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文学研究是他学术研究生涯的起点,也是他学术生命的根源。他发表的《五四文学初探》被学者评价为“不是套用公式或原理去分析复杂的文学现象,而是从大量的事实中形成观点,得出比较符合历史本来面目的结论”。他提出的“现代中国文学史”学科概念,改变了既有的“中国现代文学史”、“20世纪中国文学史”等学科忽略现代中国文学研究的状况。从1964年从事教育与研究工作开始,朱德发“结缘”学术50余年。朱德发认为,五四文学研究是他学术研究生涯的起点,也是他学术生命的根源。【更多】

  【解惑从五四文学研究开始】
  朱德发:我真正开始学术研究是在文革之后的1977年。当时我之所以关注五四文学,把五四文学作为我研究生涯的起点和根据地,从客观原因上来讲,首先是结束文革之后我国第一部文学史的《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编写。当时,我负责撰写“五四文学革命”一章,因为写文学史的需要,广泛阅读了有关“五四文学革命”的相关资料和主要作家作品,以及经典文本对新文化运动与文学革命的论述。其次是教学的需要。1977年大学复考以来,我为第一届本科生开讲五四文学研究选修课,必须系统地对五四文学来进行全面了解。因此,我对五四文学从史料上到文学思潮等等方面又做了一种总体研究。 【更多】

  【探索纳入世界文学格局】
  朱德发:要搞学术研究,就要打开你的视野,要抓住五四文学这个基点,既可以从竖向来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大统,也可以从横向上来研究其他外国文学……可以说,五四文学是中外古今文学的一种交汇点,它们冲突交汇,最后产生了五四新文学,这种新文学是中国现代化的文学……从研究五四文学开始,我开始了各种形态的文学史的续写,研究二十几个中国文学流派,研究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的关系,从理论上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思维学、流派学和文学史学。【详情】

  【研究其乐无穷,教学其乐无穷】
  学术研究:“活到老,研究到老,创新到老”
  朱德发:关于学术研究我有三点体会。一个是在大学里面从事学术研究,一定要区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怎样区别?一句话:“以科研带教学,以教学促科研。”
  二是研究要做一个“真学者”,要研究过程当中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有些是真相,有些是假象,有些是误读的、歪曲的,甚至带有污蔑性的东西,你要敢于拨乱反正,阅读文学史、资料、作品后,把自己的真正体会和感悟写出来,来不得半点虚假。学术研究就是动真格的,要永远正直。
  第三是“学无止境,研无止境”。学术研究永远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要永远追求,我要活到老,研究到老,创新到老。 【更多】

  “教学是大学教师崇高的使命和神圣的职责”
  “作为一个大学教师,除了科研要过得硬,教学也要教得好。教学是大学教师崇高的使命和神圣的职责。应该这样对待教学,我大学教龄五十多年,除了文化大革命有5、6年没有登讲台外,几乎没有离开讲台,我每年都给学生讲课。这是教师的一种职责。你获得的学问、新的学术观点应该通过讲台传播给学生,培养学生。在大学讲台上,老师能讲好课,这是一个神圣的使命和职责,这并不容易。我觉得老师的富有就是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

  在朱德发的带动下,山东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团队在教学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当代文学学科也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在他眼中,山师大又是怎样的一所学校?
  “我在这儿半个多世纪了,从我的感受来讲,山东师范大学是实力比较雄厚的,潜在能量比较大,以培养师资为主的综合性的老校。山师大最主要的核心文化内涵集中起来可以概括为‘一主多元’,主旋律的文化始终是山师坚定不移的方向。”【更多】
载入中...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