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教育部备案的公办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学院占地1000余亩,在校生8000人,图书馆藏83万册,电子图书3200GB。

学院已有36年办学史,是山东省创建最早的电子信息类院校,专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山东省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国家“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学校”、“齐鲁软件园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先后获得了“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和表彰,连续1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学院充分发挥行业办学的优势,立足IT领域,明确服务面向,优化专业设置。已形成了电子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自动化与机电技术、汽车技术服务、商务与信息服务等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在省内外具有突出优势的专业群。

话题12014年的招生计划介绍

     2014年我校招生计划2900人。在山东省招生2665人,其中专科批文科1169人、理科1166人、艺术文理30人、春季高考(对口)300人。(单独招生已录取省内文理和对口480人)面向全国14个省市招生235人。招生计划分布在天津、河北、山西、吉林、江苏、安徽、河南、广东、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市。学校招生计划将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014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学校网站、学校招生简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话题2与2013年相比学校今年招生专业方面的变化

     本世纪头20年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战略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两大科技发展方向:云计算、物联网。 2014年新招收:移动商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四个专业或专业方向,这些都是极具发展前景的前沿性专业。 另外,我校与100余家名企深度合作,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度身定制”毕业生,2014年我校有正式招生代码的校企合作订单班有六个: 1、通信技术通信系统运营管理方向(与中兴通讯合作) 2、软件技术云计算方向(与浪潮集团合作) 3、软件技术移动互联方向(与中兴通讯合作) 4、软件技术对日外包软件开发方向(与师创合作) 5、计算机网络技术IT服务与管理方向(与联想集团合作) 6、动漫设计与制作服务外包方向(与济南新视觉数码制作合作) 另外还有十几个没有代码的订单班,如思科订单班、北京阳光海天班、司瑞佳物流班、步步高订单班等。

话题3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我校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立足IT领域,明确服务面向,优化专业设置,构建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引领发展”的专业体系,在省内外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开设38个普通专科专业,以IT类为主,向相关专业延伸,形成了电子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自动化与机电技术、汽车技术服务、商务与信息服务等六大专业群。 省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商务 校级特色专业:动漫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会计电算化、机电一体化技术、通信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物流管理。

话题4在招生政策方面今年是否有调整?

     我校将按照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录取规定,遵照择优录取的原则依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录取。在录取时,学校承诺录取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各专业计划数在录取时根据学生志愿情况进行调整。 对山东普通文理500分以上的考生,第一志愿报我校录取并报到后,学校一次性奖励前十名每人5000元。

话题5学校成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我认为,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大学文化的熏陶 文化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选择大学什么最重要,不是专业、不是就业,我认为主要看这所大学的文化。 思想解放,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眼界高又上手快。在我校毕业生身上普遍凸显成功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实干精神。 以“合作、创新、科技与人文相统一”为核心理念的大学文化品牌化、精品化、普及化发展,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形成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新体系和新优势,凝炼了“求真达善,致知力行”的校训。 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龙泉讲坛”、“五月的花海”合唱节。 校级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学生社团、大学生工作室、青年志愿者、“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感动电院年度人物评选”、“校园十佳歌手”、“电院风采大赛”、“挑战杯”辩论赛等。

     二是实行“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基本要素就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校与1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了知识、技能及职业素质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企业参与全部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企业接受学校教师进行顶岗锻炼,并提供兼职教师;企业作为学生工学结合的课堂,也作为学生实习的基地,毕业生能直接上岗工作。我校以“特色名校建设”为核心,积极构建校园与校外产业园的“双园融合”,即学校与济南高新开发区产业园、齐鲁软件园、章丘电子商务产业园对接,实现园区和园区企业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同时,依托合作园区和企业,该院组建集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服务中心、技能鉴定与认证机构、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一体的电院科技园,努力创建教学、生产、研发、服务、创业、就业、鉴定七位一体的育人环境。作为特色名校,我们在“特”上狠下功夫。比如突出专业特色,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要“一人一站、一人一店”。开发了一系列“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实践教学占专业教学总学时的50%以上。学校实行“多证书”制,将职业资格取证内容有机地融入到课程教学系体中。

     三是以赛促教。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及省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技强为荣”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显著成绩。2009年以来,先后有100多个学生小组参加全国及全省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取得国家级和省级一等奖26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4项。

     四是强化素质教育。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全面提高学生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为目标,以“体验、参与、提高”为素质拓展主线,建立了基于校企“双轨并行”的素质拓展教育体制,形成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新体系和新优势。六大平台:学生党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创业实践中心、大学生文化中心、大学生特长生工作室。六大基地:德育基地、校企合作的职业素质训练基地、艺术人文素质拓展基地、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能力拓展基地。

话题6学校对转专业政策是什么?
     我校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学生被录取在报到时可以免费调整专业一次。
话题7学校对农村和家庭贫困考生的奖助政策是什么

     自2007年国家实行新的资助政策以来,学校连续获得“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学生资助工作多次受到省教育厅的表彰奖励。学校以学生为本,以关爱为源,以资助为载体,实行资助育人,为学生制定绿色成长方案。设立了国家、省政府、学校、企业“四级奖助学金”,建立了“奖、助、贷、勤、补、缓”和“绿色通道”的“6+1”工作平台,在全省创新实行了“六统一工作法”。受助学生占学生总数的40%以上,每年资助学生总金额均在1000余万元以上,践行了不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辍学的庄严承诺。

话题8学校的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方向到底是什么?

     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特色创名校”实行“实习—就业一体化”模式,所有学生全部实行带薪实习,拿出专项资金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是受教育部表彰的“全国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工作先进学校”。多次获得齐鲁晚报“问鼎齐鲁——年度最具就业推动力高职院校奖”。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专升本升学率稳居山东省高职学院前列,其中一次性就业率在99%以上,正式就业率在96%以上,来校招聘的岗位数与实际毕业生数基本保持在4:1以上,也就是说每个毕业生平均有4次选择就业岗位的机会,基本上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

     整体就业呈现“五高”态势: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起薪高、创业率高、岗位升迁率高。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一是事业单位;二是国家和山东省的国民经济发展重点产业;三是位于北京、上海、济南、苏州、胶东沿海等地的世界500强企业。如三星、苹果、思科、移动、联想、浪潮、山东电力、齐鲁制药、齐鲁软件园等。

话题9对广大考生的几点建议

     今天,在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云计算、微处理器与基础软件、移动互联网、新型平板显示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产品支撑下,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E通世界,I连未来”是我校学子常说的一句话,更是大家对未来发展的憧憬。

     俄罗斯寓言作家克雷洛夫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考生同学们,我们仰望星空,怀揣激情,更要脚踏实地,起而行之。社会多元,人生精彩,惟知识改变命运,视界决定高度。让我们相聚美丽电院,共创美好未来。我们的愿景就是“让每个学生从这里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