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文化兴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方针,以“善德志和,精工铸艺”为校训,逐步形成了“尚德慧能”的校风,“精艺垂范”的教风和“崇学竣技”的学风。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主要面向建筑、服装纺织、机电三大行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地处山水秀美的省会城市——泉城济南,占地面积749亩,建筑面积20.48万平方米。在校学生数9000余人。学院内建有40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运动场及多个蓝、排球运动场;图书馆藏纸质图书60余万册,电子图书1024GB,订有国内外报刊700余种。学院设有6系2部2中心,共开设32个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骨干教师队伍。

学院是山东省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德育建设优秀单位。围绕报考该校的相关问题,学校招办负责人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

话题1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致情况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文化兴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方针,以“善德志和,精工铸艺”为校训,逐步形成了“尚德慧能”的校风,“精艺垂范”的教风和“崇学竣技”的学风。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主要面向建筑、服装纺织、机电三大行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是山东省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今年以优秀成绩首批通过验收,成为山东省首批名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德育建设优秀单位。

        学院位于济南经十东路6088号。学院周边风景宜人、交通便利,分布着十余所高等院校。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是广大青年学子深造的理想之地。学院拥有满足各专业教学需要的实验实训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及计算机中心、图书信息楼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宽带网络覆盖全院。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锐意创新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同时聘请一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

话题2学校的专业设置,学校比较有优势的特色学科?

        学院专业设置主动适应区域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注重内涵发展,形成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为龙头,工程造价、工程测量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为依托的建筑类专业群;以服装设计、现代纺织技术为龙头,形成了纺织品检验与贸易、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为依托的服装纺织类专业群;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为龙头,形成了数控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依托的机电类专业群;涵盖建筑工程、城市建设、服装纺织、机电工程、管理工程、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七个专业大类35个专业。拥有5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特色专业,25门省级精品课程。

话题3对于家长比较关心一个问题:学校有哪些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措施?

        学院注重校企合作,本着“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完善学院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全面推动校企合作工作的开展。成立院系两级校企合作机构,学院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负责校企合作相关制度建设、重大校企合作项目的运作审批等工作,系校企合作理事会,依托系校企合作办公室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先后与150多个行业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合作育人,利益共享”的办学体制,同时与政府部门合作成立了济南市职成教研究所,以加强职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与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立订单班、企业专班。今年单列万斯达校企合作招生计划90名。

        学院人才培养注重工学结合,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实行双证书制度,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建筑工程、城市建设、园林规划、服装纺织、机电工程等企事业单位。

话题4学校的整体招生情况?

        参加今年高考上线考生均可报考,春季考生需专业对口,录取按照考生总分及各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今年我院总计划3400,主要安排在省内(省外山西、内蒙、吉林、辽宁、海南、甘肃),较去年增加,夏季考生估计300分就可以报考,春季考生分专业划线录取。

        我院与青岛理工大学2016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收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本科为土木工程专业)新生40名,与山东建筑大学“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收工程造价专业(本科为工程造价专业)新生40名。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高考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段录取手续。新生入学后单独编班,前3年在我院专科段学习,考核合格,后2年转入对口本科高校学习,获取本科学历及学位,享受普通本科毕业生相应待遇。欢迎符合条件考生报考。

话题5有一些学生可能会考虑到转专业的问题,那么在这一方面咱们学校可否允许以及有哪些举措。

        专业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考生应根据自身条件、个人兴趣及将来就业取向选择专业,不要人云亦云,随大流。更不要随意选择。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在新生录取、报到期间,一律不准改专业,希望考生慎重选择专业。

        一年后,根据学籍管理规定,有一定比例学生有机会调整专业。

话题6有很多考生希望继续深造,比如说专升本、出国学习等。对于这些方面,学校有哪些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社会已搭建起比较完善的升本、读研的立交桥,既有全日制的,也有在职的。这方面我院也有一些辅导,各系情况不同。我院继续教育学院也有在职培训及成人教育。

        我校已经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牵手合作并建立了友好姊妹学校关系,还签署两校《友好姊妹关系协议书》,并且与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也有相关交流与合作。

        我想强调一点,所有想继续深造的同学,从入学起就必须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这样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话题7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学校有没有设立奖助学金或其他政策?

        1)、学院设有各类奖学金。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特困生奖学金及企业专项奖学金。

        2)、对报考工业设计与贸易系的考生,学院还设有定向助学金,韩国大兴洋行株式会社姜德龙先生为服装纺织专业设立了专项助学金。2015年录取为工业设计与贸易系各专业的新生,可有四十名同学享受困难资助。

        3)、助学贷款。新生可按国家政策规定,申请助学贷款。

        4)、勤工助学。学院设有勤工助学岗,以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

话题8广大考生和家长另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学校的就业情况,可否简单介绍一下?

        学院自07年起就成立专门的就业处负责学生的就业工作,各系由总支书记亲自抓就业工作,签订就业责任书,就业工作实行“一票否决”,院系两级齐抓共管,每年学院举行春秋多场就业洽谈会,系举行专场招聘会60余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在相关行业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话题9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就?

        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当前高校的热门话题,可以说双创教育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决贯彻执行教育部、省委和省政府的一切工作安排。2015年11月成立了创业学院,以创业学院为平台,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我们秉承“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这样一条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以三大课堂为载体,即第一课堂公共必修课;第二课堂网络选修课、软件模拟实训、专家讲座沙龙;第三课堂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大赛。本着“以赛促学”的目的,除了举办校内一年一度的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之外,积极参与校外各级创业大赛,对优秀获奖项目给予场地、资金等优惠条件进行扶持。去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们带队参加的《广厦居家养老智能扶助系统》项目获得了山东省赛区创意组银奖。比赛之后我们将该项目引入创业学院孵化基地,无偿提供办公场地,帮助其成立公司,邀请企业家指导公司运营等相关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发展转化为真实的生产力。

        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我们去探索去学习。但是我们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将双创工作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帮助心怀创业梦想的学生们梦想成真,真正体现出我们职业院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价值。

话题10对于一些春季高考的考生来说,在他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呢?

        春季考生必须专业对口,一般来讲,达到该专业大类最低分数线就可以报名。

        我院有土建类、机械类、机电类、服装类、汽车类、财经类、商贸类。

话题11众所周知,咱们山东省目前实行的是平行志愿,那么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呢?

        因为平行志愿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先投高分考生,依次投低分考生,建议考生报学校志愿时,按照“冲、稳、保”的原则,适当拉开档次。不用过多考虑专业分数线,因为省考试院投档时,只考虑院校线。专业安排,各校在招生章程中都有说明。

话题12现在高考也是刚刚结束,那么在这里您也为我们今年的考生送上几句祝福吧。

        预祝考生考出好成绩,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