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

    
    新浪山东教育频道: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截止到目前,中国内地约有职业院校1.36万所,每年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技术型人才。在职业教育改革浪潮的背景下,新浪山东走进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对话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冷韶华。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话题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建立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校企合作开展状况如何?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家六部委出台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以及山东省 《关于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第九条构建校企合作的动力机制,这些都强调了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的重要性。

        我认为校企合作既是基础又是平台。从办学层面,我们学院根据服务面向提出了校企合作的“轨枕”效应,即铁路的两个路轨一个是企业,一个是学校,枕木就是校企合作在学校与企业之间搭建的关系与联系,企业追求利润,学校追求育人,两方面的结合点就是企业用人和学校培养人,学校发展与企业发展是同步的,学院搭建的“轨枕”就是学校的专业带头人双方的合作问题、兼职老师从企业选用、老师服务企业的问题以及学生顶岗实习、共同承担项目问题等等,这就是枕木的作用,枕木越多(数量多)越粗(联系紧密),校企合作就越紧密。

       &nbs作为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建设单位,我院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是瞄准区域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财经商贸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因此,校企合作工作也是围绕这个目标开展。以搭建平台,建立机制为推动,依托行业支持,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参与,以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纽带,联结各参与主体,不断深化合作。另外,学院通过职教集团、培训基地、科研中心三大平台建设,推动校企合作工作的全面开展。

【更多】
话题二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教学改革始终是主要内容之一。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教学改革是高职院校的重要工作。我们从两个方面看这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改? 我们要注重学院所服务的领域要求和服务的产业要求。国务院和山东省政府对我们的教育改革提出了四个要求:1、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2、改革教学模式; 3、加强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 4、开展教学研究。简单来说就是从城市到农村(日用品和一些日常问题),从农村到城市(农产品和再生资源),这四个体系决定了我们的服务面向,我们要围绕着行业和企业的服务需求来进行教学改革。

        第二,从哪入手来改?从服务行业的四个体系和新农村建设这两项任务,采取专业群建设和专业组织的集合建设,围绕两条主线进行专业建设。具体落实点是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更多】

话题三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是如何开展工学结合的?是如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

        工学结合主要从专业层面进行开展,涉及到专业建设。其中包括带头人的选拔、教学团队的组成、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训条件的建设以及学生创业就业的指导、质量评价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专业层面的工学结合措施,工作的岗位就是学习的领域。【更多】

话题四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与其他院校相比有何优势?以此为例,解读一下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专业建设?

        我院于2001年开设计算机专业,后来逐步演变成现在的电子商务专业。14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探索阶段,计算机专业最早有了一个专业方向,突出的是“电子”,偏技术。培养方向和人才规格定位主要围绕企业对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方面所急需的技术人才展开。

        随着技术的发展,第二阶段就是专业调整阶段,时间为2004年到2012年,主要是适应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对综合人才的需求趋势,在加强“电子”手段学习的基础上,更注重对“商务”技术的培养。通过与知名电商企业校企共建的方式来实施专业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工作。【更多】

话题五有人说高职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山东经贸职院的就业情况如何?

        在职业教育中,“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早就提出来了。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从课程体系的角度,我认为这是课程改革的终极价值趋向。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左右,就业质量高,学生、家长、企业的满意度也一直是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根据第三方麦可思调查,2013 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6.5%,比全国高职院校高5.6个百分点;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达到2687元,较上年增加600多元; 2013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5%,比全国高职院校高10个百分点。

        关于学生毕业后发展情况,有个成功例子可以说明,连锁经营管理专业2014届毕业生李英姿。学院与娃哈哈共建的“娃哈哈大学生营销实践基地”给李英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她很快进入职业角色。在实习期间,她策划并组织了“娃哈哈营销大赛”校园排名赛、格瓦斯大学生“诚信超市”、光盘行动、彩色微公益活动、潍坊大学生团队启力足球宝贝,获得了娃哈哈市场营销大赛优秀学员及企业助学金、娃哈哈市场营销大赛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2013年12月李英姿正式进入世界500强杭州娃哈哈集团,获得了年薪六万的工作,现在独立负责潍坊寿光区域的营销活动。【更多】

话题六山东经贸职院在国家级、省级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学院又是如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

        成绩取得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有三个方面值得总结:

        一是提高对技能大赛的认识。如大赛对教学、人才培养成长等的关系与联系,我们要分析。

        二是加强对大赛项目内涵及内容的学习。大赛内容往往是新知识和技能的最新综合运用,学生和教师都要学。

        三是重视大赛的参与和组织。大赛的准备就是学习的过程,比赛的过程也是训练的过程,参与大赛才能及时检验教学中的不足和应改进的地方。

        学院对学生技能大赛工作高度重视, 精心谋划, 周密安排, 狠抓落实,具体来说,体现在“五个保障”上。

        1、制度保障

        学院出台《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技能竞赛奖励办法》,调动了各专业师生参与职业技能大赛积极性,以赛促教、以赛带练、以赛检学、以赛促学常态化。【更多】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