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

青岛科技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沈阳轻工业高级职业学校,1956年迁至青岛。1958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为山东化工学院,开始了正式举办高等教育的历程。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青岛化工学院,1998年由化学工业部划转到山东省,2001年青岛工艺美术学校并入,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青岛科技大学。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事业取得了突出成就。学校现有崂山、四方、高密三个校区,在校生3万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3000余人,校舍面积90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各类文献资料200万册,固定资产总值22亿元。

话题1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青岛科技大学的相关情况

        青岛科技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沈阳轻工业高级职业学校,1956年迁至青岛。1958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为山东化工学院,开始了正式举办高等教育的历程。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青岛化工学院,1998年由化学工业部划转到山东省,2001年青岛工艺美术学校并入,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青岛科技大学。

话题2青岛科技大学2016年山东省内本科招生有哪些重大变化?

        学校2016年录取规则为“专业志愿清”,详细介绍如下:对于进档考生,按照“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录取,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同一专业志愿内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安排专业,无法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

话题3青岛科技大学2016年的本科招生计划安排及专业调整情况如何?

        我校今年招生计划8709人,其中本科6709人,专科2000人。省外本科计划1923人,省内本科计划4786人,专科计划2000人,面向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我校高密校区单列招生计划2200人(不含3+2转段89人),其中本科200人,专科2000人,面向山东省招收普通文理科和艺术文理科考生。本科专业在本科二批次录取;专科专业在专科(高职)批次录取,录取考生入学后在高密校区学习,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后,成绩合格者,相应获得青岛科技大学的本、专科文凭。

        2016年,我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26个省(市、自治区)在本科一批次招生;新增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服务与金融理财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互联网技术方向)两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在高密校区就读;市场营销(金融营销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互联网技术方向)两个校企合作专科专业,在高密校区就读;中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三个专业2016年仍然为本科一批次录取,在山东省内单列招生代码。

话题4关于“首增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请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青岛科技大学2016年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原则有哪些?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被列为山东省首批9所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单位。综合评价招生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激励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发展个性特长。学生需具备一定学业水平等第及学科或科技创新方面能力,经我校初审和面试最终取得学校考核成绩。

        我校结合办学特色,选取化学、应用物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共12个理工类专业列入试点,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一定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升学途径。

话题5青岛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青岛科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以市场需求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坚持“面向行业、面向区域、面向世界”的特色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实施“一体两翼三化”的就业工作模式和“五位一体”的学科创业工作模式,努力拓展就业渠道,全力以赴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我校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自强务实的精神,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签约率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2014年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推出的2015年《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列出了我国734所普通高校的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我校排名全国高校第136位,驻鲁高校第4位,省属高校第1位。

        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2010年被山东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12年被山东省人社厅、教育厅授予“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山东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话题6青岛科技大学对学生转专业有何规定?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理念,为营造有利于学生成才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对符合条件的本专科生(除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合作办学的学生)允许转专业。往年政策:学生所学课程必须全部合格,且成绩在本专业前20%或有相应特长,转专业学生数量上控制在该专业年级学生总数的10%以内。今年可能政策要调整,以稍后公布的文件为准。

话题7青岛科技大学2016年各专业的学费标准如何?青岛科技大学设有哪些奖学金?青岛科技大学对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措施?

        我校今年继续实行学分制收费。

        我校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和特困补助并举,“绿色通道”和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中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综合奖学金;单项素质奖学金(包括思想品德奖、社会实践奖、文体优秀奖、学习进步奖、科技创新奖)和多项社会奖学金。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和多项社会助学金。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