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劳动技师学院)是隶属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60年办学,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始终坚持培养企业一线所需高技能人才的根本任务不动摇,致力于技能人才培养的专业化、系统化和高端化,始终站在技能人才培养层次的最高端。早在1990年,就成为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率先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出高级技工,以“省劳技”著称全国。近年来又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行“专科学历+技师资格”的“卓越技师”培养,取得实验成功。今年又被列入“3+2”专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培养试点,打造“本科+技师”新特色,努力探索培养高端技能人才的新路子。

学院拥有高素质的教学团队。教授、副教授119名,先后41人获全国、全省技术能手和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有一批在职业教育界、教学(科研)等方面成果显著、有一定影响的专业和学科带头人。学院“双师型”教师达70%以上,数控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团队是省级高职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话题1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凭借什么优势特点占据职业教育的领先位置?

        我院专注技能人才培养60年,我们技能人才培养之路用六个字概括,就是“坚持、创新、引领”。

1、坚持:我们1955年建校,在近60年的历史上,始终坚持职业教育的核心理念,坚持以高端技能人才为中心的全人教育理念不动摇,坚持技能人才培养的高端化、专业化、系统化。

2、创新:我们在近60年的办学历史中,是第一所培养出高级技工的学校;也是第一所推行高学历+高技能教育的学校,2000年我们率先实施“专科+高级技工”双证书教育,并进行卓越技师培养的探索创新,2011年正式推行“卓越技师”培养模式。2014年与济南大学合作实施“3+2”对口贯通五年制本科卓越技师培养方案。近几年来,我院又按照高端技能人才的素质培养要求,构建了人文素质教育体系,将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等人文素养以及职业素养、心理教育、安全法纪等纳入第二课堂教育,坚持全人培养理念,不仅培养学生会做事,还注重培养学生会做人,全面发展。

3、引领:多年来我们的不懈坚持和创新,使我们始终处在技能人才培养层次的最高端,有几个点标注着我们学校在职业教育中的地位,我院是全国最早一批国办技工学校,上世纪60年代有9个地市的技工学校是我们的分校;有10年办中专的经历,还在1979年—至1984年筹建过山东技工师范学院;1990年创建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2000年又成为在全国改建高职院校的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如今在总结“专科学历+技师资格”的经验基础上,又探索“本科学历+技师资格”五年制本科“卓越技师”培养模式,这些都为我们国家高级技工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话题2介绍一下“卓越技师”培养的一些情况。

        刚才讲了,我们建校60年,就是做了一件事情,致力于高技能人才的专业化、系统化、高端化的培养。并且在这个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在总结我院多年高级技工教育和高职教育优势的基础上,我们 从2006年开始在高职学生当中进行技师培养的试点。然后2011年我们把这项工作系统化,从学生的选拔到培养,到社会评价,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命名为一个工程,一个计划,一个项目,就是我们的“卓越技师培养计划”。

        因为这批学生都是入校后经过选拔出来的,起点比较高,我们利用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和校企合作进行培养,强化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并按照国家统一设立的职业资格标准进行评价。这种培养模式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既坚持了高职教育所要求的高等教育的培养规律,同时又把国家的职业资格、职业标准引入到教学培养体系当中来,这样就保证了培养质量和水平。

        应该说我们的“卓越技师计划实行几年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2006级电气专业47名同学毕业时全部获得技师职业资格和大专毕业证书,全部被山东航空公司、太古飞机工程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中铁十四局等企业录用,目前已成为技术、管理骨干,深受用人单位欢迎。2011级的卓越技师114名毕业生通过职业资格鉴定,93%获技师或预备技师资格,除3名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被本科院校录取外,所以毕业生均被济南二机床集团、山东齐鲁电机有限公司、山东豪迈集团、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录用。

话题3介绍一下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国顶级技能大赛的情况。

        近5年来,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项109个,31名同学因竞赛成绩突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和“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师生数量居于全省同类院校首位。曾经在2004年,山东省表彰的100名“山东省技术能手”中,我们学校就占了23人。

        在最近刚刚结束的2014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比赛中,我院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山东省参赛。一举获得全国总决赛第一名,为学院和山东省争得了荣誉;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总决赛中我院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师生代表山东省参加了比赛,获得全国总成绩第九名,并最终获得二等奖;全国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大赛正在天津举行,我院以全省第一名成绩代表山东省参赛,预期会取得很好成绩。

        全省很多职院、技工院校的教师就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很多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能手、管理骨干,很多成为中层领导甚至更高。

话题4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做了哪些工作保障学生的就业?

        第一、学院有长期用人联系的用人单位信息库和就业保障体系,凭借近60年的校企深层次合作,学院先后建立包括600多家用人单位历年来用人信息的信息库,并与36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3年牵头成立了全省机械行业教育培训集团,为校企深度合作和学生的顶岗实习、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学院有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每个毕业生都要有完整的就业过程档案,能全程反映毕业生参加面试、录用、单位变更情况,并为毕业生职业指导和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第三、我们与山东齐鲁电机有限公司、山东开泰集团、山东豪迈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培养计划,学生入学即就业。

        学院作为全省改革开放30年最具就业推动力的高职院校,每个毕业生平均有3个就业岗位可供选择。目前, 2014年毕业生已被许多知名大中型企业提前“订购”。学生职业认同感强,毕业能顶岗,职业素质强,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以上。学院先后获得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等称号。今年又获得“年度综合实力前十强国办高职院校”和“年度最具就业推动力高校”称号。良好的就业质量已成为学生报考我院的主要因素。

话题5学院开设那些专业?专业特色是什么?今年的招生计划?

        共有31个高职大专专业,涉及制造业、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艺术设计、经济管理、物流管理等多个领域。已建成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子商务、软件技术和物流管理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10多个省级重点专业,《数控编程与设计》、《焊接方法与设备》等20多门省级精品课程。焊接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人才紧缺型和产业支撑型重点建设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是全国高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是山东省高职高专示范专业。

        今年夏季高考的专科招生计划在1800人左右。与济南大学合作的“3+2“对口贯通本科计划40人,招生专业为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专科招生代码省内均为C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