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走进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高等学校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独家对话校长刘广耀,就人才培养、特色发展等问题与刘校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新浪山东:学校学生在最近的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在提升学生素质、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广耀:在提升学生素质方面,我们开设发明创造课,配备专业教师进行教学。发明创造课类似于科技课,它主要是给学生介绍一些理念,或者是给他们介绍一些新奇的东西,开拓学生的思路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想象与思路去创造。学校一直非常支持以开拓学生思路为主的课程教学方法。山东省包括全国的技能大赛、创新大赛,我们都会鼓励学生参加。而且在这些赛事中我们学生所获得的成绩也很优异。高职院校的学生在高中时期学习成绩可能没有本科院校学生成绩高,但是这并不代表其他方面不优秀。他们的思维特别活跃,思考方式不同于文化课成绩较好一些的学生。他们动手能力强,对于自己的设想他们能够付诸于实践,并能运用到生活中去。所以,培养他们的方式要不同于培养文化课成绩优秀的学生。

  我们高职院校的学生潜力更容易被激发,尤其是在他们感兴趣的方面。国家一直在提倡创新,我们要有意的挖掘他们的心态和喜好,鼓励并支持他们多参与相关赛事。聘请专业的教师进行辅导,给他们提供思路,帮助他们更好的创新、创造。他们的新奇想法,有可能会完全改变一件产品。

  新浪山东:据统计,近五年来学校就业率很高,甚至稳居全省前列,想了解一下学校在学生就业方面有哪些经验?

  刘广耀:我们学校就业率近三年在山东省内一直名列前茅。就业率好,最重要的是企业对我们学生评价比较高,我校学生在文化素养、职业技能方面素质要高于同类院校,所以企业对我校学生是普遍认可的。只有适应社会才能为社会培养人才。

  就像管理一个企业,要做预算,做前期调研,同理,我们的工作就相当于前期调研社会将来的用工方向。不能说现在社会急需什么人才,我们才开始培养,等所有学校填满了社会的人才需求,那么我们学校也就没什么竞争优势了。我们完全是根据当今社会发展方向或是社会所需要人才提前准备。提前3到5年预测将来社会需要的人才是我们工作的关键,如果3年甚至5年之后我国需要大量的财务管理人才,那么学校就将会在这些相关专业上下更多的功夫,打造精品专业,培养专业人才。一旦社会产生需求,我校培养的人才将比别的高校的学生更具竞争力,有力于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新浪山东:据了解,学校和许多企业都有合作项目,请问学校吸引到这么多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刘广耀:我校在人才培养思路方面相较其他院校更灵活,围绕着社会用人需求去教育、培养我们的学生。这种培养思路赢得很多企业的认同。现今社会,企业用工难用工现象极为普遍荒,相反的学生找工作也很困难。然而高职院校在技术类行业方面,刚好填补了社会用工的一个空缺。我校以技术类岗位为主攻方向,让学生在毕业之前就能完全适应和熟练操作,毕业之后就可以很顺利的找到一份比较合适的工作,而企业也无需再花时间、经历、金钱去培养他们,在学生毕业之前我们已经为用工企业完成了新员工的培养,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我们的教学过程以理论课与实操课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理论课教学的同时我们将学生送到企业进行实操实习。这样学生又能充分学习他们自身的文化课,又能不定期的参与企业的生产,或者了解企业的文化。我们充分考虑合作企业的一些难处,尽量为对方着想,尽量避免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这种方式不会在资金压力或者是合作上给学校和企业造成困难。

  新浪山东:不少用人企业反映,咱们学生在毕业后,工作能力很强,很容易上手。在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方面,学校做了哪些工作?

  刘广耀: 我校的八大专业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实训中心,也就是实训场地。在汽车工程学院,我们建设汽车维修实训场地,学生可以在实训场地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进行板筋、喷漆、维修等所有和汽车相关的实际操作。同时我们还设有类似4s店的实训中心,提供洗车、换机油、轮胎修补等汽车基本养护,一般4s店能够提供的服务,在我们的实训中心都可以实现。

  在财贸学院,我们建立模仿银行的实训中心,在出纳、点算、审核等流程上完全等按照银行的一整套人员配置流程来兴建。学校的模拟、仿真实训中心更接近于我们现实社会中的工作环境。经过在实训中心的锻炼,学生在出校门之前就已经知道他将来所要做的工作是怎样的内容,能够更快的融入到工作环境中。

  实训中心其实就是一个高仿真的模拟环境,学生将来工作的环境就是实训中心所呈现的,我校学生在未毕业之前已经提前把工作流程都进行了熟知。这种熟知能够帮助学生胜任不同的工种,同时在心态上尽快适应新工作。对于刚刚踏出学校的大学生,适应新的环境,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会影响他们工作。

  学生在我校实训中心的锻炼帮助学生提前规避了这种压力,换环境工作也就不再是问题,学生能够更舒服、更自然的投入到工作中。

  我们学校一直提倡培养双师型人才,所谓双师就是,既能进行理论课教学,又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比如说他是一个财务老师,他本身是某个会计事务所的主管,经验比较丰富。他在教书的同时就能把我们课本以外学生真正要面临的实际问题罗出来。这种教学方式也让学生更容易融入社会,接受社会,让他们了解书本知识和我们真正现实社会是有一定区分和差别的,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用书本上的知识进行解决。

  新浪山东:学校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师资队伍,据了解,咱们学校的老师好多是省内知名的专家和教授,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师资队伍情况?

  刘广耀:我校从省内很多知名的本科院校聘了一些专家、教授、教师来学校授课。这些专家教授会与我校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对于我校年轻教师的教学他们也会给与指导。这种良性的互动和沟通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因为这些教授和专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颇有建树,我们请他们过来培训新的教师,从他们身上学习比较宝贵的教学经验。这种方式增进了我们和许多学校之间的交流。

  

  “圣翰”是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办学15年来,学校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课程设置与工作岗位“零对接”,学生在校学习的内容高效实用而富有专业性。因此,我校毕业生在工作职场竞争中人人拥有自身的优势,倍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高居山东同类院校之首。

  目前,学校由加拿大国际教育发展中心实施全面管理,引进了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先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在校生活的幸福指数得以不断提升,未来的工作前途美好宽广。

请稍候

...
  •  校园一角
  • 校园一角
  • 校园一角
  • 校园一角
  • 校园一角
  • 校园一角
  • 校园一角
  • 校园一角
undefined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