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2017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2月28日至3月1日,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暨2017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全省高校分管校领导、党委宣传部部长参加了会议。徐艳国出席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东超在接受采访中说道:“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和行政多年来对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视,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例如,通过凝心聚力工程实施暖心计划,来激发教师的育人热情,敬业精神。通过评选十大标兵,来树立典型标兵。通过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地。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针对接下来山东财经大学的计划,张书记说到:“我认为当前还是要学习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加强宣传,全面提高广大师生思想认识。通过会议,学校要召开校级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学校的实施意见,加强学校堡垒作用。同时,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我们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级的重点马院,要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临沂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庆大在接受采访中提到,通过这个会议,各个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责任更大、方向更明确。

关于临沂大学,任部长说到:“下一步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坚持'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大力培养具有‘临大特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采访中,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乔丙武认为,通过领导、专家的报告,使高校能够全面的了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全省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有全面了解。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乔部长讲到:“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学习好,贯彻好。将列足任务清单,逐一落实。通过任务分解,将学习到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一个新的高度。”


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在接受采访中说到:“建立党使馆国使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学校中已经有272名学生到新疆青海宁夏从事西部建设计划。”

“在这一段时间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夏院长说道,“第一个方面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在十个二级学院都配备了专职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第二个方面是加强马列主义学院建设。成立了马院,并规定在思政教师队伍中药引进高水平的师资,为了帮助思政青年教师,结合思政教师工作的特点,制定了思政教师的职称评定体系。第三个方面是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第四方面是,已经把教育教学和学生的管理已经融为一体。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制定了一些加快融合的措施促进学生全面教育。”


齐鲁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兴利在采访中说到:“针对全国和全省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我们学校主要做了如下工作:第一点是高度重视全员学习。在开学之初,在学校的科处级学习班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二点是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的活动。针对我们‘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专题讨论。第三点是充分发挥哲学育人的主要功能。全面加强了学校的管理工作。第四点是将思想政治工作加入到学校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中,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活动。第五点是学校积极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利用网上选课等形式为学生展开丰富的活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张磊在采访中说到:“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山东艺术学院党委、行都非常重视。此次会议结束后,学校立即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同时,山东艺术学院结合艺术院校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打造“以文育人、以画育人、以乐育人、以舞育人、以戏育人、以影视育人”的“六艺育人”活动品牌,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引导教育学生了解历史,树立理想信念。这即提高了师生艺术素质和艺术能力,又提高其思想觉悟。”

“在音乐方面,开展了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包括开展‘白毛女木兰诗篇’的研讨,让学生在一些经典剧目中学习爱国的民族精神。在美术方面,学校开展了‘新沂蒙’、‘沂蒙六姐妹’专题美术作品创作活动。学习了沂蒙精神、红色文化。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学生思想水平得到提升。”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在采访中说到:“作为学院党委书记,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委会的作用,将‘三重一大’制度,学院的改革发展等都要通过党委会来集体研究做出决定,确保学院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二是是保证系部党组织堡垒的作用。将系部的组织建设、发展好。三是是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四是是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就能更好的发挥。同时也将学校的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好,通过校园文化展现。”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萧继虎在采访中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受益匪浅。“从本人来讲,感触最深的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讲,更应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让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萧书记说到:“作为高校来讲,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我们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党抓一切教育,党抓全面教育。无论教师、学生,要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推进高校的思想宣传工作。”


济南职业学院宣传处处长蒋雪艳在采访中说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当中,主要根据高职学生的实际,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形成‘六个维度’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模式。”同时,蒋处长还提到:“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形成了系统讲授、实践锻炼以及专题讲座‘三位一体’的思政课的教育模式。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育效果。”

济南职业学院成立了人文素质指导委员会。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厚基础。同时,济南职业学院还实行“全课程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效果。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姚洪运在采访中提说到:“聆听了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同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同志的报告,感受颇深,收获颇多。加深了我们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这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工作动力。”
结合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实际,姚部长提到,要搞好调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运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新技术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发挥济宁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用优秀传统文化化育师生心灵。

载入中...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