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

  刘可翔,男,汉族,1967年出生,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淄博一中语文教研组长。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2010年荣获山东省年度教育创新人物提名奖、淄博市年度教育创新人物。淄博市优秀教师,淄博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淄博市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淄博市高考突出贡献奖,多次执教市级公开课或作典型发言。

 

  学校教学能手、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现担任省级、国家级两项课题研究工作。

      让教育成为一种诗意的劳作

 

      从1987年毕业,到如今已经从教27年了,27年一路走来,有过太多的酸甜苦辣,肯定也感到累过,也有过倦怠思想,但每当这时,我总是喜欢静下心来想一想,干什么事情能不累呢?人在这个世界上行走,就要做好该做的事。而要真正干好一件事情,就得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在奋斗的过程中遇到些困难是正常的,有些坎坷也是正常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我喜欢做一个追梦人。人是需要有梦想、有精神追求的。一个梦想,就是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在教育的道路上行走,就应该像陶行知那样,“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时刻心存教育梦想,才会走得更踏实,更有力,更阳光。【更多】

 

      教育追梦人: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要真正干成一件事情,不静下心来默默地付出是不行的。这个道理,古代的先贤已经给我们讲得很清楚了。老子曾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也曾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苏轼曾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要做到坚忍不拔,就要静下心来,默默地付出。【详情】

 

      淄博一中校长 党委副书记 高雪长

 

      刘可翔老师是我们心目中的好老师,他热爱学生,把一片赤诚的爱心献给学生。老师佩服他,学生热爱他,家长敬重他。这样一位好老师,是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锤炼出来的。不论是体育班、艺术班还是文理班,他都能根据学生不同的学生开展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并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出学习指导,学生在他的指导下有收获,就自然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除此之外,刘可翔老师还是我们心目中的好同事,他精于业务的钻研。特别是在取得成功之后,总是乐意把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从一位普通教师到教研组长,到今天的教研室副主任,他留给大家的印象是热心、热情、有活力。尤其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即使他精湛成果的展示也是对青年人的提携,更是对学校的贡献。有这样一位好同事,在组里也就有了更多的欢笑、快乐和幸福,是我们生活中的好朋友。

 

淄博一中校长 党委副书记 高雪长
      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始建于1924年,1953年被确立为省级重点中学,1992年被命名为首批山东省规范化学校,2006年被确立为首批山东省普通高中教学示范校,2009年被表彰为首批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顺利通过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复评。

 

      学校视质量为生命线,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紧紧围绕“为学生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开展“幸福校园”建设。“名师培养工程”力促“做幸福教师”,“丰富德育课程”完善“育幸福学生”,“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建幸福课堂”。

 

      师资力量雄厚,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教学能手32人次;市劳模、优秀校长、特级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能手、拔尖人才、淄博名师、学科带头人、师德标兵211人次;校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700余人次。

 

      学校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集体、全国“活跃的中学生活”先进学校、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首批全国红十字模范校、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连续28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学校党组织两度被山东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