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隶属于省人社厅,建于1955年,是“一五”期间国家按照前苏联职业教育标准重点建设的职业学校;1990年创建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山东省高级技工学校,这在技工教育史上是一件大事,时任国家劳动部副部长李沛瑶同志亲自为山东省高级技工学校揭牌;2000年改建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高职教育与技师培养优势并存、融合发展的模式。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首批技能型特色名校;学院现有济南槐荫校区和位于长清大学科技园的长清校区,风景优美,交通便利。总占地1050亩,建筑面积33万平米,资产总值8.45亿元。

  学院目前设有机械工程系、机制工艺系、电气及自动化系、汽车工程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经济管理系、基础部、技师部等8个系部。3个“3+2”本科专业,32个高职(专科)专业,在校生15000人。

话题1学院概况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隶属于省人社厅,建于1955年,是“一五”期间国家按照前苏联职业教育标准重点建设的职业学校;1990年创建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山东省高级技工学校,这在技工教育史上是一件大事,时任国家劳动部副部长李沛瑶同志亲自为山东省高级技工学校揭牌;2000年改建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高职教育与技师培养优势并存、融合发展的模式。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首批技能型特色名校;学院现有济南槐荫校区和位于长清大学科技园的长清校区,风景优美,交通便利。总占地1050亩,建筑面积33万平米,资产总值8.45亿元。

  学院目前设有机械工程系、机制工艺系、电气及自动化系、汽车工程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经济管理系、基础部、技师部等8个系部。3个“3+2”本科专业,32个高职(专科)专业,在校生15000人。

话题2学院有何特点?

  1、引领高端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卓越技师培养效益显著。 学院六十二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储备了一大批技艺超群的一体化教师,形成了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六十多年来专注于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不动摇,致力于技能人才培养的系统化、专业化、高端化,引领职业教育发展创新。1990年我们率先通过学校教育培训出“高级技工”,开创了由学校培养高级技工的先河,“高级技工学校”就是通过我们学校实践创立的;2011年学院推出“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按招生计划的10%优选学生组建卓越技师班,以优秀的生源质量、严谨系统的理论教学体系、严格标准的实操训练和广泛的企业参与培养出卓越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拥有大专毕业证书和技师职业资格证书;2014年学院成为“3+2”本科试点,又推出了本科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是目前高职院校中学历最高、职业资格证书级别最高的院校。

  2、注重名师引进和技艺传承,优秀高端技能人才辈出 聘请包括山东省首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赵峰、姜和信、王钦峰在内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在内的技能拔尖人才在院成立了1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实现技能大师的绝活传承,带徒传技和高端引领作用。近3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项257个,2017年,数控机床装调与控制技术专业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名, 软件测试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名,张晋等5人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六十年来,山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为社会培养全日制毕业生9万多人,毕业生享誉省内外,很多本科院校,比如山东工业大学的实习老师很多就是“省劳技”的毕业生,“省劳技”、“省劳职”已经成为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品牌学校。雄厚的校友资源也为学校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话题3学生就业有何保障?

  作为省人社厅唯一直属的高职院校,省人社厅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尤其是就业工作,按照省人社厅要求,学院每年春秋两次举行毕业生双选会。2012年我院牵头成立了全省机械行业教育培训集团,搭建校企合作高效紧密的合作平台。六十年专注于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学院凭借良好的社会影响、优秀的毕业生质量和各行各业丰富优秀的校友资源,形成了学院就业领域广、专业对口程度高、发展前景好的就业格局,学院在保证毕业生优质就业的前提下,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具体地说:

  1、学院重视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并形成课程体系。学院将职业规划、职业素养、创业规划课程化,学生自入校伊始按照课程教学要求,进行职业素养、人文素养课授课,并对每位同学进行职业能力测试,制定人生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建立岗位技能提高计划和岗位成才规划,提高学生的就业积极性和竞争力。

  2、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位毕业生,还关系到整个家庭和社会,加强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联系,建起学校和家长之间沟通桥梁,加强家长和学生就业理念的教育和引导,建设毕业生就业家校联系体系,使家长和学校联系通畅,共同指导帮助学生就业。

  3、学院有系统有效的就业信息保障体系,建有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库和毕业生信息库,用人单位信息库包括不同单位不同时间在我院招聘不同专业的人数及这些学生在企业的工作状况;毕业生就业信息库为每位毕业生建立就业信息档案,包括毕业生进行校园招聘面试过程、签约单位、入职单位、就业一年后工作跟踪等信息,实时动态反映毕业生就业状况;并对毕业生就业后提供再推荐、及就业跟踪等服务。

  4、深入稳定的校企合作保障就业质量。校企合作贯穿学院发展的全过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员分别与山东烟草公司、黄河河务局、黄金集团、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

  根据企业用人要求实施不同形式的订单培养,作为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摇篮,我们不提倡一个专业大规模的订单班,这种订单培养不符合高端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也不利用毕业后学生的成长。我们的订单培养是根据企业需求,按专业搭配组成订单班,一般是在专科二年级下学期或三年级上学期,由学院安排进行宣讲考核,形成学院教学和企业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直到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工作。目前与我们有订单培养协议的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日立电梯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北车集团等三十多家企业都是这种订单模式。

  2014年起,学院与豪迈集团、开泰集团面向普通高考学生进行联合招生,考生通过正规高考录取手续考入我院,入校即为企业员工,他们按照自己报考专业在不同系部学习,寒暑假期间到企业实习锻炼。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这种校企合作不限定专业,只要愿意到企业工作可以在企业选定合作的专业中选择,这样既能尊重学生专业要求,又避免一个专业学生太多不利于企业岗位分配。

  2015年学院与联想集团进行软件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办学,依托联想集团先进技术培养移动互联应用技术方面的高端技能人才。2016年,学院在机电、电子商务、手机软件设计与测试等专业继续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办学。

  5、六十二年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校友资源,为毕业生的就业和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

话题4校园文化与素质教育

  学院倡导“全人教育”理念,重视遵规守纪教育,强调日常管理。不仅致力于人才的技能培养,更强调素质培养,学院注重传统文化熏陶,开设经典诵读,传统文化讲座等;学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强调纪律,重视行为规范;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学院有太极拳协会等29个学生组织,加强学生的团队精神教育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其中太极拳协会多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国家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校园文化、严格和谐的校园管理方式为广大学子提供优越的成长成人成才环境。

话题5考生报考注意事项

  1、正确理解职业教育,选择合适的学校。国家高度重视,社会逐渐认可,高等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非常明确提出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广大考生应该顺势而为,把握好时机,选择合适的学校,为将来自己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本科选择看学校,高职选择看专业,本科院校注重综合水平,学院的综合排名及社会影响对毕业生就业考研影响很大,高职院校注重技能技术人才培养,在技能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各具特色,学校之间层次差距不大,所以对于报到高职院校的考生而言,专业选择尤为重要,选择学校最重要的依据就是专业特色,我们学院机械类、电气类、软件技术、电子商务类专业在全省居于领先位置。

 2、选择合适专业,现在很多学生及家长倾向于选择工作条件相对好一些,劳动强度低一些的行业作为将来就业的方向,所以现在一些经贸类、财经类、信息艺术类专业比较热,这是个误区。现在就业需求嫉妒不均衡就是这些专业过热,学生过多,而一些制造类专业人才极度缺乏,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我们学院机械类、电气类专业的毕业生与社会需求比达到1:4,甚至更高,尤其是焊接专业,能达到1:10,合同固定,五险一金,收入很高。同时现在机械类、电气类这些行业劳动强度和劳动环境非常好,不再是原来的脏、乱、噪那种状况。所以,请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到这一点。

话题62017年招生新举措,怎样报考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作为具有深厚底蕴和鲜明特色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水平和就业质量及学院的综合实力一直位于高职院校前列,2017年我院有3个“3+2”本科专业、9个“卓越技师”专科专业、32个普通专科专业因为采用平行志愿录取,学院报考代码C329 ,考生可认真阅读我院的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确保自己录取满意的专业。2017年我院和中国联想集团等几个国内知名企业进行联合办学,提高专业与新兴科学技术的结合度,提高就业竞争力。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