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简介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始建于1948年,建校69年来,学校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22万名校友遍布海内外。

     学校现设24个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5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2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6011人。
  

话题1请简单介绍一下济南大学的情况。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现设24个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5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2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6011人。

话题2济南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

        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有4个:材料科学、化学、临床医学、工程学。这4个学科也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进行立项建设。

        有山东省重点学科14个:材料学、应用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眼科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肿瘤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中国古代文学、国民经济学、社会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环境工程。

        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话题3济南大学共有多少个本科专业?有哪些品牌、特色专业?

        我校目前一共有92个本科专业,很多专业大类文理兼收,如经济与贸易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政治学类等。

        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机械工程。

        有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16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社会工作、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自动化、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网络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

        有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个:机械工程、会计学。

        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3个:应用化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自筹专业(群)6个:机械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社会工作、环境工程、自动化、土木工程。

话题42017年济南大学招生计划情况如何?

        济南大学面向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今年计划招生数为8944,其中省内招生6328人。总体计划招生人数比去年多241人。从今年开始,学校增设港澳台招生计划,学校可以通过“港澳台侨学生联合招生考试”招收港澳台地区本科学生,也可通过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地区本科学生。

        与英国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文、理)专业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17年计划招生100人,其中,文史类50人,理工类50人。

        与浪潮集团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方向的校企合作项目,采用“3+1”的合作办学模式,2017年计划招生120人。

        另外,济南大学在山东省招生的全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专业都有济南走读计划,2017年共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文史类计划招生240人,理工类计划招生360人。

话题5济南大学是否允许入校后自主选择专业?

        允许入校后自主选专业,学生有两方面自主权:

        其一,实行转专业制度,以尊重学生志愿,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原则,除招生特定录取形式或批次的学生外,学校允许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第二学期经学生报名、转出资格审核、接收学院考核等环节,通过申请者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其二,实行专业分流制度,按照学科(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

话题6济南大学是否开设辅修学位教育?

        我校自2005年开始开设辅修学位教育。辅修学位招生一般在每学年春季学期进行,已修课程考试合格的大一学生均可申请与主修专业不属于同一个学科门类的辅修专业。达到学校规定的主修和辅修专业培养标准,则可同时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话题7济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首先,学校探索大众化教育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材料、化学、计算机、自动化、会计等优势学科专业,开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择优选拔相关专业学生,实行小班教学,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

        另外,从去年开始,济南大学开始设立 “济南大学-深圳港创创新实验班”,简称“港创创新实验班”,涉及的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商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4个学院。从大三开始,一共选拔出20人左右,由深圳市招商港湾集团有限公司资助学生培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笔记本电脑配置费、到企业实习培训往返交通费费用等,学生毕业前,经校企双方考核合格,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

话题8济南大学设有哪些形式的奖学金?为帮助经济特困生完成学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学校设有济南大学本科生奖学金,比例为在校本科学生的32%;还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另外,学校还设立各种社会类奖学金,如北新建材奖学金、“锋泾集团”奖学金、泰山玻纤奖学金、易来泰奖学金、济南四建奖学金等。

        学校以“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困助学工作。首先,通过“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其次,在校期间,学生可以申请各种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新疆西藏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勤工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金、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贴、西藏免补专业学生补助、各种社会类助学金等。

话题9请介绍一下济南大学的录取规则,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我校录取新生时专业安排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即优先安排分数较高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对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我校认可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投档成绩。

        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应选择和自己考分相对适合的专业,如果没有绝对把握,专业应服从调剂。如果在所有填报专业中的排名都不够,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会导致退档。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