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是由青岛理工大学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占地1060亩,校舍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图书资料114万余册,电子图书40万余种,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建有70个实验室和11个实训基地,拥有全国领先的校园云计算平台,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青岛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青岛市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设有本科专业33个、专科专业21个,设土木工程系、建筑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艺术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涵盖工、管、文、经、艺五大学科门类,在校生16000多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主讲教师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三年来获得各省市级科研立项30项,省级科研成果奖6项,申请受理专利582项,6名教师获得市级及以上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荣誉称号,79名教师在省市级教学业务竞赛中获奖。

话题12017年招生计划设置和生源范围分布情况

     2017年琴岛学院面向全国28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新生5800人,其中本科3300人,专科2500人。山东省招收3635人,其中本科1722人(含艺术135人,春季高考280人),专科1913人(含艺术140人)。今年山东省招生计划增加350人,新增计划主要投放到学院的特色优势专业,还有艺术类和春季高考。

话题22017年招生有什么变化?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有哪些?

 2017年新增加了两个本科专业:艺术类数字媒体艺术和春季高考电子信息工程(电工类)。部分专业开设了特色班:特色班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人才为培养目标,实行导师制,配备专职班主任和辅导员,专业课和骨干课程实行小班授课。选拔方式:入校后学生个人申报,参考高考成绩,经学院综合考察,择优选拔。除ACCA国际会计班之外,其余特色班都无额外加收学费部分特色班单独设置奖助学金。本科的特色班主要有:机电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卓越工程师班”,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的“栋梁班”,会计系财经类专业的ACCA国际会计方向班,会计学专业的“领军班”,经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国际商务精英班;专科的有:经贸系市场营销专业的“华住管理委培班”,土木工程系物业管理专业的“中海物业管理班”,中澳合作办学的财务会计类中澳合作班。(具体内容可登陆学院网站www.qdc.edu.cn查询)

话题3学院在专业录取上有哪些优势?学生如何能选择自己满意的专业?

     2017年我院继续实行大类招生。专业选择关乎学生成长成才。琴岛学院所有专业都是应用型专业,特色鲜明,就业良好,考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志向放心选择。“专业满意”是琴岛学院招生录取的优先政策:学院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第一专业,生源不均衡时就对专业计划进行调整。如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你尽可放心报到,因为报到时就可以直接转入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且完全由考生自主选择,没有任何成绩限制和门槛要求.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你尽可放心地把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填在第一位,不必考虑分数够不够。

话题4学生入学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

     学院有灵活的转专业政策:理工类学生可转入所有理工类专业和文理兼招专业;文史类学生可转入所有文史类专业和文理兼招专业;艺术类专业之间可互转;按大类录取的考生可在大类中任选专业或者按规定转专业。艺术类与文理类专业不能互转,本科与专科不能互转。如遇上级政策调整,以新政策为准。

话题5学校是否有中外合作交流项目?

   学院已与35所国外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百余所国外大学建立交流关系。我院在校生有机会与国外高校“互换”学习。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与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联合举办的“2+2专本连读”项目,纳入国家统招计划,国内两年国外两年,国家统招计划,以专科成绩做到专本硕连读,成绩合格获得双证书。单独填报志愿,单独录取,大类招生,有金融、经济和管理方面11个专业可以选择。目前已有8届学生赴澳升本科、读研,“留学中国”项目成果丰硕,累计吸引海外留学生1000多人。

话题6可否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学院坚持“就业为导向、全员抓就业”,建立完善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成校外教学与就业实践基地294个。十年培养毕业生4万多人,毕业生以其定位准确、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每年吸引千余家用人单位来学院招聘,另外毕业生在考研、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参加国家“支援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都可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我院还对家庭困难毕业生还发放求职补助。

 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其中已有20多位毕业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60余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升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世界级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学院还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开展创业技能大赛、创业知识大赛等专题活动,设立了5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客空间,能容纳30余家创业团队,配备专业教师指导,近两年已累计实现营业额2000余万元,已成功孵化20余家公司。被山东省评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被青岛市认定为“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YBC创业服务站”。

话题7对于成绩优异或家庭贫困的学生,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

  学院下设资助管理中心,资助政策体系健全。建立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赴基层就业学费补偿、爱心帮扶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体系,涵盖了国家、省市地方、学院三大部分十五个大项21个单项的资助项目,现已形成了:普惠性资助、助困性资助、奖励性资助和补偿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混合”资助模式,每年奖助总额超1100万元。

话题8于有意向报考我院的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今年山东高考一二本合并,本科首次志愿设12个院校。院校志愿增多,一方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同时增加了填报难度。考生一定要合理拉开梯度。特别是位次中等靠后的考生,不能只报原一本或分数线较高的院校。一旦12个志愿全落空,等到征集志愿时,高校剩余计划不多,更难选择。想“冲冲高”的考生也须注意专业风险,防止出现勉强冲进比较理想的院校、却只能到调剂专业的情况。不论本科和专科,位次中等靠前的考生,应在首次志愿中填报一个琴岛学院志愿,作为保底。位次中等靠后的考生,应在第一位填报琴岛学院,以确保录取到理想专业。不应等到征集志愿,往年琴岛学院要么首次志愿录满,要么剩余计划不多,征集志愿录取线较高,致使本来首次志愿可被录取的高分考生,却在征集志愿时落榜。还有艺术类的考生填报志愿风险点:由于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少,专业少,录取规则是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双重考核。所以首次志愿更须慎重。往年一些本可考取本科的考生,由于过分高估成绩而填错志愿,与本科无缘,非常可惜。我院艺术类专业基本上都是首次志愿录满。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都达本科线的考生,首次志愿填报我院,被录取的概率较高。

话题9可否介绍一下琴岛学院的校园生活?

  102个大学生文体、科技和服务类社团协会活跃在校园,成为大学生展示才华、培养兴趣、提升修养、强健体魄、磨炼意志的最好平台。各社团积极开展社团文化节、金秋读书节、传媒文化节、大学生体育文化节、大学生志愿服务节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体活动,深受大学生喜爱。只要你有特长或者愿意加入,就可以申请加入。会给大学生活留下绚烂的色彩,并终生受益。如果有其他特长和爱好,还可申请成立新社团。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拥有注册志愿者3000余名,先后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青岛国际帆船周、全国冬季游泳锦标赛、国际帆联世界杯、2015年世界柔道大奖赛、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2017年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等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获得组委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打出了“琴岛志愿者”亮丽名片。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