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前身是山东省旅游学校,1988年由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1991年正式招生办学。2004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改建为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实行省教育厅与省旅游局双重领导、以省旅游局为主的管理体制。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技术学校就业指导工作先进学校、全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学会将世界服务业最高荣誉国际五星钻石奖、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2年10月,成功入选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首批技能型特色名校。2013年12月,省教育厅批准酒店管理专业与济南大学联合开展“3+2”高职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2014年3月,饭店管理系代表学院被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表彰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随着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改革和迅速发展,职业教育已经在我省教育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此,新浪山东教育频道走进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独家对话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就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话题一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校企合作开展状况如何?有何具体措施?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坚持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

  

  陈国忠:现代职业教育,应该说从欧洲起源以后一直是把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作为办学的主要方向。因为职业教育本身最大一个特色,是培养社会需求、量非常大,是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基础支撑作用的技术型和技能型的人才。所以在办学过程当中,职业教育与一般的高等教育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强调教学、实习整个过程当中的工作和学习的结合,课堂与具体操作空间之间的结合,教学过程和学生实际的操作、熟练过程的结合。

  作为一个旅游职业院校,从建校之初,我们就一直注重着工学结合这样一个办学宗旨,落实这个宗旨就要把两个主体联系起来,一个是学校,一个是企业。旅游产业本身,因为面向不同,不同于一般的技术院校,需要到车间、去工厂。旅游的企业,在景区、酒店、旅行社,以及涵盖旅游产业发展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所以在旅游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校企合作坚持三个方向。

  校企合作:“学校为教学主体,企业为实训主体”的“教与学、工与学”的结合模式。强化“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我们拥有国内外近百家实习酒店,几十家具有国际国内旅游资质的、在区域和地方具有广泛影响的旅行社,以及近百家景区,构成我们进行实训教学和学生实习的主要合作群体。同时还瞄准近期旅游业发展急需的航空人才、邮轮人才等,强化了与这些企业之间的合作。我们基本上构建了以“学校为教学主体,企业为实训主体”的“教与学、工与学”的结合模式。

  校地合作:与地方政府进行广泛合作。同时,旅游又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区域发展的产业,我们在校企合作的平台上又进一步搭建了“校地合作平台”,跟地方政府进行广泛的合作。“校地合作”应当说是我们作为旅游职业院校,在职业院校当中的一个创新。现在我们跟山东省十几个县市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主要是解决旅游业在区域发展当中,人才的培养问题,从原来的操作型人才,向管理、研究这方面的人才特点发展,突出了旅游业的行业特色、产业特色和事业特色。

  校校合作:与其他专业院校优势相结合培养学生。根据这个情况,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在校期间教学水平,我们又推进了“校校合作”。就是把我们学校的优势和有一些专业院校所具备的优势结合起来。比如说交通运输服务,像高铁、邮轮、地铁以及现代城市其他交通方式的服务,我们也想跟有关学院建立“校校合作”,更好地探讨在人才的专业化培养、技能化培养和适应社会、能够合格就业这个方向来推进合作。这样的合作缩短了学生课堂与社会之间的距离,学习与就业之间的距离,使每一个学生走出校门的时候,既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又是一个马上能上岗的合格员工。我想,校企合作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特色,我们会继续沿着这个方向,把这三个特色进一步地做好。【更多】

话题二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学院做了哪些工作,促进学生成才?

  【给别人幸福的人,首先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陈国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批示非常清楚,要大力培养合格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提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整个教育当中,不论是高等教育还是中小学教育,我觉得“德”字应该是教育的根本。为何教育被概括为“教育”?我觉得一个是“教书”,一个是“育人”,这是教育的两大根本任务: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建立良好的思想道德。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作为旅游职业院校,有很大的一个特点,我们培养的学生在社会各个方面是直接为人服务的。学生本身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这一方面的塑造尤为关键。我们主要通过几个方面“立德树人”:

  第一个是课堂教学。把德育教育贯穿在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通过专业知识、文化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课三个方面促进学生的道德、信念和理念的建设。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学生的实训和实习过程当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应该说旅游业所有从业人员必备的一个素质。这些年我们国家在抓职业道德教育中,对旅游的职业道德问题曝光比较多,宰客、欺客,尤其是旅游行业本身有一些职业现在名声也不太好,我认为这是旅游行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阶段性的产物。一个产业的自我完善,应该是一个行业或产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的过程。这种约束管理和完善,靠的是每一个从业者的道德体系的构建。所以我们在实训实习过程中,给每一个学生进行深入的职业道德教育。

  第三个方面是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我们的校训是“我们的天职是创造幸福”,给别人幸福的人,首先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我们在整个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了“绅士、淑女”的这样一个教育。我们的校训可以理解为,我们是绅士、淑女,我们培养绅士、淑女,作为老师从教的一种基本理念。讲究在校园的所有活动当中,大家做彬彬有礼的绅士、淑女,这种教育应当说是从行为上强化以德树人的育人方向。【更多】

话题三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以“我们的天职是创造幸福”作为校训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旅游业:给每一个人提供幸福的产业】

  

  陈国忠:这是由旅游职业教育本身的特色所决定的。早期的产业,是以资源开发为主的,所以讲究的是技术,到制造业大规模发展以后,讲究的是流程和科技的转化,一旦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以后,服务业的发展尤其需要一个行业职业道德体系的建设。旅游业本身是愉悦每一个人,也就是给每一个人提供幸福。旅游业是人们在满足物质条件生活的基础上,为了自己心理的满足、文化的满足而形成的一种产业。所以旅游业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上来讲,它不是物质需求,是一种精神需求。精神需求的最高境界,就是让每个人感到愉悦、高兴,高兴是什么?它就是幸福。

  幸福是由什么来提供的?它是一个人在自己消费精神产品过程中,通过服务、通过环境,通过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文化体验来实现的。而我们培养的人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旅游业和旅游从业者,恰恰就是给所有的社会成员提供一种优质的、满意的服务,提供一种充满着现代文化魅力的体验。我们培养这种产业的人才,最重要的就是以服务作为主体产品。服务的产品能不能达到满意境界,首先就是要使我们的服务对象感到幸福和愉悦。我们在确定校训的时候特别提出,立足于旅游行业这样一个特点,立足于旅游职业教育,培养行业服务人才的特色,同时立足于旅游文化建设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特征,提炼而出这样一个校训。

  教育应该使我们培养的每一个学生,不但在操作上要是一个合作的技术人员,更重要的是在技术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德能”。“成人、成才、立德”,这是做为“我们的天职是创造幸福”的一个诠释和具体要求。每一个学生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你的服务对象提供让他最满意的服务,你才是一个合格的从业者。所以我们讲,“我们的天职是创造幸福”同时它也是一个幸福的职业,以此引导学生树立一种对职业的认识,对自己将来岗位的一种认同。【更多】

话题四2015年4月21日,山东旅游O2O泰山会盟在泰安举行,对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发展会提供什么契机?

  【O2O时代的旅游业:由游客自己做主】

  陈国忠:旅游是人类进步的产物,这个进步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技术的进步,1845年,现代旅游业在世界上第一次出现,是因为有了火车,我们学旅游史的人都知道托马斯库克,在旅游史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可以大书特书的人,组织了世界上第一次火车旅行,我们称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原点。后来轮船和飞机出现,有了跨国旅行。我们现在处于互联网时代,按马化腾的说法,互联网的连接无所不在,所以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创造多元化的消费模式,推动消费红红火火,这是一个基础。

  第二个,旅游业本身又是一个连接游客和目的地,连接旅游消费和旅游供给的特色型产业,旅游是人在空间上的一种消费,这就包含着两个方面,一个是空间上的流动,到异地去寻找一种文化的体验,第二个是人们要寻找一个不一样的环境去休闲,旅游业应当说是连接最广泛的一种产业。

  在这种情况下,当连接成为一种资源的时候,连接无处不在的旅游业,就必须借助于这种人类技术发展和发明当中所产生的最新的基础性资源和工具,提升和完善自身的产业需求。在互联网时代,说的最广泛的就是O2O。“O2O”就是指的线上的互联网和线下的产业资源如何实现连接,技术的发展和消费的需求促使旅游业成为大众的消费,过去的打电话、到旅行社门店订购,这种方式已经很少了。我们进入了三个时代。

  我认为,泰山会盟在山东旅游史上甚至国家旅游发展史上,都是可以大书特书的一笔。这种会盟跨行业整合资源,是它突出的一个特色,把金融业、景区景点、旅行社、各地餐饮、各种交通工具整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巨大的互通互联平台。没有中间环节就会降低消费价格,所以最大的受惠者是全国几十亿人次的广大游客。

  泰山会盟彻底打乱了过去所谓的行业和部门的界限。金融、交通、商业、文化、旅游,几十个部门在一起共同研讨互联网时代下新的旅游商业模式,我觉得这是它最大的贡献。泰山会盟所形成的效果还在不断地推进和发酵。可以说,山东旅游这八年,“好客山东”开启了一个省级营销的品牌时代,在全国是具有突出意义的。泰山会盟引领了一个魅力无穷的旅游的未来,我想,泰山会盟带来的是互联网基础上,旅游产业的一个革命性、颠覆性的变革,我们可以随着它的发展去了解和认识它的价值。【更多】

话题五学院是全国唯一拥有四星级校内实习宾馆、开办全资质国际旅行社的旅游院校。为何下大力气做校内实训基地?

  【实现学习与实践高度结合的场景化教学、工厂化教育】

  

  陈国忠:我们说职业教育的过程就是工作与学习的过程,如何从学生入校开始就把课堂与工作场所、把教学过程和实际的学习操作过程结合起来,我想这大概是职业教育和一般的高等教育之间最大的区别。

  在研究型大学我们看到的是图书馆、研究所、资料室、信息中心,构建的是以专业基础理论的传输与培养,以研究能力为主的精英式教育,作为旅游职业教育院校,我们给学生提供的是扎扎实实的基础教育,是场景真实化、操作技能化,能够实现学习与实践高度结合的场景化教学、工厂化教育。

  旅游行业的“工厂”是什么?酒店、旅行社、模拟机舱和休闲产业的场所。所以我们学校建设了国内高校少有的校内实习酒店,酒店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可以知道什么是酒店、酒店的服务是什么、该如何管理酒店。所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有一个月的时间在酒店实习,一个真正合格的酒店业高管,就是从端盘子、叠被子开始的。我们就是为学生提供一个从端盘子、叠被子起步的高星级酒店的高层管理人员目标,每年有近千名学生在学校酒店实习,走完了他走向具体工作岗位和进入具体实训当中的起步过程。【更多】

话题六有人说高职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全心全意为学生办好旅游职业教育】

  

  陈国忠:我们的职业教育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现代职业教育从欧洲起源以后,目标就是培养大量的合格工作者,我觉得就业导向,是中国教育在今后的发展当中必须要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我认为不论对社会上每一个人或每一个家庭,就业是头等大事。每一个社会成员在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有自己力所能及去从事的职业,有稳定的收入,我觉得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是人类幸福的一个标志。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实际上就是让每个人的人生都出彩。怎样才算出彩?我觉得是尽我所能,尽我所力,社会能让你尽你所得去稳定地生活。这种生活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来讲,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为每个人提供施展自己才能的岗位,岗位的提供就是满足就业需求。

  旅游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就是培养能够适合社会各个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我觉得这是我们的办学方向。根据这个方向,我们设立一个办学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办好旅游职业教育”,不论是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还是专业知识教育、实训实习教育,我想都是围绕这一核心来进行课程教育和培养模式的建立。

  所以这些年,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就业率在全省的职业院校当中一直是遥遥领先,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普遍感觉是“从毕业到就业零距离”。也就是说,以就业为导向,从毕业到就业可以实现零距离,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其次,在就业过程中,把自己所学、所识、所能发挥到极致,就有了人生的上升空间,在就业的基础上实现人的个性化发展。因此,这几年,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遍布海内外,很多参加国际交流和实习的学生,大部分被国外企业留在了国外,在国内就业的很多学生,很快进入企业的高端管理层,承担起更多的管理责任,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发展。这就符合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职业教育要让每个人的人生都出彩,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努力,今后还需要为了这个目标更好地做工作。【更多】

话题七作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首批特色名校,学院在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上有哪些特色?2015年有何规划?

  【办一流的旅游职业院校】

  

  陈国忠: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旅游职业院校,我们确立了“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办学目标,主体围绕着省委省政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这一总目标和“好客山东”建设总发展要求,办学上我们强调“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办学目标,遵循旅游经济的规律,按产业规律来考虑人才的培养,按职业教育规律来确立人才培养的模式,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培养出旅游产业需要的合格人才。

  围绕名校建设,我们首先打造了全面的质量工程,名校、名师、名课程,才能培养出名学生;其次在整体发展方面,我们打造管理工程,围绕着现代职业教育规律,按照职业化的要求,抓好管理,建设一个学校的素质化、国际化的校园;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着力打造育人工程,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思想境界、专业知识水平。

  2015年是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创办名校的关键一年,全院的工作重点中第一个大抓手就是名校建设,“以名校建设促各项工作”,这是核心和枢纽。

  第二个是“以三个合作来全面提高教职工水平”,围绕这样一个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近期,我们将召开规模较大的科研工作会、管理工作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山东旅游智库落户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是全国省级第一家旅游专业的智库,我们将充分利用资源为全省旅游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第三个就是国际化。我们认为,一个现代职业院校应当与国际接轨,以国际化的视野、以世界的眼光和国际上最先进的职业教育标准,办好一流的旅游职业院校。【更多】

载入中...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