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劳动技师学院)是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省人社厅唯一直属的高等院校。学院坚持“高端引领、特色立校、内涵发展、多元办学”的方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详情】

  

近五年来,该院学生获得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项114个,31名同学因竞赛成绩突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和“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师生数量居全省同类院校首位。今年,该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决赛中,一举夺得《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赛项第一名。在新浪山东“2014教育盛典”上,该院被评为“最受网民欢迎高职院校”和“最具就业竞争力高职院校”。

  

恰逢劳职院建校六十周年,围绕着学院“卓越技师”培养、“全人教育”理念、学院办学经验和高职教育发展思路等问题,新浪山东与学院党委书记崔秋立进行了深度对话。【更多】

话题1引领行业 率先独创“卓越技师”培养

        近年来,山东劳职院在全国率先独创“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每年从新生中选拔品学兼优学生,组建“卓越技师班”,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大学专科学历证书”和“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此举对促进山东省职业教育的深化提高,对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崔秋立书记告诉新浪教育,卓越技师是学院从2011年开始根据职业教育的现实情况,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特别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开始实行的办学计划。主要是在高学历的基础上同时赋予高端的技术技能,是学生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经济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学历像一个竖轴,职业资格就像一个横轴,交汇点体现了人才培养的水平。学历只是代表学识不代表职业技能水平,实践操作技能水平是有另外一套评价体系。就像法学博士不一定能当律师,他要先通过律师资格的培训和考核之后,才能走上律师的工作岗位。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不但要有高等的学历,同时还要有职业资格。”【更多】

话题2倾力培养高端人才 打造职教母舰

        近年来,劳职院的招生录取吸引很多高分生积极报考,招生分数线不断刷出新高,与济南大学联合举办“3+2”本专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更是吸引了不少高分生。

  

        对此,崔秋立书记说:“我们人才培养的定位就是系统化、专业化和高端化,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着眼于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也着眼于我们学生的未来发展。高职教育在现代职教体系中处于比较高端的地位,责任和定位就是培养高端人才,高端人才就必须要有高端起点。所以我们希望通过高考,通过公平的选拔,吸引优秀生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把他们培养成真正的高端技术人才。”【更多】

话题3成绩涌现 全国技能大赛屡摘金

        新浪编辑在采访中了解到,历届全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技能大赛,劳职院都是排头兵,今年的成绩更是佼佼者,夺取了包括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特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械设备装调和控制技术”团体一等奖等奖项在内的多个奖项,是名副其实的获奖王、金牌王。

        崔秋立书记说:“我们的学生在技能大赛中传统制造业的领域中取得的成绩一直不错。今年我们在全国拿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而且那个一等奖是第一名。全国高职院校的职业技能大赛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级别最高的比赛,含金量非常高,沙盘模拟经营是特等奖。

        另外我们还拿了几个省赛的第一。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一是坚持技能人才系统化、专业化、高端化的定位,而且都有一些相应的措施。【更多】

话题4全人培养 技能与综合素质并重

        全人培养也在新浪教育与崔秋立书记的专访对话中被重点阐述。多年来,山东劳职院的毕业生以“技能高、职业素养高”的双高和“一专多能、德才兼备”的全人教育在用人单位中获得了非常高的赞誉,不少毕业生快速发展为所在单位的中层。

        劳职院在新浪网近日进行的2014年山东教育盛典评选网上投票中,总票数一直遥遥领先。最终获得多项大奖。

        据介绍,劳职院的全人培养实际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借用这个概念,把立德树人的很多措施包含到其中。崔秋立书记介绍说,学院在全人培养方面,首先是思想品德的培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并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落实、落细、落小。【更多】

话题5校企合作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李克强总理指出:“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随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壮大,特别是山东半岛蓝黄经济战略的实施,高级技工人才需求热的“烫手”。

        崔秋立书记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专访中丝毫不见疲态,相反,在谈到学校的校企合作和实验实训建设上,他的思路更加敏捷而开阔。据了解,劳职院一向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最根本的核心。崔秋立书记说:从一开始建校,就有我们的实习工厂,也就是济南机床六厂,它伴随了我们整个发展历程。我们学生既有课堂学习与实习,也有生产实训。【更多】

  

        在新的条件下,我们要更加开阔,向更宽、更广、更深发展。这几年我们组建了全省最大的职教集团,也就是全省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培训集团。

        搭建了这个校企合作新平台,可以更好的为全省机械行业提供服务,我们也能借助这些资源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2014年全省职工的机械行业技能大赛也是由我们承办的。【更多】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