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简介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和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始建于1948年,建校67年来,学校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聚向上、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20万名校友遍布海内外。

    学校现设26个学院、2个教学中心。拥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6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2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6193人。
  

话题1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现设24个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6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2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5916人。

        学院位于济南经十东路6088号。学院周边风景宜人、交通便利,分布着十余所高等院校。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是广大青年学子深造的理想之地。学院拥有满足各专业教学需要的实验实训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及计算机中心、图书信息楼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宽带网络覆盖全院。

话题2请介绍一下济南大学的学科和专业情况?

        学校有省级重点学科14个。在今年3月公布的ESI数据库全部22个学科中,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共有4个,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学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6个,山东省特色、品牌专业16个,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个。

话题3济南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呢?

        2016年我校继续面向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国共有25个省份全部或部分进入一批次招生,山东省内大部分专业在一批次招生。

        我校2016年共计划招生8703人,在山东省内计划招生6077人,比去年增加600余人。其中,在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设有春季高考计划80人;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方向)设有校企合作项目计划120人;在金融学(文理兼招)专业设有中外合作项目计划100人,在山东省一批次招生专业设有农村专项计划90人。

话题4济南大学一直非常注重人才培养,今年在人才培养方面制定了哪些新的举措呢?

        1、坚持“整体和谐,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逐步实施专业课小班教学,开设新生研讨课、专业导论课、学科前沿课程。搭建开放式协同育人平台,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外合作项目、校企合作项目等为带动,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校院协同育人。

        2、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选课制、学业导师制、弹性学制。通过为学生提供转专业机会、学科大类内专业分流、辅修第二学位等措施,最大化地为学生选择学习目标和学习进度营造空间,实现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自主建构知识体系的目标,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话题5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济南大学采取了哪些方面的举措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呢?

        学校着力于给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让学生接受最好的创新创业教育,2016年,济南大学和市中区共同建设创业学院,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市中区在济南大学创业学院建立“蓝魔方”众创空间,同时建创业导师库,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新创业平台。同时,搭建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打造数字化立体就业“云平台”,向大学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

        另外,学校还以各类科创竞赛活动为平台,设置创新学分,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高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学校团委建立了青春创新创业论坛、科创组织及科技类社团、各类科创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2015年举办了数学建模竞赛、“恒拓三龙杯”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结构设计大赛等多项科技创新赛事。仅2015年就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50余项。对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的团队和个人,以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的个人,学校都予以丰厚的奖励,这些荣誉和奖项也成为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重要指标。

话题6家长们一直很关心学生就业情况,请问济南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和就业质量如何?

        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已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输送了近22万名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济大学子毕业后有的考研继续深造,有的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大公司,有的自主创业等。优秀校友中有以院士、研究院院长等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等教育工作者,有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知名企业家。

话题7济南走读计划对于济南市考生来说是一项优惠政策,请问济南大学今年的“济南走读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有济南走读计划, 2016年共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文科计划招生240人,理科计划招生360人,分布在除艺术、体育类之外的几乎所有专业。走读计划的批次取决于所在专业的批次,一批次和二批次都有。

话题8现在的考生们比较关注专业问题,如果没有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入校后还能否转专业呢?

        允许入校后自主选专业,学生有两方面自主权:

        其一,按照学科(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

        其二,实行转专业制度,以尊重学生志愿,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原则,除招生特定录取形式或批次的学生外,学校允许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第二学期开学后,经学生报名、转出资格审核、接收学院考核等环节,通过者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话题9大学校园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请您介绍一下济南大学的校园文化活动情况?

        济南大学每年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外语文化艺术节、信息科技文化艺术节、读书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篮球赛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央歌剧院、山东省京剧院、法国布列塔尼民乐艺术家等先后走进校园,营造了健康、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目前拥有149个社团,成员总数达11000余人。济南大学新野农村发展促进会、济南大学“兵妈妈”爱心社、济南大学机械科技创新协会等成为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社团,其中,新野农村发展促进会多次荣获“全国优秀社团”和“山东省优秀社团”等荣誉称号。

话题10学校有没有针对困难学生的一些优惠政策呢?

        学校以“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困助学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校通过“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学校鼓励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同时通过各类资助项目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主要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新疆西藏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勤工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金、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辅导员家访、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贴、西藏免补专业学生补助、各种社会类助学金等。我校目前设立的本科生社会类助学金项目有:“同心?光彩助学行动”资助金、天承助学金、学淑助学金、“心?港湾”慈善助学金、济南市环保产业助学金等。

话题11那么除了对特困生的资助外,咱们学校对学习成绩优异,表现出色的学生有没有什么奖励机制呢?

        学校设有济南大学本科生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比例为在校本科学生的22%;在校表现特别优秀的本科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另外,学校还设有社会类奖学金项目,例如嘉宏伟业奖学金、北新建材奖学金、“锋泾集团”奖学金、泰山玻纤奖学金、易来泰奖学金、济南四建奖学金、海汇优秀学业奖学金等。

话题12济南大学的学生如果想在校内继续深造,都有哪些途径呢?

        济南大学在几乎所有的学科都有硕士点,并拥有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权,学生硕士毕业后还可以通过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三种方式攻读济南大学博士学位。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