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简介

青岛农业大学的前身是莱阳农学院,始建于1951年,2001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创建青岛校区,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青岛农业大学”,办学地址由莱阳市变更为青岛市城阳区。

建校以来,学校已为社会培养全日制毕业生80000余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是校友中的杰出代表。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矢志三农、勤奋求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学校在1997年原国家教委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2007年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均获得优秀。2012年学校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目前,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农、工、理、经、管、法、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目前,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农、工、理、经、管、法、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话题1新浪网:请介绍一下学校概况。

   招办:学校前身莱阳农学院,1951年在莱阳市建校,2002年入驻青岛市,2007年更改校名。目前校园占地3616亩,校内建筑面积79万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3.47亿元。图书馆纸质藏书227.22万册,电子图书248.63万种。

   学校现有21个学院,1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7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7个本科专业,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法学等八大学科;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研发培训机构8个;有省级重点学科8个,品牌专业21个,研发培训机构20个;有国际合作研发机构5个,国外合作高校及科研机构66个。全日制在校生29000余人。

  学校在职教职工1900人,其中高级职称662人,博士学位574人,博士生导师24人,双聘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岗位科学家、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等省级高层次人才85人。近十年引进的教师均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

  学校曾以培育了我国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闻名世界,而在农业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中不断创造全国纪录,为国民解决温饱和提高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学校各学科办学实力全面增强,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学校年度科研经费连续4年超过1亿元,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二位,科技成果转让实际收入列全国高校第34位,山东省第一位。

  学校应届本科生曾创造了总体40.8%考取研究生的佳绩,并在十余年来考研率保持比全国普通高校平均高10余个百分点,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保持比全国高校平均高出20余个百分点。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不断取得骄人成绩,在国际数学建模、全国“挑战杯”、智能机器人、电子设计、物联网设计、环保科技、网络设计、创新创业、各类语言写作、演讲及各类团体项目竞赛中均取得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近五年在国家和国际级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奖励达110项。自山东省人社厅公布就业率排名9年来,学校本科生正式就业率一直排在省属高校前列,近两年高达94%以上,其中在青岛市及周边沿海城市就业的学生达70%以上。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各条战线做出了非凡业绩,涌现出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全国“双百人物”、“时代楷模”李登海等杰出校友代表。

话题2新浪网:2016年学校招生计划情况,与去年相比数量有什么变化?

  招办:我校共有77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今年面向全国29个省(市、区)安排招生计划7576人,其中本科7376人,专科200人。本科省内招生6466人,专科全部在省内招生。与去年相比,本科计划增加616人,专科计划与去年持平。

话题3 新浪网: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或方向?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热门专业有哪些?

   招办: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硬件与产品设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与信息安全)、英语(跨境电子商务)等3个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方向,共招生220人。截止目前,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方向已扩展为10个,总招生计划增至960人,仍以单独的院校招生代码安排录取。

  春季高考本科专业从原有的7个调整为4个,分别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其3个专业暂不招生。

  相比之下,我校的农科类、生物类、工程类、传媒类等专业优势和特色明显,尤其是农科类相关专业办学优势突出,考研率高,社会需求量也大,但受传统的社会偏见影响,录取线相对偏低。而经济类专业相对较“热”。

话题4新浪网:省内录取批次有哪些?

 招办:我校在山东省内的录取批次主要有:艺术类本科一批、普通本科二批、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中外合作办学专科批。

话题5新浪网:录取原则有没有什么新变化?

  招办:为更好适应现行艺术类专业投档录取政策,自今年起我校艺术类专业均实行“专业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即在投档考生中按照专业分数择优录取。这一原则的实施将最大可能降低专业优秀考生的录取风险,并有效提高艺术类整体投档质量和各专业的录取质量。

   此外,夏季高考文史理工各类别、本专科均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录取;春季高考分类别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

话题6 新浪网:学校去年的录取情况如何?过去几年的录取分数?

  招办:去年我校省内本科录取分数线:普通本科文科550分理科528分;校企合作办学本科文科534分理科504分。近10年来录取分数情况都可在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

话题7 新浪网: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招办:我校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全程化的就业教育指导,不断完善就业工作体系。各专业就业情况普遍较好,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山东省人社厅公布的就业率排名中,本科生正式就业率基本保持在省属高校前5名。

   我校建有全省高校活动规模最大的室内就业市场。山东省人社厅和青岛市人社局分别在学校设立省高校毕业生综合类就业市场和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分市场,为学生在校内与用人单位交流洽谈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话题8 新浪网:学生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怎样?

   招办:学校已与美国奥本大学、莫瑞州立大学、韩国建国大学、庆尚大学等多个国家的十几所高校签有学生公派交流协议。全日制在校生可赴国外协议大学交流学习和攻读学位,双方学校互认学分,学生可分别获得国内外两校学位。在国外大学学习阶段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国内学习可取得三年制专科学历证书,期间取得英语雅思6.0分,可赴国外进行两年及以上的本科学习,取得国外的学士学位证书,也可继续在国外攻读研究生学位。

话题9新浪网: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和网址

   招办:青岛农业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联系方式:

   电话:0532-86080517(链接多部电话同时服务)

   E-mail:zsb@qau.edu.cn

   学校招生网:http://zsw.qau.edu.cn(设有在线咨询,有问必答)

   还可关注青岛农业大学招生的官方微博和微信。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