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于1951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学校设有19个学院、9个教学系(部)、4个科研机构和1个独立学院。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3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9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83个本科专业。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基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1个,其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另有青岛市重点学科3个、重点实验室4个、工程实验室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学校设有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业务中心、山东—俄罗斯科技合作中心、青岛市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在学校设有中国唯一的“中国科学中心”。

话题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山东科技大学2016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9111人,其中在山东省招收本科生7147人,包含工、理、管、文、法、经济、艺术7个学科门类,83个本科专业,招收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等考生。

  学校在青岛、济南、泰安三地办学。2016年招收的外省普通本科生、山东省内普通本科一批学生、煤炭定向学生、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综合评价学生在青岛校区就读,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本科生在济南校区就读,山东省内普通本科二批学生、春季高考本科学生在泰安校区就读。

话题2请您介绍一下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

  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具有独立校园和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历和学位证书。学院设在泰安市,2016年计划招收本科生760人,专科生300人,本科生参加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专科生参加山东省专科(高职)批录取。

话题3今年学校的煤炭企业定向就业单独招生有什么优势吗?

 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我校2016年继续在山东省内单独招收80名煤炭企业定向本科生,分布在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等2个煤矿主体专业,参加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学生免费上学,培养成本由山东省财政、煤炭企业和学校共同承担。报考前学生须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学生毕业后到煤炭行业工作。

话题4本科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情况。

  经批准,我校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招收190人;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招收200人;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合作开展金融学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招收120人。学生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四年,修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颁发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同时颁发山东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到国外合作学校学习,不同项目的学习模式请登录山东科技大学招生网查询。

话题5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本科校企合作办学的优势。

  经批准,我校与中兴软件技术(济南)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方向、智能硬件方向)校企合作办学项目,2016年计划招收160人;与济南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会计学(金融外包方向)专业校企合作办学项目,2016年计划招收120人。

  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方案由校企双方共同制订,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在进行完整的课程体系学习的同时,接受完整的应用型外包课程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之一。

  两项目的学生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颁发山东科技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同时颁发山东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话题6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籍管理。

  实行学分制管理,优秀学生可以提前毕业,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话题7学校的辅修专业、双学位培养的基本情况。

  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主修本专业的同时可以按照规定在会计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英语、法学等本科专业中选择其一作为辅修专业。成绩合格者,毕业时颁发教育部认可的辅修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且属不同学科门类的授予两个学士学位。

话题8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收费标准。

  学校严格按照省物价部门批复收取学费,根据不同的住宿条件,住宿费为500-1200元/生?年。

话题9学校的奖助学金情况及是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学校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秀、学习成绩进步、某些方面有特长或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奖学金每学期评定一次,受奖面达50%。同时,在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作用的基础上,学校还积极采取措施,争取社会资助,千方百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了以企事业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新生“绿色通道”、爱心捐助、爱心银行和“手拉手”关爱等为主要内容的助学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话题10请您几句话介绍一下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校培养的毕业生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自主择业。多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全省高校前列。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