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现代学院简介


  学院坐落在山东省会济南,地理位置优越,现有在校生10875人。学院占地面积1266亩,校舍建筑总面积39.43万平方米,网络多媒体教室216个,共22951座,教学科研用计算机1721台,实现所有教室多媒体化,馆藏图书166万册,建有完善的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校内建有电子信息、计算机、汽车技术、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医护、旅游管理等7个实训中心和1个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校外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285处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现已形成一支思想水平高、业务素质精、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3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者214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279人。

  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医学院和人文学院7个二级学院。开设本科专业,专科(高职)专业,形成了以工学和管理学为主体、相关专业为支撑、整体优化的电子信息、汽修、经管、建工、医药卫生五大优势专业群。

  近年来,学院以学生就业和成长为导向,构建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体系,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多元合作、开放办学,提升毕业生职业核心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开拓毕业生就业新渠道。
话题1请邹院长简单介绍一下山东现代学院的情况。

        学院坐落在山东省会泉城济南,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学校。现有在校生一万五千余人。学院占地面积1266亩,校舍建筑总面积39.43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去年竣工了一座占地4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体育场,双层看台,能同时容纳一万七千多名观众,是全省高校规模最大的体育场。目前,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制作的一部足球题材电影正在我院体育场上拍摄。

        学院现有多媒体教室216个,实现所有教室多媒体化;馆藏图书105.8万册,建有完善的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学院下设7个二级院系,每院系都建有实训基地,包括电子信息、汽车技术、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医学、护理、旅游管理等7个实验实训中心和1个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校外与317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285处实习实训基地。

        建院23年来,山东现代学院秉持“天道酬勤”的校训和“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执教,实行双证教学,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构建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体系,坚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多元合作、开放办学,大大提升了毕业生职业核心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开拓了毕业生就业新渠道,为社会培养了6万余名高素质专业人才。

        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改革创新,办出特色,向着更高的办学目标迈进,为创建品牌应用型本科院校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话题2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以及在内涵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山东现代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护理学院、医学院和人文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开设9个本科专业,33个高职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医学和人文学科等四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工学和管理学为主体,相关专业为支撑,整体优化的建工、汽修、经管、医药卫生、电子信息等五大优势专业群。九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市场营销、护理学、网络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物流管理专业等专业均属于学院优势专业,并且多属于山东省乃至全国紧缺热门专业。

        学院高度重视内涵建设和专业建设。截至5月底,已建设3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8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1个省级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6个校级特色专业,19门校级精品课程,4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五年,我院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项目、山东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等29项。我院教师在全国各类刊物发表论文480篇,编写教材等38部,获各级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奖励176项。学院以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为导向,以应用性课题作为课题研究的重点,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共完成咨询报告14项,师生获得国家专利34项。受到国家教育部专家组以及各级教育部门和合作单位的高度评价。

话题3学院育人方面的先进理念及育人成果有哪些?

        学院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确立了“立德树人,启迪智慧,滋养心田,成就现代学子幸福人生”的理念,关注生命成长,注重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情操、广博的文化修养,进德修业,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有文化涵养的应用型优秀人才。

        学院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推广学习国学经典提升师生文化修养。2016年4月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山东共青团省委授牌批准学院开办“孔子学堂”,学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设立了“国学经典德慧奖学金”,对诵读和践行国学经典的优秀学生予以奖励,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创建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校园。

        学院鼓励学生开展琴、棋、书、画、传统舞蹈、传统体育项目及瑜伽等与国学相关的高雅活动,组建了大学生艺术团、志愿者协会、国学社等社团,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现代名师讲坛、职业技能大赛、英语风采大赛、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宿舍文化节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院师生共同创建温馨和谐、生动活泼的现代家园,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健康成长。

        学院开展了“爱心公益工程”,倡导学生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先后有3000余名学生投身到爱心行动中,在各级各类公益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院已连续三年被济南慈善总会评为优秀慈善义工组织。

话题4据说山东现代学院在校企合作,实习就业方面很有特色,请列举一下学院在这些方面的新举措。

        学院始终坚持以面向市场、面向就业、面向企业为办学方向,形成并完善了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为主要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大中型企业共同成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真正形成了产教融合、人才共育的人才培养机制。

        学院与济南市高新区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联想集团合作创办联想“IT维修与服务工程师班”;与浪潮集团等名企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现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做到产学结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一;与海尔集团、山东省国土测绘院、济南吉利汽车公司、中国移动、济南市公路管理局、佳怡物流企业集团、山东天齐置业集团、净雅集团、润华汽车集团等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开设“浪潮班”、“海尔班”、“纬库班”、“佳怡物流班”、“喜来登班”等订单培养班,为企业定向输送人才。目前,一大批现代学子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

        由于校企合作成就突出,2014年7月4日,学院在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校企合作优秀院校代表,作了《深化职教改革,校企融合共建实训基地》的典型发言,学院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获得了与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兄弟院校和知名企业的高度评价。

话题5学校的就业情况以及社会对学生的评价如何?

        学院设有就业指导中心,新生一入校就与学生签订《培养协议书》,只要学业成绩合格,获得双证书,学院100%推荐就业。学院和各院系定期组织毕业生双选会,并建立了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实行双证教学,要求每名学生在毕业时至少掌握一项技能,至少获取一种核心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学生双证获取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为毕业后实习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确保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三对接”,使每个学生都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职业道德,我院的毕业生深受社会、企业和行业的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7.3%以上。目前我院毕业生有一千余人在联想、浪潮、海尔等大型跨国企业就业,成长为这些单位的管理与技术骨干,有的成长为中高层领导,社会综合评价满意率达99%以上。

        学院倡导学生立志创新、创业,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十分优惠的扶持政策,为学生自主创业和校内实践提供便利条件,引导学生争做“创客”,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话题6学院对学生有没有提供境外交流的项目?都有哪些合作办学?

        学院高度重视多元合作和开放办学,积极与海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先后与泰国博仁大学、韩国培材大学、韩国中部大学、韩国映像大学、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理工学院、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菲律宾远东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高校签署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教师进修、学分互认等教育合作协议,为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学院已先后选派6批师生赴台湾、香港高校交流学习,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为广大学子进修深造、实习就业提供了保证。

话题7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学院有没有相应的资助政策?

        我院董事会心怀教育事业,关爱广大学子,多年来持续开展“现代阳光助学工程”,完善了 “奖、勤、补、助、贷、减”为主要形式的多元化的贫困学生助学体系,将爱心资助和育人工作相结合,努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是,设置专门机构 开通“绿色通道”

        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开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管理、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和管理、国家助学贷款管理、资助代偿、勤工助学及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工作。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下达的名额、指标推荐,做到校院两级公示。

        为确保新生能够顺利入学,现代学院建立和完善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核实后再采取相应资助措施。

        二是,用好国家政策 加大资助力度

        根据国家文件精神,现代学院学生依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政策,共分为四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奖学金的评定是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与日常表现,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等级给予一定奖励,奖励标准为每生2000元到8000元不等。

        三是,做好助学贷款工作 设立勤工助学岗位

        自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办以来,学院根据上级助学贷款文件精神,热情为学生搞好服务,做好贷前及贷后管理工作。凡现代学院正式在册学生,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成绩合格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有贷款需求的新生入校前,可持录取通知书在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

        学院专门为贫困学生设立了勤工助学基金,开辟了图书馆、广播站、食堂、超市、浴室、实训室、多媒体教室等400多个校内实践岗位,给在校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使他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取得合理的经济报酬,改善了这些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

        四是,吸纳社会资助 感恩回馈社会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除得到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以外,还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资助。现在有十多个校企合作单位在现代学院设立了奖学金或助学金,并以各种方式资助我校特困学生,用实际行动弘扬兴教助学精神,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鼓励学生励志成才。

        最后,祝考生网友们金榜题名,欢迎来自全国的考生报考山东现代学院,圆自己的大学之梦!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