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

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具有独立颁发学历证书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

目前设有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工程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学部等教学单位及图书馆、实验实训中心、高职教育研究室、东北亚研究所等教学辅助单位。

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为学院名誉院长。

学院现开设有40余个高职专业,涵盖十余门语言类专业,是山东省语言专业最多的院校,其中像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专业填补了山东省内专业的空白,另有近30个社会急需的外经、外贸、管理、工程类专业。.

话题12014年的招生计划介绍

        2014年学院面向全国20个省份招生,共有3400余名统招计划,山东省共投放招生计划1600名,其中普通高职计划1300名、对口高职计划100名(省内我们学院的报考代码D874相关专业代码同学们可以在省招生考试院编印的2014年报考指南查询),五年制大专计划200名(报考代码549,2014年应届中考的学生均可以直接报考);省外投放招生计划1800余名,由于省份较多在这里我就不再一一列举各省份具体招生计划数量和分专业计划情况,广大考生均可以在当地省份的2014年的报考指南上面去查找我院的报考代码和专业代码,按上面公布相关代码填报我院即可,详细报考方面的咨询大家可以联系我院招办或者联系我院驻各地的招生老师,相关联系方式我校网站均有公布。

话题2学院今年与山东师范大学有“3+2”专本合作招生项目,请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应该说学院通过近几年对软硬件的不断升级和改进,办学条件已经达到教育部本科设置标准;2014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院成为高等职业学院与本科院校开展“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试点院校,今年我校对接的本科院校是山东师范大学,合作专业录取的学生后两年直升山师本科,最终拿到山东师范大学的本科文凭,且为第一学历,在我院能够培养全日制普通本科层次的学生也是省教育厅对我院办学水平的极大肯定。具体相关录取情况的咨询大家可以联系我院驻各地招生老师,各区域招生老师联系方式大家可以去我院网站查询。

话题3请问咱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简单点说就是:外语+专业+技能+综合人文素质,首先我们是外事翻译学院,语言类专业是我们的强项,不管是师资还是教学方法都是一流的(像我们学院独有的山译外语模式教学方法,对于大家学习外语就很大帮助),同时为了发挥我院外语师资优良的优势,我院所有的学生不管学习什么专业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喜好学院均会给大家免费开设至少一门小语种,让我院的学生都能在学好一个热门专业的基础上至少掌握两门外语(英语+一门小语种);在就从就业实际角度出发为了让学生一专多能增加就业本领学生在校期间均可以在校内考取很多实用的职业资格证书,如英语四六级等级证、驾照、计算机等级证、会计证、导游证等,因为我们知道仅凭一纸单薄的文凭将来学生在就业时是非常困难的,即使找到工作也谈不上就业质量,目前我院学生毕业时均能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至少可以取得三门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学生们拓宽了就业门路,真正做到一专多能,深受用人单位的追捧。

话题4请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转专业政策

        应该说这个问题每年都有很多学生打电话咨询,学生和家长也很关注,我院开设专业较多,特别是省外由于招生计划数量有限我们不可能把所有开设的专业一一列在报考指南上,有很多学生在填报指南上找不到你所中意的专业导致你很纠结,在这里我给大家承诺,你先按照报考指南上公布的专业任选填报一个即可,入学后如对自己录取的专业不满意还有一次调整专业的机会,调整专业入学报到即可办理,学校所开设的40个专业里大家可以随意选择,具体开设的专业专大家可以去我院网站详细了解,也可以咨询我们各地区的招生老师。

话题5请问学校在奖助措施方面的政策是什么?

        首先凡是被我院正式录取的学生均可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统招院校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大家可以拿着录取通知书和通知书里面的大学生资助手册去当地的负责大学生资助的机构去办理;再者学生入学后家庭贫困者均有机会取得国家助学金(分为2000、3000、4000元几档),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省政府奖学金(6000元)等,同时学院也有机会给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总之绝不会因为家庭困难的问题造成学生无法在我校求学。

话题6请介绍一下咱们学院专升本的问题

        关于升本的问题是同学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在我院学生继续升本的途径应该有很多种我简单给大家列举一下: 首先我上面说过今年我们有与山东师范大学合作的‘3+2’的这种直升本科的模式,学生直接报考录取后就能最终取得相关的本科文凭。 学生在大三期间可以直接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报考更高一层次的本科院校取得相应的本科学历,每年我院都有上百人考取到的本科院校去继续深造。 我院也是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的自考本科试点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完全可以专本科兼读,毕业时可以拿到专、本科两个文凭。 另外我们学院还是山东师范大学成人本科的函授教学点、也是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网络本科的教学点,学生在校期间均可以直接报考上述两所学校的相关本科专业,取得相应的本科学历。 同时我们学院还与国外20多所大学开展了‘3+2’的专接本的合作模式,学生在我校毕业后可以直接到我院合作的国外院校读取本科甚至硕士,实现拥有国内外两个学历。 总之只要学生有进一步深造的想法,学院肯定能给大家提供相应的服务。

话题7咱们学校的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质量高不高?就业方向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我要给大家解释一下,我院是一所综合类院校,绝不仅是一所外语类院校,学院开设了涵盖了外语、外事、外经、外贸、管理等几大门类的相关专业,在校生中外语专业的学生只占三分之一的比例,大部分还是经贸、管理、工程类专业的学生,所以对于这一点大家不要误读了。关于就业质量和就业方向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应该说学院领导从上到下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多年来学院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以及订单培养等模式先后建立了120余家实习、实训、就业基地,能很好地满足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的需求,一大批学生都借助学院这个平台进入了大型国企、银行、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培训学校、进出口贸易公司、航空公司等单位就业;另外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海外实习就业的机会,诸如美国、德国、法国互惠生项目;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等的海外实习和就业项目,我院学生的就业情况还是很不错的,就业质量相对也是比较高的。由于相关举措的到位连续十余年来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