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内地有职业院校1.36万所,过去的五年,职业院校累计输送8000万名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每年约有500万名农村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实现了到城镇就业。在职业教育改革浪潮的背景下,新浪山东走进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对话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院长孙志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始建于1960年,地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齐国故都、工业名城——山东省淄博市。以下是访谈详细内容。

  新浪山东:作为有半个世纪深厚文化底蕴的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今年又迎来了学院发展的新契机。您能否为新浪网友和广大考生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

  孙志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始建于1960年,地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齐国故都、工业名城——山东省淄博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院已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职院校。设有轻化、机电、服装、信息、纺织、艺术设计和工商管理7个系部、28个专科专业和四个本科试点专业,形成了涵盖生产、管理、经营、设计等多领域多专业协调统一的专业体系。先后荣获“全国诚信和谐院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最受企业欢迎职业院校”、“山东省职业院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新浪山东:据了解,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目前与企业合作共建二级学院、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在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方面走在了同类院校的前列。请问学院是如何探索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新路子的?有何独到的创举?

  孙志斌: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为促进学院与地方互动共赢发展,学院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方式,形成了独特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学院坚持走校企合作办学道路。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实施订单式培养,先后与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孚日集团、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德邦物流、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山东世博华创传媒有限公司、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江辰服饰有限公司、山东润丰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每年开设十多个企业订单班,真正做到“入学=就业”。校企订单培养班设有企业奖学金;部分企业在学院还设有助学资金,每年为学生提供助学补贴或毕业后返还学费;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报考相关订单班并申请企业资助。

  二、校企合作共建二级学院。与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嘉环·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联合招收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引入华为培训认证体系,华为讲师亲自授课,开展项目化综合实训教学,校企合作联袂打造国内一流ICT人才培养基地。与山东世博华创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世博动漫学院,联合招收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采用“学院+基地+公司”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将产业项目和制作团队搬到学校,采取导师带徒、工作室化教学,让学生完全在产业公司的环境与氛围里学习、成长,为社会和文化创意行业塑造高端动漫技能人才。

  三、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牵头组建纺织服装职业教育集团,走集团化办学道路。以人才培养和科研开发为纽带,实现校企之间、校校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推纺织服装产业两化融合与转型升级,引领行业发展,提升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经济的能力。

  四、“学中做、做中学”,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校企合作开设有淄博市动漫创意产业研发基地、鞋靴高端定制研发中心、织物纹样设计打样中心、纺织检测与服装中心、思美尔服饰研发生产基地、淄博宏业服装技术研发中心等十多个校内产学研实践基地。学生在校就能直接参与企业项目制作,为企业提供设计、打样、研发、检测等技术支持与服务,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零过渡。

  新浪山东:作为“山东省最受企业欢迎职业院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请问学院有哪些具体措施保障学生优质就业?

  孙志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最受企业欢迎职业院校”、并且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学院就业促进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与省内外二百多家名优企业建立毕业生供需合作关系,每年定期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让企业到学校推介岗位、学生挑选企业,实现了学生“不出校门就能确定理想的就业单位”。二是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采取订单培养,实现校企培养、实训、就业等全过程、全方位合作,学生入校即就业。目前学院已开设“鲁泰纺织班、染整班、服装班”、“世博华创动漫班”、“德邦物流班”、“润丰化工班”、“孚日染整、纺检班”、“嘉环通信技术班”、“海信机电班”、“瑞阳商务、机电班”、“思美尔服装设计班”、“青岛亨达鞋类设计班”、“江辰服装店长班”、“瑞丰会计班”、“顺丰物流、会计班”、“沃源新型面料研发班”等数十个校企合作订单班。三是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施一对一导师帮扶指导,强化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技能,孵化创业项目,为毕业生实现成功创业作储备。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以其良好的职业素养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人均起薪线、专业对口率及就业质量逐年提高。

  新浪山东:奖助学金一直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十分关注的政策,咱们学院在贫困生帮扶和优秀学生激励方面有哪些举措?

  孙志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有“百万元奖励”政策,学院为了激励优秀学生,在2003年就开始设立了高分奖励办法,至今已执行了十年,共发出了367万余元的巨额奖励。仅2013年学院就有181名免三年学费或享受一次性3000元奖励的新生,奖励金额高达942000元。2014年学院决定继续执行高分奖励办法,具体条件为:凡是达到二本(二本B类)录取线到学院上学并完成学业的文理考生,免三年学费;凡二本(二本C类、三本)录取线下30分以内的文理考生、艺术类及春季高考达到本科录取线以上到学院就读并完成学业的考生,第一学年一次性奖励3000元。(校企合作招生专业不享受该项政策)。学院学生除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高分生奖励办法、学院奖学金外还可以享受企业奖助金,具体为:校企订单培养班均设有企业奖学金,获奖比例达40%以上;部分企业在学院设有助学资金,每年为学生提供助学补贴或毕业后返还学费;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报考相关订单班并申请企业资助,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就业。

  新浪山东:学院接下来将如何根据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办学?如何重点发展“微笑曲线”两端专业?在建设“家长放心、学生舒心、企业称心”的优质品牌高等职业学院方面有何具体规划?

  孙志斌:接下来,学校会坚持走精品办学道路,走产学研密切结合、校企深度合作的发展道路,创新集团化的办学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符合高等职业教育规律、适合区域行业企业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高素质“双师型”教学团队,在巩固优势特色专业基础上,围绕纺织产业中的纺织、印染、服装、艺术设计产业及相关的机电、经贸经济链,构建以工艺及产品设计、纺织品贸易为中心,涵盖理、工、文、艺等生产、管理、经营、设计多领域多专业协调统一的金字塔式的专业体系。同时,依据 “微笑”曲线原理,突显曲线两端的设计与营销专业特色,在曲线底部的生产区域,通过国家工业化与信息化双融合的战略,提高专业适应性和社会竞争力。继续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根据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办学,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经济的能力,把学院建设为精品特色高等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共建二级学院。与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嘉环·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联合招收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引入华为培训认证体系,华为讲师亲自授课,开展项目化综合实训教学,校企合作联袂打造国内一流ICT人才培养基地。


  “学中做、做中学”,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校企合作开设有淄博市动漫创意产业研发基地、鞋靴高端定制研发中心、织物纹样设计打样中心、纺织检测与服装中心、思美尔服饰研发生产基地、淄博宏业服装技术研发中心等十多个校内产学研实践基地。学生在校就能直接参与企业项目制作,为企业提供设计、打样、研发、检测等技术支持与服务,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零过渡。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最受企业欢迎职业院校”、并且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目前学院已开设“鲁泰纺织班、染整班、服装班”、“世博华创动漫班”、“德邦物流班”、“润丰化工班”、“孚日染整、纺检班”、“嘉环通信技术班”、“海信机电班”、“瑞阳商务、机电班”、“思美尔服装设计班”、“青岛亨达鞋类设计班”、“江辰服装店长班”、“瑞丰会计班”、“顺丰物流、会计班”、“沃源新型面料研发班”等数十个校企合作订单班。


  校企订单培养班均设有企业奖学金,获奖比例达40%以上;部分企业在学院设有助学资金,每年为学生提供助学补贴或毕业后返还学费。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undefined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