际奢侈品品牌中国有自己的生产线。在中国的代理加工分为两种:一种是生产成品;一种是参与工序,也许有关刺绣的加工放在中国,棉质前身后身可能在马来西亚加工,但生产成品的居多。

  目前欧美奢侈品的中国代工厂主要集中在东莞等地,但规模并不大。除了东莞,在中国的深圳、温州、杭州等地还有很多工厂正在为这些国际奢侈品牌代工生产。它们规模或大或小,或是直接订单或是“二道单”,或生产成品或只做某一道工序。但无须怀疑,它们生产的都是真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制造的成本仍然相对较低,技术水平近年来提高很快,奢侈品牌会越来越多地选择代工的方式来扩大产量。

  据悉,纽约老牌奢侈品牌Ralph Lauren下给广东东莞联泰集团的POLO系列代工订单一年可达数亿元,联泰在东莞、清远、江苏等地都有分厂。“有很多东西是不方便说的,因为没有必要撕破这张纸。已经是普遍存在的事实,消费者也不必过于介怀。”联泰的厂长曾这样表示。

  北京华贸中心阿玛尼(Giorgio Armani)专卖店店长也曾表示,Armani其他品牌的有在中国代工或者在中国生产的情况,如Emporio Arman、Armani Casa、AJ Armani Jeans、A/X Armani Exchange等等,“生产地可能在温州、苏州等地,但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了解,得问生产方。”据悉,几年前,Armani已经选择位于东莞、中山的几家代工商生产其产品。Armani Collezioni在深圳益田假日广场的店员也表示,阿玛尼的原产地遍布十几个国家,设计都是在意大利完成,原料的来源地则不尽相同,加工则在中国完成。

  早在2011年底时,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就爆出消息:将与另一家风投基金IDG入股Prada中国箱包代工企业“时代皮具”,分别认购其约两成拟发行股份。这相当于间接承认了Prada在中国内地有代工工厂的事实,从“业内秘密”到不再讳言“中国制造”,奢侈品大牌正在低下高昂的头颅,努力进入中国市场。随着招股资料的陆续披露,时代皮具,这一为多个奢侈品牌代工的香港公司第一次浮出了水面。根据招股书说明,时代皮具1968年创立于香港,为多个欧美奢侈品牌箱包代工,拥有44年历史,但行事低调,并不为外界所熟知。

  据该公司企业集团网站显示,时代(香港)手袋厂有限公司于1968年在香港成立,是专业生产世界名牌手袋、银包等皮具制品的大型港资龙头企业,主要业务是为国际大牌提供代工服务,目前在国内多个城市拥有7家独立零售店和9个百货店专柜。截至目前,时代皮具已拥有位于香港、东莞、英德三地5家子公司。其中4家位于东莞,一家位于英德。在东莞投资的公司为东莞厚街桥头时代手袋厂和东莞时代皮具制品厂有限公司。

  7年前,Prada开始将部分产品交由时代皮具代工。如今时代皮具的代工客户名单中还包括了Fossil、Michael Kors以及Lacoste,共有208条生产线,员工人数达14700人。据悉,时代与最大的客户Coach合作关系已达13年,而Coach在中国的工厂已经达到500家。

  “Made in Italy”标签只是一种追求

  所谓的代工厂,就是只代工生产,做OEM(原始设备生产商,不设计只生产)或者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既设计又生产)的工厂。

  联泰集团东莞工厂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奢侈品牌在国内都有总代理,总代理接到品牌的订单后,依据他所掌握的那些能够进行外贸生产的加工厂的设备情况,进行不同款式服装的发包,每次都要根据不同的款式和其他要求来选择不同的厂。

  服装品牌战略专家刘文献认为,高端的奢侈品牌就算为了保护自己的历史文化价值理应保留原产地,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贴上“Made in Italy”的标签并不是一种工业标准,也没有国际统一的硬性规定,但应该是一种追求。“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不同的要求,但至少要保证产品的核心工艺是在意大利制作完成,主要原材料也来自欧洲,才可以标上‘Made in Italy’”。

  国外的一项条文规定,必须保证产品大部分(决定其品质的部分)在该国制作完成,并且其在该国制作部分产生的成本(人工、材料等)至少要占总成本的50%,符合以上两条才能打上该国制造的标签。按此条文,对于在中国加工生产的产品,“Made in China,Designed in Italy”的标签似乎更合理。

  然而,最终与消费它们的人见面时,人们将无从发现它们与中国打工妹之间的关系。迫于“Made in China”的廉价形象,这些产品最终绝大部分都将贴上“Made in Italy”或“Made in Paris”等标签。至今仍宣称采用纯欧洲手工工艺的这些奢侈品牌,多年来耻于提及部分产品的中国出身,但这在业界已经不是秘密。

  而在流通环节上,有些国际品牌的做法是,代工商生产后直接送到海关出境,然后再由这些品牌的统一经销公司分配至各个市场。不过,一些品牌的服装在代工商加工好后并不出境,而是直销中国,其对产地签上标注的外国制造也许都是中国制造。目前很多大牌的做法是,在中国生产后把货发到国外总部,而国内的奢侈品专卖店再向国外进口产品,因此有些奢侈品的产地变成了其他国家。

  此外,不少国际品牌的服装,国内销售的和在国外销售的质量是有区别的,出口的产品,原料基本上是进口的,而内销的,原料基本在国内采购。同样的牌子,在美国买的洗几次都不会难看,而在国内买的,洗一两次就很难看了,这就是衣服质料的区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