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联培训学校

 9月25日,2015考研预报名开始。此前,教育部网站公布《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将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时间定在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较往年提前一周。同时,2015年研究生考试的政治大纲也发生较大变动。  

 高联考研周勇校长做客了新浪山东会客厅,为考研学生答疑解惑。

 高联教育集团下属高联考研是全国著名考研辅导中心,全国规模最大的考研班,中国第一家合法注册的考研培训学校,有中国考研第一品牌之誉。高联教育集团自创办以来,先后在济南、武汉、青岛等十几个城市开办了培训学校。2013年,高联教育集团以独具的战略眼光,在美国、加拿大开设办事处,为培训教育行业的发展开创一个新纪元。服务海外高联学员。集团除考研培训外,下设北京高联图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高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联教育考试研究院、高联考试咨询中心、高联高端辅导中心、高联考试信息中心等部门。目前高联考研与高联图书、高联文化为高联三个拳头产品。 

话题1今年的考研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大概一周的时间,为什么会突然有这样一个变化?

        今年考研初试提前到了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两天进行,比去年提前了一周时间,历史上首次出现一年之内两次进行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情况。考研初试时间提前并非偶然, 2009年、2011年都曾出现过考研时间相对上年提前的情况,具体原因主要是为广大应届毕业考生提供更多除考研外的就业空间,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话题2考研提前的变化对考生有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学生复习已经到了强化和冲刺的过渡阶段,所以,考试的提前对于考生最大的冲击是心理上的。很多学生因为考研时间提前一周,感觉有效复习时间的减少,很容易打乱部分学生的复习节奏与进程,对学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但是,初试的提前对于当年考生而言,留有更多的时间与机遇选择毕业后的出路。从本质上来讲,考研初试时间的提前是国家根据严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而做出的主动反映,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论去解释,就是经济基础对于上层建筑的决定和引导作用。

话题3破格复试要求较为苛刻 对大多数考生无实质性影响

         2015年考研政策的改动中,引人注目的是有了破格复试的说法,专业分数超高的可以有这样的机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措呢?破格复试会不会影响其他进入复试的考生,最终录取的名额上会因此而发生变化吗?

  

        破格复试,从字面意思理解比较简单,但是国家对于此类考生的要求是较为苛刻的。

        1、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

        2、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

        3、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由此可见,破格复试对大多数同学来讲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考生不必惊慌。

话题12015年考研复习仅剩不到100天 需加强政治和专业课复习

        现在距离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差不多进入了冲刺期,在这一个阶段上来说,考生在专业课复习、英语政治数学的复习上应该有什么样的侧重呢?这一段时间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从考试的时间配比上来讲,目前学生应该加强对考研政治、考研专业课的复习。特别是不考数学的专业,需要考两门专业课,而这两门专业课加起来共300分,占到总分500分的60%分值,所以专业课的复习是最后100天的重头戏。

        英语和数学的复习建议则是承接强化阶段复习的进度,时间上要有保证,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同时,注意在试题难度、套题的时间训练等方面做好相应的突破。另外,政治还有15分值左右的时事政治、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内容,考察2014年1月至12月国内外时政新闻,建议考生在12月初一定要及时关注相关国内外时政热点,稳稳地抓住考研政治中这最容易得到的15分。

话题2最后阶段每天复习时长8小时左右 注意规律作息

        从每天的复习上来说,一天多长时间比较好呢?

  

        考研每天的复习时长因人而异,因阶段而不同。但从最后一百天考研复习的特征来讲,对于考研有效的复习时间要求较高。所以,一般考生最后阶段复习时长8小时左右。

        建议考生在最后一个阶段,每天的复习时间和时段与考验复习的时段相贴合:早上复习政治和数学,下午安排外语和专业课的复习,保持与考研相一致的复习与思维习惯,提升考试应试效率。

        也有部分同学为了抓紧最后一段时间,采用非常规战术,熬夜通宵,持续作战。但是因天气越来越寒冷,考生身体抵抗力越来越差,如果采取此类复习方式,身体很可能吃不消。每年考试前,都有很多考生出现感冒、发热等各种病症的情形。建议学生在考研最后一百天时,切莫着急上火、急功近利,还是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合理饮食,以健康的心理与身体状态迎接考研的挑战。

话题1很多考生纠结于报学术型硕士还是专业型硕士,两者从本质上来讲有什么区别?

  

        学硕和专硕是中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两种不同的专业类型,凡是参加12月份全国统考的考生,无论是专硕还是学硕,毕业证和学位证均有,两者的本质的区分是两者的定位不一样。

  

        学硕培养的是学术和研究型人才,专硕培养的是实践和应用型人才。所以,两类不同的硕士在研期间的培养模式是不一致的,专硕一般学制2年,比学硕要少1年左右。

话题2对以后就业影响大吗?更推荐报哪个?

        在研期间,专硕一般是双导师培养机制,也就是说,研一在校学习期间,配备一个学术导师指导理论学习,研二为适应专硕的实践要求,会由学校出面安排学生进行相关专业的为期一年的实践和实习,并在学生实习单位配备一位实习导师指导学生实践。双导师制硕士培养模式,更加能培养起学生真正的实践动手能力,更能适应未来工作岗位的需求。

  

        中国专硕、学硕招生类型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国外专硕一直是主流,所以说,这种调整,应该是中国教育与国际接轨的一种表现形式。学生可根据自我情况进行选择,如果硕士毕业后想继续做学术和科研,建议报考学硕;如果想硕士毕业后直接就业,建议报考专硕。

话题1艺术本科可以报考非艺术的研究生吗?

        文科专业艺术本科生可跨专业报考 理工类不建议

  

        艺术类本科生考研最为对口的专业是艺术类的学术硕士和艺术硕士专硕。同时,艺术类本科也可以跨专业考研,跨专业一般选择比较多的是教育硕士中的学科教学(美术)、学科教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论(美术)、课程与教学论(音乐)等。

        除此之外,心理学、法学、历史学、哲学、文学等相关人文社科类专业艺术专业本科生也可以跨专业报考。但是,理工、经管类、农林、医学类等相关专业因专业课要求较高,跨专业考试难度较大,不建议艺术本科生报考。

话题2考研机构在考生复习的整个过程中是起到一种什么样的作用?

        优质的考研机构辅导考生复习 更科学高效

  

        事物的发展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外因对于事物的发展具有加速和延缓的作用。任何辅导机构、任何辅导课程都是考生考研成功路上的外在因素,而考研成功最本质的因素就是考生自身内在的努力。

        高联考研立足山东,做了19年考研辅导工作,比较了解山东考生考研的特征,所以,近20年的辅导经验,使得我们的考研课程设置更加合理、科学、高效,更适合山东的考研学子,而往年高联学员超高的考研成功率,也成就了“在北京,3个在校研究生就有1个山东考生;在山东,10个考研学子就有9个高联学员”的考研辅导传奇。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